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网红雪糕持续霸屏,景区纷纷创意营销,旅游+文创成为新热潮!

2021-05-12今日热门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青铜面具”雪糕火出了圈,五一当天上午1200多支雪糕销售一空。随后,一场“雪糕大战”在全国上演,各个景区也被一股滚滚而来的文创热潮所席卷。

襄阳古隆中开发的IP卡通人物

编钟蛋糕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知音号江城礼物

极目新闻记者 邬晓芳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推出的“青铜面具”雪糕火出了圈,五一当天上午1200多支雪糕销售一空。随后,一场“雪糕大战”在全国上演,各个景区也被一股滚滚而来的文创热潮所席卷。

近年来,湖北文旅市场升温,带动文创产业迅速发展,樱花面、楚式漆器、堂纺叠绣、砖茶……越来越火热的文创产业,让万千游客对“灵秀湖北”印象更深刻。业内人士认为,文化产品、文创消费正逐步渗入消费者出游习惯,不仅是单纯购买旅游纪念品那么简单。文创产品要经得住时代浪潮的考验,优秀的文化内涵是关键。

本地文创甜品出圈

今年4月,武汉黄鹤楼刚推出“黄鹤楼”雪糕,立马冲上热搜。五一期间,拿着黄鹤楼雪糕在黄鹤楼下拍照打卡,成为游客逛黄鹤楼的必选项目。黄鹤楼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透露,“五一”假期,雪糕销售量不错,平均每三个游客里就有一人购买雪糕。

巧克力味的编钟蛋糕、芒果慕斯做成的越王勾践剑、虎座鸟架鼓提拉米苏、椰香黑巧慕斯的元青花梅瓶……今年3月,湖北省博物馆推出的“舌尖上的湖北省博物馆”系列“文物甜品”,造型精致可爱,极具荆楚特色,目前已推出十余种。由于保质期短,每天限量供应,秦简蛋糕等特色甜品甚至需要提前预约。

其实早在2017年,湖北省博物馆就与相关企业合作推出过越王勾践剑巧克力、编钟绿豆糕,随后陆陆续续推出过多款甜品。“我们的工作就是不断更新,将这些文创产品系统化,迎合年轻人的审美需求,让文化具象,使之能以耳熟能详的方式走进普通人的生活。”省博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省博的文创事业从文物复仿制品和旅游纪念品起步,经30余年探索,文创产品数量和种类大大增加,陆续开发了十几个大类、4000多款文创产品,涵盖日用品、文具、工艺品等多个门类。今年,省博还将根据十大镇馆之宝打造系列文创产品,推出棒棒糖、眼霜等。

景区纷纷布局文创

不仅局限于文创甜品,近几年来,在各旅游景区,文创商品几乎成了标配。2020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显示,2019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98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为4.56%。其中,旅游购物规模最大,增加值为14077亿元,占比31.3%。随着门票占比逐渐下降,“二次消费”成了景区转型探索的新模式。雪糕、口红、盲盒等文创产品火爆出圈,似乎让景区看到了新的希望。

武汉文旅名片知音号,近年来在巩固品牌的基础上,从剧目中衍生出许多IP形象与文创产品,比如萌娃系列、人鱼系列、猫系列等等。他们推出的“万里茶道·知音礼遇”礼盒、联名款月饼、热干面小龙虾等汉派小吃冰箱贴,以及根据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武汉大学、江汉关等设计的“城市轮廓”拼装积木,备受游客青睐。2018年,知音号让100年前武汉人的经典饮品“和利汽水”重出江湖,成为外地游客来武汉打卡必喝的饮料之一。

“精心打造城市文化符号,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城市文化,这是我们探索的方向。”知音号运营方、武汉朝宗文旅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康海钧介绍,“未来知音号将持续开发符合武汉地域特点、城市风情,兼顾工艺性、实用性和纪念意义于一身的文创产品,实现城市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

襄阳古隆中景区从2017年开始设计IP卡通人物形象,并衍生出公仔、水杯、折扇、T恤等产品。除了线下商品,景区还设计出微信表情包,赠送给游客,让三国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年轻群体,从而带动了襄阳地区乃至整个三国文化旅游项目。

形式不再千篇一律

旅游消费升级换代,各类文创产品层出不穷,形式各异。参与者不再是单一的景区,不少企业也进来分一杯羹。

“荆楚有礼”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书局的文创品牌,现已开发出300余款特色文创产品,以湖北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为元素的橡皮擦、书签、钥匙扣,黄鹤楼立体拼图,楚香端午香囊、蒸汽眼罩等,先后荣获中国旅游总评榜最具创意旅游商品奖、最受欢迎文旅产品。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旗下的武汉非遗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已成为华中地区非遗手工礼品专业定制商,产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其中最有名的当属美味与颜值并存的樱花面。据悉,为了以樱花塑型面食,单是特殊机器设备的研发,就花了两年时间。

2019年,咸宁推出城市文旅卡通形象“咸宝”和“小宁”,并以此为形象设计“咸宁优品”系列,比如最具地方特色的青砖茶文创产品。“把非遗技艺与城市IP形象结合,从设计到包装到品味,打造了独特的咸宁茶文化品牌。”赵李桥茶厂相关负责人介绍。

枝江步步升布鞋文化村则是从一双手工布鞋做起,采取“非遗+文创”的方式,逐步开发了工艺体验园、布鞋博物馆、枝江民俗文化等项目,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焕发新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

更应挖掘文化内涵

文旅行业发展到今天,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文创经济被不断重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文创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契合了建设文化强国的大势。但酒香不怕巷子深,文创产品要经得住时代浪潮的考验,必须要有优良的品质和突出的特色,优秀的文化内涵是关键。

“以景区网红雪糕为例,在这场‘雪糕大战’中,景区短期内赚足了眼球,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但文创想要持续 ‘吸睛’和‘吸金’,景区还需更加努力。”湖北旅游学会秘书长刘军表示,国内文创产业发展的短板不可忽视,“文创产品发展质量不高,优秀的历史文化题材未能转化为有影响力的文创主题,有影响力的大IP文创仍然较为稀缺,市面上的文创多以网红形式呈现,热度一过,产品就会过时。”

对于行业的下一步发展,刘军建议,首先要挖掘大题材,形成经典流传下来;各地要加大产业扶持,引导具备条件的中小企业做强做大。“特别要提醒的是,文创产品绝不仅是卖雪糕、明信片,而是对主题文化的挖掘与表现,对中华优秀文化进行弘扬。”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