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微信力捧视频号,腾讯能超车抖快吗?

2021-02-03今日热门
“每天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视频通话,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其中1.2亿用户会发表朋友圈,3.6亿用户会阅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在使用小程序。”这一组数据是1月19日“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微信之夜上公布的数据。


“每天10.9亿用户打开微信,3.3亿用户进行视频通话,7.8亿用户进入朋友圈,其中1.2亿用户会发表朋友圈,3.6亿用户会阅读公众号文章,4亿用户在使用小程序。”这一组数据是1月19日“微信之父”张小龙在微信之夜上公布的数据。

腾讯一直努力尝试攻占短视频,前前后后推出了十几款短视频APP,最终都石沉大海,就连最最看好的项目微视,多次拯救之后还是不温不火,最终使得腾讯在短视频行业落后于其他选手。

但是腾讯并没有就此放弃,重新组装武器,推出视频号再次进军短视频行业。视频号作为微信当下的重点项目,微信打通了各大流量渠道为其引流,微信拾起腾讯短视频的梦想,这一次微信能否为腾讯圆梦暂未可知。

背靠大树

在如今这样快餐式的信息浏览时代,短视频更多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时代所驱加上自身优势,腾讯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场竞争,选择在“国民APP”微信上推出视频号再次出击。

视频号的进击可谓是来势汹汹,选择了拥有10亿用户的微信平台,为基础用户数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选择微信作为出击平台是因为视频号需要微信强大的用户基础作为跳板,想要以最快的速度冲进赛道。自去年三月内测至六月日活突破两亿人,微信生态有着功不可没的功劳。

微信平台只是视频号宣传造势的第一步,接下来的流量引流才是为视频号打造江山的重头戏。在微信发现页的“视频号”、看一看、附近的直播和人都开放了视频号的流量入口。视频号以私域为主的流量属性与朋友圈的定位相一致,都是先从朋友的动态开始关注,通过朋友点赞的视频推荐进一步达到流量推广的目的。

挑战抖快

腾讯一直想要在短视频市场分一杯羹,随着抖音快手不断领军短视频,腾讯的微视却迟迟不见翻身。但是这并没有打消腾讯做视频的想法,反而将此重任交给了微信。

其一,微信的日活跃用户超过10亿,而抖音日活跃用户数量仅超过4亿。虽然从平台的日活跃用户数量上看,视频号拥有绝对的用户群体优势,但是抖音作为一个短视频先驱龙头,用户粘性度十分高,并且这4亿日活跃用户几乎是抖音短视频的“铁粉”,再加上算法推荐机制的特点,结合用户的喜好推送相关视频,能够使得用户对抖音更加具有依赖性。

其二,面对抖音快手结实的用户群体,视频号想要半路冲击抢夺市场,必须选择有别于抖音快手的打法。视频号前期以朋友圈用户点赞为推荐,“朋友圈效应”会不自觉地让用户得到关注。后期以直播为主发力点。与抖音快手不同的是,视频号受众群体从小圈出发,基于对朋友动态的关注和好奇,从而引起对该视频的兴趣。

其三,在“微信之夜”中张小龙重点宣传和介绍视频号。其中张小龙说到,视频号重点在“号”,因此对于吸睛的创意和流量来说,微信在短视频方面更注重的是个人的生活分享。不同于抖音快手的剧本视频,视频号更多的是从感情入手,能够引起共鸣是该视频号受到关注的最大因素。

最后,基于微信用户群体粘性大,受众面广。所以视频号以个人为重点地推广在微信上得到了一定的用户基础,微信是一块有蛋糕啃的宝地,2012年的微信推出的公众号开拓了一块新的自媒体天地,不少媒体行业纷纷转身投入新媒体之路。因此,可以相信在此之前错过公众号发展的用户会紧紧抓住这一次视频号的机会努力发展。

肩负重任

同样是做短视频,微信打出了一条与抖音快手不同的战略,自从微视未见明显起势后,短视频就成为了腾讯的一个痛点,选择王牌产品微信作为重新出发点再次踏入短视频行业,所谓成也微信,败也微信。

第一,微信作为视频号的一个重要战略基点,不仅担负起了腾讯对于短视频行业憧憬的重担,还肩负了许多用户对于微信的信赖。短视频不仅仅是腾讯想做,更是微信要做。早在2014微信就对短视频做了许多探索,在IOS系统的微信上初次尝试短视频的功能。在2017年开始支持对短视频进行简单编辑。但前期对于短视频的开发尝试并未取得很好的发展,使微信错失抢占短视频先机的机会。

但是微信始终相信视频和图片比文字更能够抒发人们的情感和引起共鸣,微信的官方标语是: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能够很好分享生活的就是图片和视频,这是视频号诞生的意义也是微信坚持做短视频的意义。

第二,微信推出视频号不仅仅是基于产品调性,更多的是看中短视频行业前景趋势。2018抖音腾空出世掀起了短视频的狂潮,也激起了各大平台对短视频行业的兴趣,知乎微博也开始了进军短视频行业,并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样是图文交互的平台,他们的成功给微信带来了一定的信心。

风起云涌

坐拥抖音快手两大巨头的短视频行业正在吸引一大批后起之秀前来参赛,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分别占据短视频行业的第一、第二梯队,后继队伍还有好看视频、波波视频等,能够看出短视频行业可谓群雄争霸。

据数据显示,2019年6月用户每天观看短视频超三亿小时,同比增长约1.2亿小时,短视频时长超越长视频仅一步之遥。到2020年6月,抖音月活跃用户数达到51336万人,快手月活跃用户数达42975万人。可以看出,短视频十分受到用户的喜爱,在一领域内抖音成功领跑在先。同时,抖音大量的用户群体也为视频号平移了不少用户。

大量的用户群体自然会打开一条新的赚钱渠道,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开启新型销售模式,直播带货成为了当下热门的销售方式。明星带货的方式为各大平台赢得了流量,同时拉近了用户与明星之间的距离,视频号也顺应了这样的发展规律,将直播带货作为重点引流方式。现在在短视频软件中看到直播带货已经是常态,不仅是视频号,也逐渐成为了其他平台的主要引流方式。

我们能够看出短视频不仅仅能够给人们带来娱乐,同时各大平台背后的商业角逐也十分火热。随着人们对于短视频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能够看出短视频的前景愈发可观,会有更多的巨头瞄准短视频行业,视频号作为腾讯再次进军短视频的大杀器,能否为腾讯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