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物道:素心守拙,方为大美!

2020-12-09名家专栏
《红楼梦》的宝钗心思深,曹雪芹却说她“守拙”。有一次,宝钗忽见一双蝴蝶,一下一上扑闪,便取出扇子,跟着它穿花度柳,蹑手来到河边、池上。

 
《红楼梦》的宝钗心思深,曹雪芹却说她“守拙”。
 
有一次,宝钗忽见一双蝴蝶,一下一上扑闪,便取出扇子,跟着它穿花度柳,蹑手来到河边、池上
 
在曹雪芹眼中,宝钗守拙,守的是她的天真。
 
而守拙,不仅是守小孩的童趣,还有人之初的认真、朴素。也是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

图|清凉地儿-了琹 ©
 
 
守拙,守的是小儿功。
 
88岁时,齐白石每日深夜都要描红,临摹历代名家的画作,儿子不解,问他:“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
 
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要求,现在的画功已大不如前。”齐白石如是回答。

图|夷山窑 ©
 
《菜根谭》中说:“涉世浅,点染亦浅;历事深,机械亦深。故君子与其练达,不若朴鲁。”
 
回想起一个老师修改小朋友的写字本,方格里的字横不平、竖不直,歪歪倒倒,但簿子很干净,用了很认真的心思在写。
 
这样的认真心,最初人人有之,可一旦熟悉,就容易马虎、焦躁,应付了事。
 
守拙,守认真心。放下投机取巧的态度,不急不急,认真做事。
 
图|夷山窑 ©
 
 
 
古人,喜拙。画家喜爱深秋枯荷,匠人青睐粗陶的素拙,书法最好是拓片的朴拙......看似平平无奇,毫无技巧,却美得自然天成。
 
拙,是一种不矫饰的美。但今人的追求,似乎相反。
图|夷山窑 ©
 
梁文道发现,现在的时尚杂志都在不厌其烦地告诉你有关奢华的故事。一个包包一定要名牌,还要不厌其烦地打满LOGO。
 
但过去称赞一个人,绝不是因为有什么奢华的东西,而是他用物的态度。
 
有一个人买了一双手工鞋子,他很珍惜。走路的姿势很端正,不缓不急,怕踏坏鞋子。平常回家脱下来也不忘为它拂尘拭灰,抹油补色。

图|清凉地儿-了琹 ©
 
这一双鞋他穿了十年,老了拙了,但没有丢弃。因为它陪伴主人走过很多路,还处处流露着主人的关怀,细心的照料。
 
守拙不易,当存一点朴素心。不是不能欣赏华美的东西,而是也能欣赏朴素之美,一件便宜的东西也能真心相惜。
 
守拙,养成一个向内求的眼光。
 
图|清凉地儿-了琹 ©
 
 
不完美的东西,古人也喜欢。
 
元朝的青花瓷,经过高温烧造后,瓷体上的画就变得不精细了,但他们发现这就像水墨一样晕染,有了水的润泽。
 
因为不完美,不代表不美。
 
图|夷山窑 ©
 
而天地万物本就不完美。梅树不完美,它的枝干粗老疏落,但才有了“疏影横斜水清浅”的气质。
 
人也不完美,有失败,有丑态,有容貌的缺陷,有性格的缺点。但千人千面,每个人才有了不一样的灵魂。
 
生命里的拙,虽然不完美,却呈现了一个人的本真与独特。
图|拟见 ©
 
守拙,是保持一颗不完美的心
 
不必事事求全,也不必美化拙的部分,接受不完美,拙就会变成一种美。
 
图|拟见 ©
 
曾国藩说:“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
 
不必精明处世,认真做事;不必懂高明的技巧,素心待人。虽然看起很笨,做起来很慢,但在小地方守心,最终才能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
 
拙是一种朴素,一种认真,一种不完美,是我们看待世界的眼光,是我们面对生活的态度。

图|夷山窑 ©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