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思想地带:薇娅会见领导,一个细节被群嘲:你总是看不惯别人的样子,真丑!

2020-12-07名家专栏
前段时间,安徽庐江出身的薇娅现身合肥,与当地政府领导进行商谈。她这次来,主要是与当地政府合作,不仅准备在合肥建立直播培训基地、培养直播人才,还计划利用电商直播,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公益助农活动。

 

前段时间,安徽庐江出身的薇娅现身合肥,与当地政府领导进行商谈。

 

她这次来,主要是与当地政府合作,不仅准备在合肥建立直播培训基地、培养直播人才,还计划利用电商直播,帮助当地中小企业开展网络营销、公益助农活动。

 

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但薇娅却因为一张照片而遭到部分网友的冷嘲热讽。

 

 

照片中,薇娅穿着短裙并翘着二郎腿,这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

 

“难道这么大牌的网红连基本的礼仪都不懂吗?”

 

“说白了就是一个卖东西的……不是一个档次的人。”

 

 

他们将批评指向薇娅的出身、教养,字里行间透露着“区区网红,难登大雅之堂”的意思。

 

首先,光从跷二郎腿这件事来看,其实很多穿裙子的女性在公众场合都会采用这种坐姿,防止走光,国际上很多女性政要也使用这种坐姿。

 

 

这样看来这个坐姿其实没什么问题,而部分网友却能通过这个姿势联系到“没教养”,实在是有点小题大做。

 

其次,薇娅所做的事情,哪里会体现“没档次”?

 

薇娅作为直播的领军人物,在疫情期间,她和联合国副秘书长维拉·松圭等一起,为疫情下的全球中小企业站台;

 

她帮袁隆平推广海水稻米,1分钟卖出86万斤;

 

她参与举办多场“为鄂下单” 直播电商活动,累计引导成交金额超过2.52亿元。

 

今年7月,薇娅还向安徽合肥市红十字会捐赠了200万元,用来支援安徽庐江县抗洪救灾,同时还采购了抽水泵、冲锋舟、手电筒等应急物资送到当地防汛指挥部,同一天,薇娅还向江西余干县捐赠了价值116万元的救灾物资。

 

并且她还获得了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扶贫大使等多项荣誉称号。

 

 

在那里嘲讽她“就是一个卖东西的”“文化层次太低”的人,不知道能否获得她一半的成就?

 

薇娅这件事,让我想起当年因为英语发音而被群嘲的赵丽颖。

 

当时,Dior宣布赵丽颖担任品牌大使,不少网友就吐槽她与品牌气质不符。

 

随后,一段刘嘉玲、Angelababy、赵丽颖、王子文说英文的宣传视频曝光。

 

赵丽颖因为英文发音再次遭到网友吐槽,还直接上了热搜。

 

 

有人说:“从赵丽颖开口说话,短短12秒里,她的口音令人尴尬,英文发音蹩脚,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种尴尬。”

 

赵丽颖来自普通农民家庭,只有中专学历。8年前,她站在清华大学前拍了照片,并附文:

 

“如果将来我有机会再站在这里,我一定要把脸露出来!这是一个伟大的梦想。”

 

 

随即便遭到网友的群嘲:

 

“太丢人了,恐怕是没多大机会了,学历低是不能改变的,用得着这么作吗?还将来?”

 

“呵呵……演艺圈演员之间也会问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中专水平还有脸站在这……”

 

赵丽颖对于外界的群嘲,表示坦然接受,既然无法改变家境出身,那就努力改变自己,她说:

 

“我来自农村,农村的生活经历磨练了我的毅力,锻炼出了我不怕吃苦的性格。正是这些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我。”

 

赵丽颖奋斗到今天,也已经算是家喻户晓的演员了。

 

可因为没有富裕的家境和高学历,无论赵丽颖如何努力,总会有人借此嘲笑她“土气”。

 

在日剧《如果被关注那就完了》中有这样一段情节。

 

女孩由真因为一张路人视角拍摄的照片,在网上火了。各家媒体前赴后继地来报道她,就连著名明星瑞树也来采访她。

 

 

但由真并没有因此走上人生巅峰。和瑞树合过影的她,成为了键盘侠的眼中钉:

 

“你是瑞树的什么人啊,有什么资格跟他合影?”

 

“别蹬鼻子上脸了,去死吧!”

 

 

这些莫须有的言论绑架着由真,甚至有键盘侠人肉出了她的住址,上门骚扰。

 

由真从平平无奇的普通人,到被全网关注、被网暴,只有2天的时间。

 

无论是薇娅、赵丽颖还是电视剧中的由真,她们被嘲讽、甚至被辱骂,都来源于部分人的不平衡:“她凭什么?”

 

有这样一则故事。

 

一位高僧收了很多徒弟,可是,那些徒弟总是看别人的缺点而互相排斥、侮辱。

 

大师在白纸上,用毛笔画了一点,举起这张纸问徒弟们:“大家都看到什么了?” 

 

徒弟们回答道:“一个黑点。”

 

大师说 :“大家只看到这张纸上很少的一部分,就是看到了这个黑点,其实,这张纸大部分是白纸,你们都没有看到。”

 

许多人总是喜欢找别人的缺点、痛点,以此告诉自己:他其实也就那样,不比我好多少。

 

著名心理学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认为:

 

很多爱挑刺的人有深刻的自卑感,自我评价很低、内心怯弱,需要通过挑别人毛病来取得心理上的优势。

 

任何试图显示自己高人一等的行为背后,其实都可能隐藏着深深的自卑。

 

这种自欺欺人、借语言逞能的做法虽然招人烦,但能让他们的内心获得力量感和稳定感,以“挽回”一点点自尊心。

 

归根结底,其实是他们自己没能接纳自己,这种自我合理化的行为,反而暴露了自己的个人修养。

 

就如影片《文科恋曲》里的一句台词:

 

“因此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对别人评头论足前,想想他已经做过的努力;

 

“在评论一件事之前,先想想自己是否了解事情的全过程;

 

“在用语言攻击别人之前,想想如果自己是当事人会是什么感觉。”

 

能够真诚地欣赏别人、认同他人的成就,也是一种值得被赞美的修养。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