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公关界的007:这么有“滋味”的品牌营销里,到底藏了多少生活的智慧?

2021-05-17名家专栏
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吃在中国人生活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生活的乐趣可以有千万种,而对于很多人来说,美食是生命中一抹别样的色彩,吃饭不仅是为了果腹,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体现着生活的智慧和哲学。

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吃在中国人生活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生活的乐趣可以有千万种,而对于很多人来说,美食是生命中一抹别样的色彩,吃饭不仅是为了果腹,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体现着生活的智慧和哲学。

 

最近,007发现民生信用卡打造的一场517吃货节就将这种生活的哲学和智慧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以各类充满烟火气的人间美食满足不少人味蕾的同时,更聚焦于“民生百味,各有滋味”的传播主题,透过美食折射出不少生活的智慧。同时,借势民生美食特惠日,民生信用卡还打造了一连串的品牌动作,用美食和生活智慧圈粉一片,不仅为品牌带去了更多的话题与声量,更为品牌注入了一股暖意和人文关怀的质感。

 

1

洞察有深度:

借饭桌上的生活哲学与大众共情

 

中国人的“吃”,就是中国人的生活。张爱玲曾说,中国人好吃,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因为吃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艺术。的确,美食当前,总能有所思,食前观察、吃中思想、品后体味。吃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蕴藏在中华民族的性格和生活智慧中。小小的中国饭桌上,蕴含的大大的生活哲理,细微之处凸显我们的智慧。

 

对于许多人,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来说,吃的不仅仅是对食物的态度,更是对人生的态度;换句话说,吃的是对幸福的感知,它能让我们感知活着的意义。一日三餐,填饱肚子只是解决了最基本的生理需求,而餐食背后的百味生活,才是人生的大滋味。

 

回归到品牌上,每个品牌身后,都有一批自发聚集的圈层人群,对于有着明确目标消费群体的品牌而言,这样的人群是真正具有高纯度营销价值的对象,只要找到品牌和圈层之间的触发点就能让品牌传播获得最佳的转化效果。

 

 

带着这样的品牌洞察,民生信用卡发起了这场以“民生百味,各有滋味”为主题的517吃货节,锁定22岁以上有稳定收入,有较高审美标准,并且对生活有品质要求人群。他们既是使用信用卡的核心人群,也是千滋百味生活的体验者,对于生活的滋味他们都有着深刻的认知,民生信用卡这一次探索的正是他们与美食之间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民生信用卡打造的不仅仅是一场吃货节,并不是停留在消费者的日常餐饮场景中,而是基于美食中蕴含的生活智慧,挖掘更深层次的“生活”意义,激发消费者的生活共鸣感。

 

过程中,民生信用卡从消费者内心出发,挖掘“美食”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美食与生活的关系,通过品牌建立起与用户深层次的沟通,不仅引起受众对生活的思考,也唤醒每个人对“有滋有味”美好生活的诉求。正如“民生百味,各有滋味”这一主题所传达的——好好吃饭,生活的哲学未必高深,有时就藏在饭桌上。

 

2

传播有力度:

深入生活的场景演绎滋味哲学

 

当然,有深度的情感共振,必须要通过有共鸣的内容传播演绎和有节奏的传播把控,才能充分调动消费者的认同感,才能帮助其更快捷进入消费者语境,消弭品牌与目标群之间的沟通隔阂,打造出传播的热度。民生信用卡显然深谙此道,围绕“民生百味,各有滋味”的传播主题,通过美食小故事、海报等多元化手段,深入消费者的生活场景,将各种美食中蕴含的生活的哲学进行了具象演绎,使得品牌与消费者进行了多点触达。

 

1、6支短片构建不同场景下的美食小故事,演绎民生百味
 

人们用在“吃”上的智慧,造就了中国饮食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用充满想象力的智慧打造出了属于中国人的味道。而每一道美食背后都包含着国人的浓郁情感、生活智慧乃至人文传统。民生信用卡的这6支短片正是提取6种代表性食物,构建了6个不同生活场景下的美食小故事,演绎民生百味,以小见大诠释中国人“从吃菜到做人”的生活智慧。

 

葱油拌面

 

公司行政前台小七,工作每天都在和数字打交道,整理文件、打印邮寄、订会议室......甚至修理打印机,成大事也需要小本事,工作中虽然是小角色,但依然热爱工作,有被认可的发光时刻。就像那碗美味的葱油拌面,每一根葱花都是精华,做好自己的角色,没有谁是小角色。

 

荷花酥

 

艰苦训练的运动员,就像做法复杂的荷花酥一样,要经过揉弄压扁卷搓折,才能成就一道美味菜肴;运动员亦是如此,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才能收获赛场上的嘉奖和掌声。如层层历练的荷花酥一样,世上没有白费的功夫,每一道挫折都成就了现在的你。

 

油焖春笋

 

老杨渴望在生活中开启新感情,但一群人的广场舞上,与心仪的大妈比邻而舞,多次尝试未果的老杨终是被别人捷足先登。最终落寞的老杨只能独自用餐,感情就像碗里的油焖春笋一样,再晚就没有了。未能抓住机遇,错过爱情,只能过时不候了。

 

羊蝎子

 

餐厅里,一家三口正在为努力学习的小孩而争论不休,在全家的加持下背诵《陋室铭》。就像刚刚上桌的羊蝎子一样,大人和小孩都有各自的难关,人嘛,总得啃点硬骨头。

 

重庆火锅

 

磨砺多年的艺术家吃着一个人的火锅,用王家卫式的口吻观察着热闹的火锅店发生的一切,心思全然不在火锅上,好像在等待着什么?时间划过8点,入围的消息传来,这时菜品上齐,火锅沸腾。蛰伏多年的艺术家就像这沸腾的火锅一样,在“冒泡”之前都需要耐心等待。

 

螺蛳粉

 

图书馆里,女孩和男孩都在找各自喜欢看的书,当霸气女孩与文艺害羞男孩相遇,双方吃的一股螺蛳粉的味道勾起了他俩的对话。本以为是一场对牛弹琴,没想到手里的同一本书和共同喜欢吃的螺蛳粉暴露了彼此会是“臭味相投”的人。

 

从葱油拌面、荷花酥、油焖春笋再到羊蝎子、火锅、螺蛳粉,把每一种美食植入不同的生活场景背后都蕴含着与之关联的生活智慧;而民生信用卡在借用6个美食小故事在传达生活的滋味哲学的同时,更与自身活动建立了关联,消费者即可以通过美食获得生活的智慧,更可以通过517吃货节以5折优惠吃遍全城美食,鼓励消费者出去就餐。

 

2、一套百味生活海报,传递菜中的人生智慧

 

为了扩散出更大的传播价值,再发布系列短片的基础上,民生信用卡还发布了一系列百味生活海报,作为《民生百味哲学系列片》视频创意的延伸,海报聚焦于短片中的葱油拌面、荷花酥、油焖春笋等各类美食,在具象化呈现各种诱人美食的基础上,借用各种充满生活哲学与智慧的文案搭建起与消费者双层的沟通路径。

 

 

无论是重庆火锅海报中“生活和火锅一样,在冒泡之前都需要耐心等候”中蕴含的蛰伏蓄力之道,还是螺蛳粉海报中“做个很有味道的人,就会碰上很有味道的人”蕴含的志趣相投的知己之道......这不仅强化了消费者对品牌517吃货节的认知,调动了大家去合作餐厅用餐的热情,更使消费者从中感受到品牌诚意,释出最大化品牌势能,借菜品中的人生智慧输出“ 民生百味,各有滋味”的品牌态度。

 

3

品牌有温度:

多维价值输出沉淀品牌的质感和温度

 

消费升级时代,如今的消费者,他们的消费观正从产品消费转变为情感消费。如果说品牌与用户的沟通,从前是基于曝光逻辑的单向“教学模式”,那么如今正在逐渐走向双向沟通和互动的“恋爱模式”。在这个过程之中,就要求品牌的传播不只在传达讯息,更要带着温度,穿透大众心灵。

 

民生信用卡显然深谙此道,对于美食中蕴含的社会情感的准确洞察让这波“民生百味,各有滋味”充满了温情色彩,通过不同视角寻找美食中蕴含的生活智慧以及当中蕴含的人生感受,民生信用卡成功搭建起品牌的温情空间,并以真实的情感视角展示了人生智慧与美食之间的连接,树立了温情化的品牌价值。

 

营销以外,民生信用卡还为517吃货节这一IP注入了更多的人文内涵,以一种人文关怀的姿态让消费者体会到美食与生活的关系,生活的美好价值和意义,使营销超出了营销本身,更有社会意义,也更具传播力。

 

作为一个始终把温情融入营销战役的品牌,民生信用卡总是恰到好处的贴近、触达用户,不仅仅是品牌与消费者对生活的探讨,更隐藏着民生信用卡的品牌人文关怀的使命感。

 

 

也正是依托于这份“温情”基因,民生信用卡一直未曾懈怠于和用户的情感沟通。比如今年春节期间,同样依托于“吃饭”这一刻在国人骨子里的生活哲学,以“先吃饭吧”为内核,一系列温情的品牌动作,呈现了众生相里的民生百味。传递民生信用卡在这个春节,关怀用户的品牌温度。

 

 

此次正是延续了“先吃饭吧”同样的品牌温度,借用各种美食里蕴含的生活哲学把「民生」品牌价值作了更多维度的输出,传递出民生信用卡的人文关怀。如果说“先吃饭吧”是春节这一特定场景下的温情传达;那么此次“ 民生百味,各有滋味”营销campaign则是民生信用卡“温情”基因的深化表达,不仅强化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纽带,更突破了特定的场景,打破了节日属性的营销边界限制,赋予其营销常态化的可能性。以一种日常化的基调,让“民生百味,各有滋味”的价值主张以及品牌的人文关怀在消费者圈层得到递进式的传播渗透。

 

未来,相信民生信用卡会继续坚持用具有价值和共鸣的方式与消费者群体沟通,为品牌扩大价值增量,带来更多的品牌想象空间,从多角度抢占消费者的情感消费心智,多维沉淀品牌资产和价值,使品牌温情形象更进一步。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