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盲盒+”营销模式被热炒,给我们带来l哪些启发?

2021-04-28今日热门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想必也没料到,“盲盒经济”的破圈能力如此惊人。

“盲盒第一股”泡泡玛特想必也没料到,“盲盒经济”的破圈能力如此惊人。

就在五一机票已经销售一空的时候,在某旅游App小程序上,出现了这样一个业务。用户登录后输入身份信息,选定出发机场后,就能在指定时间内用98元的价格抽取一张随机目的地、随机日期的国内单程机票。如果不喜欢可全额退款,但一旦选择锁定机票后就无法退换或改签了。这就是有商家推出的机票盲盒,机票盲盒一上线就被秒抢一空,这机票盲盒里究竟有什么玄机, “盲盒+”营销模式为何又被热炒?
 

01 机票盲盒怎么来的?

这几天,机票目的地盲盒一下子火了,取代之前的产品随心飞,成为近期旅游行业关注度最高的产品。

4月3日,同程旅行率先发起了“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吸引了超过1000万人参与抢购,“超千万人抢购98元机票盲盒”的话题还登上了微博热搜。借着这个热度,同程旅行继续推出新一轮的“机票盲盒”活动,抢购活动于4月22日10点启动,将持续至4月26日。
 

4月20日,飞猪推出66元机票盲盒,参与活动的消费者,在得到好友助力后可以66元的超低价,获得一个飞往全国随机任意目的地机票盲盒。同一天,去哪儿网透露将于4月21日同时上线88元的机票盲盒和66元的火车票盲盒。而在此之前,携程于4月19日推出了售价分别为699、999、1299的“酒+机”盲盒套餐。

目前,已有同程、飞猪、去哪儿、携程推出自己的盲盒产品,不论66元、88元还是98元,与市面上的机票价格相比都算得上是“白菜价”,看上去差不多的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盲盒,背后都有哪些不同呢?从价格来看,同程、飞猪、去哪儿网的机票盲盒都在百元以下,面向的是更加广泛的受众,而携程的盲盒套餐虽然包含的不只是机票,还打包了酒店产品,但最低699元的价格势必会让参与者更加谨慎。

02 盲盒机票为何会被再次热炒?

盲盒机票活动一上线就引爆了各大社交媒体,超过1000万用户参与抢购,系统一度瘫痪。截至目前,“机票盲盒”在抖音话题下的播放量已经达到1.7亿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也超过5000万。

盲盒机票不能提前得知具体产品的盒子,只有打开才会知道自己抽中了什么,去什么地方。不确定性的刺激会加强重复决策,机票盲盒具体能兑换哪个目的地,甚至什么时间出发,只有在“拆盒”的时候才知道,因此盲盒成了让人“上瘾”的存在。


“机票盲盒”是很时髦的一种促销手段,一方面借“五一”假期前出游需求的激增蹭一波流量,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活动来吸引年轻用户。“盲盒”这种营销方式在旅游圈来玩,确实十分新颖。

2019年被视为“盲盒经济”的元年。2020年,泡泡玛特总市值超1100亿港元,用实力证明了小众爱好逆袭成为新经济趋势。《2020盲盒经济洞察报告》中预测2024年盲盒行业市场规模将翻2倍,达300亿元。巨大的市场诱惑力,让盲盒经济不断出圈,其商业模式不断被各行各业复制、借鉴,美妆盲盒、生鲜盲盒、文创盲盒、机票盲盒等,层出不穷。

盲盒经济是文创主流销售方式。2020年,旅游圈共推出了5款文创盲盒,均来自国内博物馆。特别是文创生意做得风生水起的故宫,推出的祥瑞猫盲盒、宫廷盲盒,在去年“双11”大战中成功取代了C位的口红,成为故宫淘宝力推产品。

除了文创盲盒以外,“旅游+盲盒”也被广泛应用,如途家推出了“盲盒民宿”,中联航推出了“盲盒飞行家”,同程推出了“盲盒旅行家”等。与文创盲盒注重IP所不同的是,“旅游+盲盒”更多是借用了盲盒的概念,而延伸出来的营销活动。
 

为何盲盒如此受‘后浪’欢迎?打动‘后浪’的,更多是情感而非物质。大部分品牌人认为,盲盒的重心在于IP,盲盒只是销售模式创新,核心仍是盒子里的内容。但在旅游活动中,盲盒营销的关键在于体验,其核心价值在于“创造和引导新增需求”。

我们看到了很多00后90后这样的年轻人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随机性很强,他们大多会出于好奇心理去选择避开人群,选择不一样的目的地,而此次推出的“机票盲盒”就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盲盒”这种模式是很时髦的一种促销手段,用这种手段可以满足年轻游客的猎奇心理。

03 “盲盒+”会给我们什么启发?

从泡泡玛特生产中国本土化盲盒再次博得了年轻人的青睐,使得泡泡玛特在2019年形成“盲盒元年”并成功上市,成为了近年现象级的成功商业案例。么小小盲盒这么令人“上瘾”会给我们哪些启发呢?

简单说是盲盒牢牢地抓住了你的心呀!

近年来中国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了多元文化、现代的生活方式及海量信息,对自我表达及个性展现出强烈的渴望,并愿意将其消费能力导流至情感满足上。截止到2020年11月,95、00后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2亿,占全体移动网民28.1%。这部分年轻用户更愿意为符合自己价值观的东西买单,为兴趣和情感代入感强的产品买单,也越来越多地关注产品背后的故事,他们常为以精神消费为驱动的实体消费,如明星周边、IP 手办等。
 

机票盲盒激发了以年轻一代为主体的群体对于旅行的一种期待,但其随机性和未知性常常无法与消费者的需求形成真正的匹配。

根据闲鱼官方数据,目前有超过 44 万盲盒玩家在闲鱼进 行交易,2020 年闲鱼盲盒交易总额达到 16.83 亿元。以泡泡玛特为例,其隐藏款抽中概率约为 1/144,供需失衡带来超高溢价,其中“潘神圣诞款” 在二手市场涨幅可观,原价 59 元一度被炒到 2350 元,价格攀升 39 倍。面对“极度喜爱”产品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支付高溢价,导致二手市场交易活跃,而联名款、限量款挑动消费神经。对于心仪但超过其支付能力的产品很多用户有极大的包容度,如盲盒和潮鞋。机票盲盒里性价比高的隐藏款抽取难度大,为满足其强烈爱好,也为盲盒带来高溢价空间。

在希腊神话中,宙斯给了一个叫潘多拉的女孩一个绝对不能打开的盒子。但强烈的好奇心使潘多拉违背了宙斯的嘱托,最终打开盒子放出了罪恶。” "不禁不为、愈禁愈为"的现象就是潘多拉效应。其实质是好奇心和逆反心理在起作用。 同样,盲盒最吸引人的一点在于“未知性”,不打开就无法知道里面是哪一款。这种不确定性吸引着人们,激发了人们的好奇心,使人们宁愿承担风险和代价也想要去看看包装里到底是什么。

平台与各个航空公司通过“低价+盲盒”的组合,迎合了时下年轻人追求神秘刺激心理,而这样玩法只有在线平台能通过大数据实现。一百元以内入手飞行盲盒,当“盲盒”拆开,未知的目的地和出行时间带来的惊喜感丰富了用户的消费体验,这种情绪价值甚至会高于商品自身价值。购买盲盒只是第一步,之后在朋友圈、小红书、微博等社交平台的经验分享让消费者之间产生互动,年轻人们轻轻松松兑换了一波“社交货币”,也帮助在线旅游公司们刷了一波品牌好感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