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36氪:iPhone 15来了!苹果拿出全球首颗3nm芯片,支持Type-c,顶配13999元!

2023-09-13名家专栏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2023“科技圈春晚”,苹果秋季发布会如约而至。这次苹果发布会的中文主题是“好奇心上头”,在海报上,苹果用蓝色和银色的类似沙子的设计,重构了苹果的LOGO。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2023“科技圈春晚”,苹果秋季发布会如约而至。
这次苹果发布会的中文主题是“好奇心上头”,在海报上,苹果用蓝色和银色的类似沙子的设计,重构了苹果的LOGO。
这也是最近几年来,苹果亮点最多的一场发布会。在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 iPhone15 系列、Apple Watch Series 9、Apple Watch Ultra 2,亮点包括:全球首颗3nm芯片A17的亮相、Type-C口的打通、与Vision Pro空间计算设备在交互上的贯通、推出了首款碳中和消费电子类产品等等……

好奇心上头

地表最强芯片出世:S9、A17

这次发布会上,苹果一下子发布了两颗迄今为止最强的芯片S9和A17,分别用在手表和手机上。
在S9小小的芯片上,CPU被塞入了56亿个晶体管,比上一代的8系列多了6成,GPU的提升最快达到了30%。此外,S9芯片还塞入了一个全新的四核神经网络引擎,使得处理机器学习任务的速度提升了两倍。
而依托于S9芯片的底层能力,支持了Apple Watch Series 9实现更多的功能。
S9
设想一个场景——当用户在使用苹果手表唤起Siri的时候,不用再借助云端,手表端就可以实现计算,这意味着,当Wi-Fi信号或者蜂窝网络不好的时候也可以直接使用。
而S9其实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在于,它的神经网络引擎还能够帮助苹果手表运行更高级的Transformer模型。这也符合库克在不久前提到的,“将AI和机器学习视为基础核心技术,嵌入到苹果每一个产品中”的理念。
具体而言,在这个引擎的支持下,S9的听写能力比上一代提升了25%,这意味着,用户可以用 Siri 直接访问自己的手表里面记录的健康数据——你可以直接问手表,“我昨晚睡了多久?”、“我的大姨妈什么时候?”、”现在该吃药了吗?”等等。手表会对此一一进行回复。
iPhone 15系列
A17则是全球首颗3nm制程的芯片,这颗芯片在技术水平上最大的亮点是:CPU 的核心性能提升最快可以达10%,单线程的技术甚至超越了一些高性能的桌面级PC;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A17上,苹果的GPU迎来最大的设计更新,采用了6核设计,峰值性能提升最高20%。苹果表示,这次的升级主要是为了三个目标服务:提升性能和能效、运行更为复杂的程序、增加新的渲染功能。
A17
具体而言,这颗A17上就能直接用光线追踪,给用户提供更有沉浸感的游戏体验和AR应用体验。
其次,A17上所搭载的神经网络引擎,使得在运行机器学习模型时的速度提升最快可以达两倍,每秒可执行最高35万亿次操作。
而苹果是一家极其注重技术落地的公司,这部分AI的能力,苹果也举了几个实用的例子,比如为有失语风险的用户创造个人语音、从照片中提取主体、自动改正以提升输入准确性、在嘈杂的环境下的语音凸显功能。

此外,这颗A17上还塞入了一些专用引擎,比如Prores编解码器、用于驱动 Promotion自适应刷新率技术的显示引擎、为流媒体提供高效高质视频体验的专用AV1解码器等等。

老动作和新创意都有了

这次更新的手机和手表产品的一大看点是,都有了UWB芯片的回归,来提升多种不同设备之间的交互体验。
比如,当佩戴Apple Watch Series 9的用户靠近Homepod时,手表中会自动弹出媒体列表,用户可以在手表上操作Homepod的音频开停、大小等等。或者,用户也可以用这个手表来查找手表,或者是用手机来查找临近的苹果手机等等。
另外,Type-C在手机上出现,也是这次iPhone 15的一大看点。此前,苹果已经在电脑等设备上尝试改用Type-C口,而这次则是直接贯彻到了手机上,用户可以用数据线来进行数据传输、音频视频的传输等等。
灵动岛功能下放到iPhone 15全系
这对于用户来说最大的利好可能在于,家里那些Type-C口数据线,从此得以不再闲置了。
不过,这两项更多是苹果之前老动作的延续,此次在iPhone 15上,还有一些创意的卖点。
比如,最近几年在安卓阵营十分火热的卫星通讯功能,苹果这次也做了一些借鉴,提供了卫星SOS紧急联系功能。
用户在户外开车遇险情却没有信号的时候,可以在手机上直接联系到美国最大的道路救援服务厂商AAA。不过,这项功能是否开放给国内的用户尚且未可知,美国的用户可以免费使用这一功能两年的时间。
卫星救援
另外,此前的iPhone将手机静音的功能单独拿出来做了一个实体按键,这是苹果手机非常经典的一个设计。这次,苹果决定改变!
在iPhone 15 Pro上,苹果将其重新设计,并且把这个按键的定义权交给了用户——用户通过长按这个按键,来调出语音备忘录、拍照等等。

静音键自定义

 

为Vision Pro的空间计算做了铺垫

在不久前,苹果发布了全球瞩目的Vision Pro空间计算设备,在苹果看来,这款设备并不是孤岛,苹果其实正在考虑如何把相关的能力和场景,贯通到手机、手表等的设备当中。
这次,Apple Watch Series 9在交互上最有意思的一项升级是,用上了在Vision Pro上示范过的微手势功能。设想一个场景,当你在遛狗或者手上拿着咖啡的时候,一只手被占用了,而此时一通电话打进来了,戴着Apple Watch Series 9的那只手的食指和拇指互点两下, 就可以接通电话、挂断电话。
或者用户也可以用这个微手势操作,来控制音乐的播放暂停、推迟闹钟、结束计时器、召唤智能叠放等等。

手表微手势

在拍摄上,iPhone 15 Pro最有意思的是,突破了智能手机拍摄能力的极限——能够拍摄空间视频。
具体而言,iPhone 15 Pro上的超广角和主摄能够支持拍摄三维感觉的视频,苹果手机拍摄的这些素材能够在未来的Vision Pro上观看,并且也可以分享给更多的Vision Pro用户观看。不过这项功能苹果并没有分享太多,也不会那么快上线,拭目以待吧。

空间视频‍

碳中和首次占据超长篇幅

在这次发布会上,碳中和成为了一项隐形的主角,苹果工程师们专门开了一个章节来讲述他们的成果。
苹果此前已经官宣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并且在全球多个地方的办公室已经实现了碳中和,但在2023年的今天,苹果交出了第一款的实现碳中和的消费电子类产品——Apple Watch Series 9。

Apple Watch Series 9‍

据介绍,苹果这款产品实现碳中和,主要从材料、电力、运输三方面发力
首先,在材料方面,苹果如今不再过多使用能耗很高的皮革材料和传统金属,转而采用碳影响更低的可再生材料和回收材料来加工产品。
比如,在Apple Watch Series 9上,苹果在表壳中采用了100%的可再生铝金属、锡、铜、钨等,并且在电池中首次100%使用可再生钴。此外,Apple Watch Series 9的回环式运动表带也重新得到了设计,采用的是82%的可再生纱线制作。
其次,电力一直是消费电子厂商最大的碳排放源,从2015年开始,苹果一直在加州等地投资太阳能装置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并且要求供应商也采用同样的生产方式。
在发布会上,苹果方面宣布,从2023年起,所有的苹果手表的制造100%由这些清洁的绿电供应。
最后,运输环节往往是消费电子产品产生碳排放的“最后一公里”,为此,苹果重新设计了Apple Watch Series 9的包装。具体而言,采用100%的纤维材质,并且包装的设计更紧凑,主要可以让手表在运输过程中的单程运货量增加25%。
未来,碳排放量仅为空运的1/20的海运,也会被更多使用在苹果产品的运输环节中。
苹果方面表示,通过材料、电力、运输三个环节,将Apple Watch Series 9的碳足迹大幅度减少了78%,而剩余的碳排放,苹果也会用碳信用额项目(比如森林、湿地、草原)来抵消掉。
这波操作,使得这款产品的最终净碳足迹降到了0,成为历史上第一款碳中和苹果产品。而为了增加这些操作的公信力,苹果还邀请第三方机构介入认证,包装盒上会印上“carbon neutral”的标识。
价格方面,iPhone 15系列5999元,iPhone 15 Plus 6999元起售,iPhone 15 Pro 7999元起售,iPhone 15Pro Max 9999元起售。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