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长安福特争议广告,营销至死?

2021-05-19今日热门
长安福特刚刚有了一点起色,就又陷入了新的丑闻。这次的事件跟营销有关,也越来越没有底线。
长安福特刚刚有了一点起色,就又陷入了新的丑闻。

这次的事件跟营销有关,也越来越没有底线。

昨天,长安福特在微博上发了一条视频,而且配上了文案“日本动漫中男生高速奔跑掀起女生裙子,是真的吗”?

在这份文案之后,长安福特还打上了“带你一饱眼福”的话题。

我们经常说娱乐至死,也经常批判这种过把瘾就死的行为,现在看来,随着营销越来越娱乐化,长安福特的传播已经陷入了一个死胡同——在想方设法勾起用户兴趣的同时,也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


营销“年轻化”的死胡同

当然,我们能够想到的一种情况是,这是一种“讨好”或者贴近年轻人的营销玩法,为了引发足够的话题或者讨论,甚至是热度,还用日漫进行包装,为这次营销事件打上所谓的“年轻化”的标签。

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理解。

因为现在的车企,都把营销的重点放在了年轻人身上,理由也简单——这些年轻人才是买车的主要消费群体,因为他们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差不多都有车了,所以理所当然车企把营销重点放在了年轻人的身上,而且还冠以“消费升级”的名义。

但是对于长安福特来说,似乎需要格外注意的一点是,作为“福特系”的一部分,在年初的福特已经犯过一次错误了。

那次错误更加搞笑,也更加让人无语,今年年初的时候,福特中国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个官方海报,其中居然把2021年的农历牛年,说成了马年!

这真是牛头不对马嘴了。


中国战略遭遇失败

福特已经在中国经营了超过20年了,就算是一个孩子,也已经大学毕业长大成人了,但是福特犯下的这个错误,幼稚得就像一个小学生。

那么问题来了——让我们总结一下:福特为什么会犯下这种低级的错误?

为什么大众、通用、丰田、日产等跨国巨头没有犯过这种错误?

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福特的中国战略,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过。

中国早在2009年,就成为了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每年乘用车的销量超过1500万辆甚至是2000万辆,但是中国在福特全球业务中的优先级,似乎并不是很高。

这其中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福特中国的人事变动,非常频繁,在过去的20年里,光是福特中国业务的掌门人,估计就换了至少十多次,最近的一次变动,是福特中国电动野马的负责人朱江,离职了,这引发了福特一系列的人事地震。

这种人事变化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即便制定了中国战略,但也无法做到连续有效的执行,一朝天子一朝臣,新来的高管,想的往往不是说要遵循前任的战略,而是要自立门户。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那就是前几年福特中国,为了凸显所谓的本土化特点,还特意请了一些外籍华人来掌舵。

这些没有在中国生活过,但是看上去像是熟悉中国市场的华人,真的能够从深层次了解中国市场吗?

实际上,还是因为福特并不相信中国本土的高管。

这方面的格局,相比通用汽车,福特的格局,真的不是一般的小。

另外一点要说的就是,福特始终没有理顺福特中国、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之间的关系,后来在李宏鹏带领下,终于成立了全国联合销售服务机构,也就是ndsd,但是很可惜,李宏鹏刚刚建立这个体系,就离职了。


本土化难题待解

现在福特进入了陈安宁时代,陈安宁是什么背景呢?


早先,陈安宁在美国福特工作了17年,主要是负责技术开发等工作,后来被奇瑞汽车作为重磅人才引进,2010年开始全面掌舵奇瑞汽车,据说他的权限仅次于奇瑞汽车创始人尹同跃。

陈安宁主导了奇瑞的2.0时代,梳理了奇瑞的研发体系,包括平台化,等等,这些都是他的贡献,包括推出以艾瑞泽为代表的全新一代车型,等等。但需要指出的是,也正是在他的治理下,奇瑞从2013年开始,之前连续12年销量位居国内自主品牌第一的光环消失了,这是迄今为止,在经历所谓的“转型”阵痛的车企中,最为惨重的教训——即转型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销量暴跌的借口。

从那以后,奇瑞再也没有追上长安、长城、吉利的脚步,直到现在,也只是勉强维持一个“二线车企”的地位,而且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新四化浪潮中,奇瑞的动作,以及投入,也没法跟一线车企相提并论。

虽然扯的有点远,但这就是陈安宁的背景——即陈安宁还没有证明过自己能够挽救一个销量不振的车企,当年的奇瑞是上升状态,依然被整惨了。

考虑到这一点,长安福特出现这种无底线的营销,以及年初牛头不对马嘴的无厘头搞笑,也完全符合逻辑——福特的体系,也就是本土化问题,始终是个未知之谜,所以出了什么事儿都不算新闻,没出事才是新闻。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