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2100万词条背后:百度百科和700万分享者知识传播进阶之路!

2020-12-09名家专栏
今年4月,著名央视主播朱广权与李佳琦同框为湖北做了一场直播。朱广权全程妙语连珠、段子不断,在卖货的同时,将数学、历史人文等知识贯穿其中,把这场带货直播做成了知识科普的现场。
 
 

1

 
 
内容消费升级
推动知识分享者由幕后走上台前
 
今年4月,著名央视主播朱广权与李佳琦同框为湖北做了一场直播。朱广权全程妙语连珠、段子不断,在卖货的同时,将数学、历史人文等知识贯穿其中,把这场带货直播做成了知识科普的现场。因为观众的信任,两人总共为湖北带货4014万。通过这个案例,我们看到:相较于想要获取的知识或商品,传递信息的人是用户更为关心、信任的对象。
 
知识分享者从幕后走向台前,并非个人事件,而是集体现象。有需求才有市场,网民对于知识内容日渐增多的渴求——内容消费升级才是背后最大推手。对比互联网近几年的变化,整个内容领域的升级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一方面内容形态的不断升级,从文字到图文到音频乃至视频,这其中短视频的崛起将内容时代带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另一方面则是内容本身的不断丰富和升级,从早期的沸腾爆款,到后来的小姐姐唱歌跳舞,再到知识付费和泛科普内容的兴起,逐渐从娱乐为主进化到了各个垂直领域。用丰富的多媒体内容来阐述不同行业的知识和趣味,已经成了一个用户全新的获取信息的习惯。
 
这个进化有点类似人们获取信息从读书到看电视再到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的变迁。内容消费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面升级的时代,不光是内容本身的深度和专业度,消费者对于制作的手法也要求越来越高了。
 
 
同时还有一个内容升级的特点值得注意,那就是以往大家比较关注的是权威媒体和权威渠道,而现在人们则更倾向于信赖专业大V,让内容消费之中掺入了很多人性化和社交的元素,因此在各行各业诞生了很多红人大V的知识分享者。
 
这些优秀的分享者往往不仅在内容上非常专业,在表达上也可以做到深入浅出,可以说为很多知识的更广泛传播,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趋势非常明显,但瓶颈也因此显现,一个非常重要的瓶颈就在于如果用户总体数量不够巨大,覆盖面不够广泛,那么垂直领域所获得的关注也就缺少足够的支撑。一旦这个垂类不够火爆,平台往往又更倾向于推荐火爆的垂类,于是形成了马太效应,娱乐至死的现象越发明显,泛科普内容的传播就有些发展缓慢,甚至举步维艰。
 
这个时候,如果能有一个氛围更好,粉丝更优质的泛科普平台诞生,我想将是每个知识分享者的福音。而这个平台的打造并非一日之功,不过幸运的是,这个平台其实早已存在,它就是百度百科。
 
 

2

 
 
 
优质内容创作者争夺战
百度百科“先下一城”
 
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知识分享平台有不少,知乎、豆瓣,简书……但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无疑是百度百科。主动精准的搜索流量,精准高效的流量分配,更可观的扶持孵化是百度百科平台吸引知识分享者三大重要优势。
 
首先是主动精准的搜索流量。必须要说,信息流给百度带来了全新的增长空间,随着整个生态的进化和改变,百度正在把自己之前的搜索优势和用户优势逐渐升级成为全新的社交优势和内容优势。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利用搜索主动而且精准的特点,解决了精准区分粉丝的最大难题。这使得垂直领域的小众知识分享者,能够精准地获取这个领域的爱好者粉丝,这恐怕是大部分平台都无法做到的。
 
其次则是流量分配的问题,内容平台扶持垂类博主的成本是非常高的,主要就是因为流量倾斜往往很难精准,即便导入大量的泛流量,也很难形成内容的分发和粉丝转化,很多根本不感兴趣的粉丝也就是划过就算了,不仅流量扶持成本高企,而且也大大降低了垂类博主的积极性。
 
现在精准流量的导入会使得专业问题和内容有更大的讨论空间和更多的粉丝支持,这不仅对于流量来说,是一种精准利用,甚至对原有百科单一内容进行了能量强化和放大。
 
这种更低的流量成本和更好的分发效果,会让百科平台知识分享者的生命力更加顽强,而不会出现很多平台的空导入流量,却无法实现精准落地和转化的问题。这对于知识分享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最大的利好消息。所谓“一曲肝肠断,天涯何处觅知音”,知识分享者需要的不仅仅是关注和粉丝,需要更多的还是认同和理解。
 
 
最后,是可观的扶持和孵化。在知识分享者孵化方面,百度百科推出了“微光计划”。“微光计划”是一个类似内容扶持的计划,要在天文、性教育、通识等细分垂类,孵化权威专业知识分享者,提供的支持包括流量扶持、粉丝聚合、个人IP打造等多维度多方位。
 
此外,百度百科通过打通知识分享者的百家号,完成了内容和人的互联,知识分享者在百科编辑的词条、视频、文章均会在百家号主页展现,形成了一个天然为知识分享者引流精准用户的入口,同时百度百科还会不断优化分享者的主页和关注路径,让对这个词条话题感兴趣的用户,能更轻松顺畅地找到这个分享者。
 
精准粉丝的价值可能是普通粉丝的十倍以上,由此也会带来知识分享者圈层影响力的打开,让他能够在更广大范围内的垂直领域形成自己更强的受众影响。这对于这些知识分享者来说,是远超金钱的价值。
 

3

 
 
 
打造权威知识科普平台
百度百科的背后逻辑
 
《乘风破浪的姐姐》是今年最火的综艺,30位30+的姐姐们凭借自身才艺和超高的话题度成功出圈。一方面,姐姐们重回流量高峰;另一方面,芒果超媒股票在开播一周即上涨了约15个点。这种共赢也同样适用于平台与创作者。
 
平台与创作者的关系从来是相辅相成,相互成就的关系。优质内容创作者是一个平台的中坚力量,平台通过不断孵化培养优质创作者,进而推动优质内容的产出,完善健康、正向的内容生态体系;创作者在平台的扶持下快速成长,实现自我价值。
 
百度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获取信息和知识的第一阵地,百度百科又是百度平台中最权威和最精华的部分,百度知识垂类总经理阮瑜透露,截至目前,百度百科覆盖2100万词条,每天满足4亿次知识搜索需求。在庞大词条的背后是700多万用户、专家、合作伙伴、普通用户等知识分享者。
 
随着产品的打通和百度平台的重塑,整个科普行业可以说都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精准的泛科普粉丝带来整个粉丝的价值评估体系的重新变化,粉丝数量不再是首要评估标准,更为巨大的垂直且专业的力量正在百科平台上凝聚。
 
很多平台在扶持计划无以为继正是因为在流量和内容的成本和阅读量之间不成正比,严肃专业的内容永远不如娱乐内容更有吸引力,百度百科平台能够凭借自身的积累和精准的分类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一点对于整个生态的良性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而原本冷门的内容在百度百科上也得到了前沿曝光的机会,比如长期从事植物学的教学科研工作的首都师范大学任副教授顾有容,签约百度百科后,通过制作专业的视频科普内容,带领更多人走进植物的奇妙世界。
 
德国籍视频创作者吴雨翔推出了百度百科首档旅行微综艺《行走的文明第二季》,通过6期的直播+3期精彩的Vlog视频,“云游”广西桂林的博物馆、灵渠、甑皮岩遗址、梯田、茶园、桂北民居,领略桂林特色带领平台用户“云上看桂林”,内容播放量近3000万。这就是专业而又垂直度力量。
 
 
百度移动生态服务能力的的展现,不止于搜索和入口,还基于百科、贴吧、知道、经验、健康等内容产品实现的用户粘性增强。
 
现在这些生态都开始进行打通和联动,将内容形态进行视频化升级和服务化、人格化演进,确实会为未来的内容生态打开一扇全新的大门,形成全新的从入口到内容再到分享者和粉丝的闭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