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618营销扎堆,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21-06-03名家专栏
618来了,PR人(们)又开始忙碌了...这几天,忽然刷到社交媒体上一则燃炸短片,这气势磅礴、苍劲有力的毛笔字,吸引着奋力敲击键盘的PR人的注意!

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618来了,PR人(们)又开始忙碌了...
 

这几天,忽然刷到社交媒体上一则燃炸短片,这气势磅礴、苍劲有力的毛笔字,吸引着奋力敲击键盘的PR人的注意!短片本身的确也很有意思,大家可以先看下——

 

内容也比较明晰,这其实是天猫为618大促发布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TVC:讲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典故的由来。

 

治灾的官员巴解通过火攻瓦解了“夹人虫”之害——

 

为了进一步打消人们心中的余悸,他又当众吃下一只夹人虫”。

 

 

此举不旦彻底打消了民众的恐惧还帮助人们发现了一道天赐的美味。为纪念第一个吃“夹人虫”的人,人们把“夹人虫”唤作“蟹”,这也是“螃蟹”的由来。

 

 

借古喻今,短片提出了“生活总会奖赏那些乐于尝新的人”的洞见——

 

 

影片最后,顺势引出——

“现在上天猫,

还有新潮流、新科技、新味道,

更多新惊喜,等你来发现

生活总有新惊喜,

天猫618

这样的主题。

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宣传让人觉得颇有新意。

 

 

与此同时,天猫打破以往用海量商品海报凸显大促的方式,把“螃蟹故事”漫画化,在人流密集的地铁通道投放,新鲜的形式、有趣的内容、富有冲击力的画面吸引了大批线下的人群驻足观看。


 

二、营销也需要“第一个吃螃蟹”

 

每年的618已成为各大电商上半年最重要的大促节点,各大电商围绕618制造声量,抢占用户心智也是各显神通,极尽能事。因此,如何在密集的营销投放中获取更多用户的注意、打造差异化的用户认知,是营销Campaign需要关注的最重要目标之一。换言之,618的品牌投放必须解决两个核心问题:1、大家都在拼命做声量,凭什么你的内容能获得更多的用户关注?2、各家都有自己的营销主张,凭什么用户关注你的主题?

 

带着这两个关键问题,我们来看天猫618的这波推广,就能看出有更多有意思的门道。

 

1)电商大促消费者已经习惯了促销力度大、产品丰富的传播诉求,因为,这几乎已经成为平台电商大促的标配,显然,如果还是基于标配的元素去宣传,消费者几乎无感。谁能率先走出以往这些传播的窠臼,谁就更容易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毕竟,谁都希望,看点新鲜的。这也是创意的底层逻辑之一。显然,天猫618的短片,已经打破了这种老套的范式。并且,整个内容,采取了比较前卫的魔幻、怪诞的风格来演绎,新颖的形式,紧凑的编排,大片般的制作,紧张刺激且富有张力的镜头语言,让人印象深刻,不由得点赞叫好。从社交媒体的评论来看,也确实达到了这样的效果。


 

2)差异化有了,获取更多用户关注的内容则需要普适性强的内容,讲故事、正能量(鼓励尝新)、古代中国、螃蟹美味之于多数人的吸引、年轻人+小孩的叙事角度......使得视频有着更宽广的接受度,尤其在资讯爆炸的时代,人总是对自己有兴趣的内容产生关注和共鸣,这是通理。

 

无疑,1)、2)策略可以有效的获取更多的用户关注。

 

3)内容的细节化表达:内容的构思精巧,平均每20秒左右就有一个抓人的情节(23秒的“夹人虫”惊悚首现,31秒的穿越通感,47秒渲染被咬的严重......大家有兴趣可以多刷视频一一拆解,这里就不赘述了),使得整个5分钟不到的内容极其紧凑,剧情跌宕起伏,古今穿插的丝滑剪辑也很好的配合了剧情的推进,画面、音乐、镜头语言的应用也是非常娴熟、自然,好的内容质量也进一步提升视频在社交媒体上的完播率、转、赞、评等方面的表现,从而有效的提升视频在社交媒体的增量流量。

 

 

4)我一直有个观点,营销就是说服,所有的营销手段,都是为了达成说服的目的,比如降价为了说服购买,代言、广告、促销、通路、产品精益求精......都是如此,因此,站在说服的角度来看营销,会从另一个角度帮你理解策略的内在逻辑。

 

而天猫618的视频,就是一个高阶说服技巧的体现。首先通过幽默、生动的形式将家喻户晓的典故搬上银幕,传达“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往往会得到新惊喜”并获得消费者认同;然后,顺势以上天猫尽享新潮流、新科技、新体验的精准契合点相承接,由此达到了说服的效果——焕新(就应该)上天猫。

 

由此可见,运用了说服中的“借他物表我志”(讲故事让人接受你的观点)和“先认同再引导”(认同了故事观点再引导你的观点)的高阶技巧,整个策略不露痕迹,一气呵成。因此,在潜移默化中,“各家都有自己的营销主张,凭什么用户关注你的主题?各家都说自己的618大促好,凭什么用户会因为你的投放产生行动?”两大挑战就被轻松化解了。

 

同理,天猫618的地铁投放也是大胆启用漫画表达内容创新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差异化的表达方式吸引了更多人的注意,而进入漫画的内容之后,观众同样也容易被“生活总会奖赏那些乐于尝新的人”说服,道理同上,就不赘述了。

 

 

三、“吃螃蟹”更大的红利

 

本次天猫618传播围绕行业“新”这个心智展开,其实也不止让消费者618上天猫这么简单。作为国内电商平台的佼佼者,天猫已然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品牌孵化平台,并且也是这些新品牌展示新趋势、体现新潮流、发布新产品的核心平台。

 

从2016年开始,天猫上线了TMIC创新中心、天猫小黑盒、超级品类日等营销工具,覆盖了品牌数据观察、上新、销售等多个环节。并且通过像“超级新秀计划”这样的平台战略(这是一个天猫提出的计划3年帮助1000个新品牌年销售过亿元的战略举措)来进一步为新品牌助力。几年时间里,孵化了像一批像完美日记、元气森林、拉面说、三顿半、Ubras、映趣、王饱饱、钟薛高、摇滚动物园等这样在各个品类处于头部的新品牌,还有更多的新品牌也处于发展的快车道。

 

天猫数据显示,今年将有8200个新品牌亮相天猫618,商家们表示会为消费者带来1300万款商品,其中包括140万款首发新品。

 

尽管这些“新”往往是驱动人们生活改善、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可是,仍然有不占少数的消费者还是容易被固有的消费习惯所束缚,不愿意“尝新”,这样,新品市场也就因为没有得到足够多的流量支持而制约了整体的发展,反馈到商家端,最终影响更多商家对创新的投入和驱动。

 

因此,借助618大促的节点,天猫将鼓励人们创新、尝新将敢于创新的精神带给广大用户,鼓励更多的消费者打破就有习惯的束缚,积极参与“尝新”,获取“尝新”带来的红利。而更多参与“尝新”消费者的参与,必将形成一个良性的有利于创新的商业生态,这是一个让用户、商家都能产生利益的“利他”举措,而能让多方受益的品牌传播,自带持久的生命力,这,应该是天猫这次618品牌营销的另一层收获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