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广告文案:18岁,淘宝换logo!

2021-01-04名家专栏
先看一条 18 秒短视频来自淘宝新 logo 动态演绎。可能在这 18 秒里,大家还不能一下看明白淘宝的新 logo ,到底新在哪里?坦白说,我自己第一眼看的时候,也没有觉得哪里有特别大的变化。
先看一条 18 秒短视频
来自淘宝新 logo 动态演绎
 

 

淘宝新logo动态演绎

 

 

可能在这 18 秒里,大家还不能一下看明白淘宝的新 logo ,到底新在哪里?

 

坦白说,我自己第一眼看的时候,也没有觉得哪里有特别大的变化。

 

因为淘宝官方本身对这次换 logo 的设定,就是优化,而不是颠覆。

 

从和过去的 logo 对比来看,新版的 logo 主要有两个方向上的改变。

 

第一个方向是去繁就简。

 

淘宝把「淘宝网」改成了「淘宝」,把「.com」给去掉了。

 

 

这点很好理解,算得上是应时而变,因为目前在淘宝上网购的用户,使用移动手机下单的人越来越多。

 

比如能查到的一个参考数据,QuestMobile 发布的《2019双11洞察报告》显示:

2019 年双11当天,共有 6.6 亿消费者在移动购物行业中「剁手」,其中手机淘宝DAU(日活跃用户)占据了 4.6 亿。

 

第二个方向是字体优化

 

 

仔细看的话,新版字体比原来的看上去,字的内部变得更有空间感了。

 

比如原来在书写上,淘宝两个字笔划更粗,现在的略细一些。

 

原来「淘」字里的「缶」和它外部的「勹」是有连在一起的,现在的处理看起来有了层次。

 

还有「宝」字,上面的宝盖头「宀」和下面的「玉」字之间,上下也留下了呼吸的空间。

 

整体上来说,淘宝这次在 logo 上的动作,是传承了原来的识别度,又在细节上做了更符合现代审美的处理。

 

而看似这种不经意之间的变化,背后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

 

毕竟对一个能影响数亿用户的产品来说,它 logo 的变化,代表的不仅仅是淘宝官方对设计语言、审美志趣的理解;

 

还意味着它是不是能够映射出来,目前淘宝产品层面所带给用户的体感;

 

以及这个 logo,它在未来是不是能够以品牌视觉资产的方式,去有效地帮助淘宝连接起更多用户?

 

为什么改?

一个如果不说,不一定有很多人脱口而出的信息点:

 

淘宝作为一个品牌,从 2003 年创立开始,在迈入 2021 年后,将正式迎来它的第 18 年。

 

回顾这些年,18 岁的淘宝里那个「淘」字,不仅成了许多中国人每天都会点开的汉字,而且在产品层面,它也在不断地给用户带来新的体感。

 

比如 2016 年诞生的淘宝直播,在过去的 2020 年跃上了行业风口;

 

2017 年的「猜你喜欢」,洞悉到千人千面;

 

还有 2019 年推出的淘宝人生,让用户可以经营虚拟身份;

 

包括去年 12 月买家秀社区升级成为「宝逛逛」,也激发用户去体验更丰富的网购场景;

 

这些产品层面的变化,它们无一不在为用户营造一个核心体验——让淘宝越来越好逛。

 

同时也让淘宝慢慢走向一个现代化的市集过程中,又不丢失它市井小巷的人情味与烟火气。

 

由此,反应到视觉层面,在步入成年之际,淘宝直接的品牌形象 logo 也需要迎来一张新面孔。

 

这张新面孔,它既要能上承过去人们对淘宝的第一印象,同时又需要展现出自己成熟、有活力、永远年轻的那一面。

 

往哪个方向改?

从相关资料来看,在做出了要换 logo 的决策后,淘宝先是设定了一个大的基础原则:

 

这一次 logo 的更改,大方向是优化,而非颠覆。

 

然后,淘宝在内部组建了一支以阿里巴巴 UED 设计师为主的专项团队,再邀请武汉工商学院学生团队、MetaDesign 设计团队、方正设计团队一起加入其中。

 

经过多轮讨论后,各方围绕传达「淘宝越来越好逛」这一品牌内核,确立出了三大设计理念——连接、开放、有趣。

 

即,要表达出淘宝连接每一位用户、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在新时期里的活力。

 

具体到创作环节,各方光是对字的打磨和设计,就没少花功夫。

 

幕后设计过程

 

最终,在确定的方案中,这三点在新 logo 中都得到了映射。

 

首先,在字的书写上,淘宝吸收了书法的点画搭配规律,并采用连笔的书写来表达「连接」;

 

 

其次,在字的结构上,打破了原有字体相对闭塞的局面,让字体看上去更通透,字的部件与部件之间,也有了一定的「开放」空间;

 

 

再者,在字的笔划上,尤其是弯折处做了弧度处理,让整个字体看起来更「有趣」和更有活力。

 

 

而如果将这个新 logo 应用到 PC 端的淘宝页面,则能更明显看出,过去十余年间,每年淘宝的首页都有变化。

 

但唯有「淘宝网」三个字,常年保持不变。

 

 

现在,随着淘宝新 logo 正式启用,它也寓示着一个新的网购时代正在开启。

 

里面不变的,则是淘宝对用户的陪伴会一直继续。

 

淘宝想做什么?

另外,在这次品牌升级过程中,淘宝还做了另一件事。

 

它整合阿里经济体内的资源,将「淘」字应用到多个业务版块中,让人看到淘宝在未来所能连接到的多元场景。

 

 

如果再结合去年双12全民淘宝节期间,淘宝将中国各省的城市地标商圈、经典标识、文化记忆融入「淘」字再创作的做法来看:

 

淘宝在未来,肯定是想将「淘」字打造成为一个超级符号。

 
而这一次新 logo 的启用,则为今后淘宝在放大「淘」字作为超级符号时,在设计层面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性和可能性。
 

 

2021 年,淘宝 18 岁。

 

18 岁,我们说是一个人的成人礼。

 

同样,一款产品成长到这个节点上,也有理由变得更加成熟。

 

无论是内在的用户体验,还是外在的视觉形象,它都应该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对淘宝新 logo 而言,作为一种设计语言,它也许在短期内让人感觉到的变化不那么明显。

 

但随着淘宝今后围绕「淘」字的持续输出和放大沟通,它有机会沉淀为一个经典标识,常驻人的心间。

 

而在这个过程中,品牌上下惟有保持一颗年轻跳动、不断求索的心,品牌的形象才能长青。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