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广告情报局:最近有启发的8句文案!

2022-04-15名家专栏
我一直觉得,文案人不爱看文案,不喜欢钻研文案,那肯定是有问题的。

01

跑得越远

我离自己越近

Via_keep《跑道的诗》

 

 

自从中国银联POS机上的诗和与农夫山泉跨界的诗歌瓶之后,传播界似乎进入了“万物皆可诗”的时代。

 

前阵子饿了么搞了个“写给上海的拼贴诗”,这阵子keep搞了个“跑道上的诗”,反正就是通过呈现形式、载体、写作者的不同,衍生出各种诗的创意。

 

在我看来,所有的品牌营销,归根结底都应该是对品牌主张的诠释和深化,否则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在所有输出的系列文案当中,“跑得越远,我离自己越近”这句文案是唯一一句最接近keep的slogan“自律给我自由”的内涵的。

 

02

愿城市倦鸟

皆能筑梦归巢

Via_微博 × vivo × 微光剧场之《倦鸟归巢》

 

 

在官方对这个案例的诠释文章中,有一句话这么写:“原以为拼出名堂是来城市最大的课题,没想到睡眠先成了最大的难题。”

 

这应该是所有“城市倦鸟”的难题!其实两者之间是因果关系,因为想要拼出名堂,所以睡眠会有问题。

 

所以它有一个洞察和关怀,要在城市中奔波奋斗,也要吃得好,睡得好。这句文案是视频最后的点题文案,说实话,有被共情和安慰到。

 

 

03

童年里阻挡自由的理由是:

“你还是个孩子”;

成年后阻挡快乐的理由是:

“你已经是个大人了”。

Via_knowYourself(@一周文案)

 

 

有人对高级的洞察作出了最精炼的概括:一闻此言,恍然而悟!

 

一个总结出来的发现,一个人生阅历的提炼,让人没有反驳的理由,让人会心一笑点了点头,这样的文案,这样的观点,就是所谓的高级的洞察!

 

虽然说在广告传播中,不是只有洞察才能打动消费者,但是洞察能帮助你打动他们。

 

因为洞察能产生两种作用,一个是那种“似曾相似”的强烈认同感,一个是那种“我怎么没想过”的绝对新奇感。

 

 

04

别忘了,你也是春天的一部分
每份善意都是一颗种子
我们种下了一个春天

Via_999感冒灵《种春天》

 

 

这句文案的第一句:“别忘了,你也是春天的一部分”,让我想起顾城的一首诗:

 

因为你要做一朵花,才会觉得春天离开你;

如果你是春天,就没有离开,就永远有花。

via 顾城《顾城哲思录》


文案的意思则更加浅显,即“每个人都是春天的一部分”,所以每个人如果都能发挥善意,那么每个人都种下了春天。

 

这里的语境下的春天,就是一个充满善意的世界,一个美好的季节。

 

 

05

酒有两种

一种 巴不得散场

一种 不愿散场

Via_围炉山谷《围炉故事酒》

 

 

上一次让我觉得已经是天花板的酒文案,还是红星二锅头的“将所有一言难尽,全都一饮而尽。”

 

这句则从对比的角度,给酒文案增加了又一句神作。

 

有些酒是推杯换盏,有些酒是推心置腹;有些酒是不得不喝,有些酒是心甘情愿地喝;有些酒容易上头,有些酒淌进心里。

 

 

06

关灯后

回到童年

Via_荣耀Magic4地球一小时公益短片

 

 

这是我目前见过做得最好的“地球一小时”的公益广告。第一次看见这句文案,还有这张图,就心生触动。

 

可能现在的年轻人能对这句文案共鸣的很少了。

 

这是很有场景感的一句文案,反正我的童年就有这样一个熟悉而温馨的场景。

 

我大概四五岁的时候跟乡下的奶奶一起生活,那时候还没有电灯,点的还是煤油灯,奶奶经常睡觉前,在煤油灯下,用双手给我比出各种动物的形状。

 

在我那小小的世界里,那些动物千变万化,装点着我梦幻般的童年。

 

 

07

imagine a CEO.

is it a man?

想象一个CEO。

是一位男性吧?

Via_英国创意公司CPB London《想象(Imagine)》

 

 

这是英国一家广告公司在国际妇女节当天做的一次公益传播,创意诉求是“打破性别偏见”,主题虽然老套,但执行得还不错。

 

这些灵魂拷问,确实是我们日常中最常见的“性别偏见”名场面。在咱们中国,这种现象也是比比皆是。

 

比如“女司机”、“女博士”、“女大学生”、“女导演”...比如,“男护士”、“男保姆”

...看来,“性别偏见”是全世界都有的问题。

 

 

完整的文案内容,如下:

 

 

想象一位CEO,是位男性吗?

想象一个护士,是位女性吗?

想象一个参加董事会的人,是位男性吗?

想象一个女权主义者,是位女性吗?

想象有人在办公室里哭,是位女性吗?

想象有人提前下班去接孩子,是位女性吗?

 

 

08

把自己打包带走吧
像一份礼物
寄给春天的山

Via_肯德基《陪你过周末》

 

 

总觉得有些文案,要写得生动,耐人咀嚼,总少不了修辞手法的灵活使用。比如,拟人、比喻...

 

所以,当你觉得你总是写不好一些文案的时候,一定一定要想想能不能使用一些修辞手法,并且把这个观念,牢牢植入你的脑海里。

 

试着数数,肯德基这套海报,使用了哪几种修辞手法?

 

这一天
所有的枯枝
都听见春天敲门的声


 

给呢喃的肚子
捎上半斤八两新鲜的春色


 

在三月的风里
种上麻雀、风筝
和叮叮当当的笑


 

坐在一朵好看的云下面
钓一条不着急上班的鱼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