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国潮水墨中国风,奥利奥和周杰伦又在搞事了!

2021-10-25名家专栏
在当下的营销圈,年轻帅气的顶流明星们往往是品牌方争抢的对象,一个明星往往成为几十家品牌的代言人或合作对象。但有一个品牌却偏偏不信邪,找了一位42岁的中年大叔合作,还能屡屡玩出新花样,这个品牌就是奥利奥。

在当下的营销圈,年轻帅气的顶流明星们往往是品牌方争抢的对象,一个明星往往成为几十家品牌的代言人或合作对象。但有一个品牌却偏偏不信邪,找了一位42岁的中年大叔合作,还能屡屡玩出新花样,这个品牌就是奥利奥。

 

近日,奥利奥联手周杰伦打造了一部水墨中国风大片《笑奥天下》,视频采用黑白主色调,不仅体现了中国水墨风格的缥缈大气,也将奥利奥的产品属性一一融入其中,体现出奥利奥产品一贯的黑白配特色。

 

 

这部视频是奥利奥再度携手品牌大使周杰伦,以“中国风”为轴推出的“笑奥天下,玩心无极”品牌营销战役的一部分。

 

除了视频广告,奥利奥与周杰伦还合作推出了水墨国风限定音乐盒,“全新玩法的周杰伦国风音乐盒”,除了将饼干放入即可播放歌曲这一经典玩法外,不同颜色的饼干还可以切换不同的音乐。音乐盒内含《青花瓷》《发如雪》《兰亭序》等周杰伦的经典国风旋律,全球限量2600套在奥利奥微信小程序音乐盒上线当天即全部售尽,成为一票难求的典藏版特供。

 

 

此外,10月15日至10月28日期间,“笑傲天下”还落地杭州凤起路地铁站 D4 口区域,为来往游人带来沉浸式国风体验。

 

 

无论是视频、音乐盒还是沉浸式体验的线下场景,网友的普遍评价就是两个字“惊艳”。水墨画的中国风不仅体现了周杰伦歌曲中国风的特点,更是展现了中国哲学中阴阳交融的美感。

 

 

“笑奥天下,玩心无极”能够得到许多网友的认同,与当下品牌热衷的国潮营销崛起密不可分。

 

“国潮”意为“国风+潮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集腔调、时尚于一身,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结合体,更是东方美学的淋漓展现。自2018年,李宁惊艳亮相纽约时尚周起,中国就进入了一个国潮营销崛起的时代。

 

据统计,在2018年,“国潮”作为热门词语被中国互联网用户搜索了260亿次,而仅仅一年后,这一数据更是增长了400%。在消费者偏好的支撑下,做国潮跨界也就成为中国市场营销中最受品牌青睐的营销方式。

 

“国潮”流行的背后,是国货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骄傲的崛起,也是中国经济实力提升所带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回归,是消费者对于中国产品背后的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因此,许多国货品牌能够借助与潮流文化结合的方式进行品牌曝光和品牌升级,做国潮营销一开始也以国货品牌为主。

 

比如,首次站上纽约时装周,带动国潮的李宁。

 

 

比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网红雪糕。2020年9月,中国国家博物馆根据击鼓说唱俑和错金银云纹青铜犀尊两件国宝展品,推出了“说唱俑”款和“云纹犀尊”款两款雪糕,很快成为网红产品。

 

 

但国潮并不是国货品牌的专属,借助中国文化崛起的趋势,国外品牌在国内市场同样能够做国潮营销。

 

比如,可口可乐就曾在中国字体上大动脑筋,通过一场关于“中国字 在乎体”的特殊展览,吸引了许多中国消费者的关注。2020年可口可乐终于正式推出了属于自己的专属字体,即可口可乐在乎体。该系列字体是可口可乐联合“好字在”、“方正字库”一起设计推出,灵感来源于可口可乐重返中国市场时所用的经典商标字体。

 

 

“在乎体”将中国独有的汉字文化融入品牌营销当中,形成品牌独有的中国潮流,同时也表达了可口可乐对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在乎,无疑会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品牌的善意。

 

还有德芙与故宫的合作,也体现了浓浓的中国风,收获了中国消费者的好评。2020年到来之际,德芙联合故宫博物院,推出宫廷福礼,还推出了“万家得福图”系列插画,将自清朝至今、从皇家到普通百姓的过年场面再现,德芙品牌文字及其各类礼盒装在画中均有出现。

 

 

“德芙=得福”,寓意着将宫里的好福气传到千家万户,传达了品牌对消费者的祝福。这幅跨越古今的德芙长图,则寓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充分体现了德芙作为外来品牌,对于中国传统福文化以及年俗的理解,也让年年得福有了更深层次的文化含义,有效的提高了品牌认可度。

 

而本次奥利奥与周杰伦的合作,也对中国文化做了更为深入的挖掘。在中国哲学里,黑与白是彼此交融,和而共生的,尤其是中国国画,黑与白的搭配构成了极具哲学意味的意境。用黑白为主色调的水墨风国画表现品牌创意,可以说本身就非常“中国”。

 

对中国文化的体现,不仅在整体的画风上,也体现在具体的细节中。比如,“月下对弈”的虚拟场景,融入了围棋这一发源于中国的文化。

 

 

其实,奥利奥做国潮营销,也不是第一次了,此前与故宫的合作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19年,奥利奥与故宫合作,用10600块饼干搭建了一座故宫,将故宫600年芳华浓缩至28秒。这样类似一砖一瓦真实还原的故宫,不仅承袭了故宫建筑的匠心精神,也把故宫形状完美展现,还看起来相当美味,瞬间为品牌收获用户的良好口碑。

 

 

其实,国潮营销的核心是用中国方式向中国消费者讲好中国故事,而不是简单的堆砌中国元素。从奥利奥的国潮营销案例就可以看到,即使是外国品牌,尊重中国文化、理解中国文化、用好中国文化,同样能够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能够做好本土国潮营销。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