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换了Slogan的百度App,变了!

2021-04-27名家专栏
4月26日,在2021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上,百度App官宣品牌升级,Slogan由过去的“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升级为“百度一下,生活更好”。

4月26日,在2021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上,百度App官宣品牌升级,Slogan由过去的“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升级为“百度一下,生活更好”。

 

众所周知,品牌Slogan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更是品牌战略的具体体现和品牌理念的高度浓缩,百度App品牌Slogan升级为“百度一下,生活更好”体现的正是定位由连接信息到服务用户的转变。

 

 

百度App为何选择聚焦“生活更好”这一表达?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智能搜索与智能推荐双引擎驱动的内容平台,这种转变又将对用户和广告主带来哪些影响?

 

品牌升级背后,是百度人格化、服务化战略的落地

 

企业发展最大的动力来源是时代的需求。我国改革开放初期,全社会对解决温饱、改善生活的需求催生了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的大发展,出现了以娃哈哈、海尔等为代表的一批知名品牌。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时代发生了翻天的变化,在温饱早已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驱动人们消费的核心动力。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就是说,人们购买的不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能够方便、快捷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产品和服务。

 

而百度同样在进行顺应时代需求的变革,这种变化从Slogan的迭代升级中就能管窥蠡测。曾经“百度一下,你就知道”的Slogan广为人知,代表的是百度以搜索业务为核心;2017年提出的新Slogan “有事搜一搜,没事看一看”,则表明百度App已经成为搜索与信息流双引擎驱动的平台;而如今“百度一下,生活更好”的提出,预示着百度App正转变为一个以服务用户为核心的新型平台。

 

Slogan升级背后,其实是百度人格化、服务化战略的逐步落地。

 

 

人格化即用户搜索答案,能够直接找到专业、靠谱的人为自己答疑解惑。以健康领域为例,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在2021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上就透露,为了解决用户在线求医问题,百度App上已经云集了30多万位来自全国各地著名医院权威的专家,可以实现为用户提供7 X 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随时可以解答用户相关的问题。

 

而服务化则是指所见即服务。比如,用户搜索一部电影,可是享受从寻找电影信息到买票的一条龙服务。

 

人格化、服务化战略的落地,意味着科技与工程师文化很重的百度正变的开始充满温度、懂得以讲故事的方式去拉近与用户间的感知鸿沟。这种转变其实也早已有迹可循,去年的《你说啥》、高考《答案》品牌片、百度好奇夜IP,都充满了温暖和人文关怀式表达,不同于过往硬朗的工程师风格。而此次百度App的品牌升级和新Slogan,正是这种变化在品牌侧的延续。

 

 

显然,“百度一下,生活更好”新Slogan的提出,对百度App而言也绝非一次营销口号的简单改变,更意味着其人格化、服务化战略已经逐步落到实处。未来的百度,将通过自身平台连接更多优质服务,满足用户和广告主的多维需求。

 

多元移动服务生态,营销夯实“成长力引擎”定位

 

直接满足用户对服务的需求,而不是仅仅给他们一个冰冷的答案。稍微了解企业经营的人都知道这种转变其实并不轻松,任何需求的满足背后都有一串长长的供应链名单,需要不同部门的人协力保障供给的质量。

 

百度从一个以搜索解决信息不对等的平台,转变为一个直接解决用户服务问题的平台,同样不轻松,需要完善的平台生态支持。“百度一下,生活更好”品牌Slogan提出的背后,也是百度整个移动生态的变化——百度已经打造了包括App、小程序等在内的逐渐完善的移动生态,百家号、小程序、托管页的稳定增长,为百度连接用户与商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在内容上,百度强化了内容审核的机制,保障用户看到的都是高质量的内容。据悉,截止今年3月份,百度App每月月度活跃用户数达到了5.6亿,用户登陆率超过了75%。百度App加短视频、加电商、加健康等的组合,为服务不同生活场景的用户提供了无限可能。

 

而在服务和交易能力上,百度也不再是把互联网的内容和服务进行简单呈现,用户能够通过智能小程序获得更为便捷的服务,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平晓黎就透露,目前的百度App上,已经有66万的小程序覆盖了271个行业,每个月为活跃的4亿多的用户提供着服务。

 

完善的移动生态,为百度提供了直连服务用户的能力,同样为其合作伙伴提供了快速成长的助力。2020年,百度对其品牌营销进行了升级,提出了“成长力引擎”定位。

 

背靠百度移动生态,“成长力引擎”能够为合作方带来多方面的成长助力。基于百度的搜索、推荐和大数据能力,精确的搜索数据为合作方提供了超强的用户洞察;百家号、小程序、托管页打通了后链路,能够帮助合作方获得更深的用户连接;百度产品矩阵深入搜索、问答、百科等多场景,能够更高效的帮助广告主激发用户消费需求。

 

以斑马精酿为例。作为一个主打年轻人市场的新兴消费品牌,斑马精酿受到很多年轻消费者欢迎。一般情况下,当一个年轻人向他的朋友介绍这个品牌时,朋友需要回去百度一下这是一个什么品牌,感兴趣的话再去电商平台下单。

 

在斑马精酿与百度的合作下,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百度看到品牌旗下完整的商品和服务,拉近了品牌和消费者的距离。用户也可以通过对斑马精酿包装上的二维码扫描,品牌为百度App用户提供专属的独家优惠,并直接完成下单的购买。很明显,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营销链路缩短了,营销效率提高了。

 

 

从斑马精酿的例子不难看出,通过百度多元移动生活服务生态,用户需求与商家的供给能力连接在一起。百度“成长力引擎”不仅仅要带给广告主流量和品牌曝光,更要给广告主实实在在的成长,解决营销的终极需求。

 

未雨绸缪积极布局,抢占智能经济时代营销先机

 

2012年上映的电影《机器人与弗兰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刚刚步入老年的弗兰克患上了轻微老年痴呆的症状时,他的儿女为父亲提供了一个机器人来照料他的日常生活。弗兰克一开始无法接受这个冷冰冰的机器人,但随着和机器人的相处磨合,他们最后慢慢变成了好朋友。

 

虽然距离电影中智能机器人照顾人类生活、陪伴老人的理想还有距离,但人工智能技术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却已经成为事实。智能音箱、智能门锁、智能空调等设备逐渐走入人们生活,一点一滴改变着我们原本的生活面貌。

 

比如,基于人工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还能够帮助失散家庭实现团圆。百度的AI寻人目前就已经帮助1.2万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而智能语音技术,也可以让人与人之间更好沟通和陪伴。百度App大字版有一项AI语音助手,不能长期陪伴父母用户可以通过百度AI语音助手,把自己的声音录制进去,然后通过AI语音技术每天为父母读新闻。这个暖心的小功能既让父母体会到了孩子在身边的陪伴感,也缓解了很多离家游子的思亲之情。

 

实际上,在AI寻人和AI语音助手之外,还有很多AI技术落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个行业正在快速地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也将层出不穷。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个不同的产业,切切实实融入到了我们的生活、生产。

 

智能生活时代,不仅营销场景将更加丰富,用户需要的也将是更便捷的服务对接。显然,技术能力叠加百度不断提升的移动生态服务能力,让百度成为智能经济时代离用户最近的品牌之一,也能够为合作品牌提供更多触达、连接和深度服务用户的平台价值和能力。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