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电动自行车界的营销高手如云,谁能跻身榜首?

2021-10-20今日热门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迅速发展,“新国标”等相关政策也逐渐发布,行业规范化程度逐渐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动自行车行业企业百舸争流,企业间竞争程度不断提高。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行业迅速发展,“新国标”等相关政策也逐渐发布,行业规范化程度逐渐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动自行车行业企业百舸争流,企业间竞争程度不断提高。

商场如战场,所谓“红海”就是血腥的竞争市场。如何创造电动车营销的“蓝海”,形成电动车企业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是每个电动车企业应该思考的问题。

要知道如今很多企业营销策略打到最后,变成了单调的地推活动,既不能有效提升品牌美誉度,又不能让消费者买单,甚至陷入恶性循环,沉浸在以低价取胜的恶意竞争模式中。

而在营销这门学问上,当前已有很多电动自行车品牌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

随着现代社会信息呈碎片化趋势发展,“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每一个热销品的出现除了自身必备的亮点外,如何引导大众关注这个亮点更显得额外重要。雅迪在发布行业顶级产品雅迪冠能2.0系列电动车之际,巧妙的引用央视撒贝宁“走进雅迪工厂,感受中国智造直播活动”作为流量切入点。通过央视直播的平台权威性以及顶流主持人撒贝宁“入职雅迪”的体验式背书,让消费者短时间内以娱乐的心态快速对雅迪的高端制造能力以及雅迪冠能2.0系列电动车的核心技术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进而建立起对电动车续航类别产品的甄别标准,并为产品的持续性热销打下了坚实的声量基础。


另外,雅迪与红牛安奈吉共同发起的“骑冠能去火星”探索之旅的跨界营销更是圈粉了一众用户。站在“Z世代”年轻人的视角,雅迪和红牛安奈吉糅合了双方产品及“能量”基因,充分展现了两大“能量”品牌对彼此实力的认可,别开生面地表达了对用户赋能的态度,传递出用户强音,让年轻人尽情享受能量满格的畅快感。

雅迪的营销最核心的是“让品牌被更多人知道”到“被更多人记住”再到“被更多人了解并认可”的破圈营销思路。从整个行业来说,这是非常具有创新性的。

明星代言一直是爱玛电动车的重要营销手段。在90年代,就定位乡镇、农村等下沉市场的爱玛便深知流量明星对品牌的重要性。最值得一提的是就是2009年,爱玛电动车的大手笔,花费3000万元的代言费邀请周杰伦为代言人。范冰冰、EXO、金秀贤等,近年来爱玛的合作明星堪比不少大厂的手机品牌。于是“年轻、潮流、时尚”的品牌形象被爱玛慢慢建构起来了。


当前“服务”成为新国标时代品牌必争点。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爱玛的服务覆盖了售前、售中和售后三大阶段,其中又针对线上线下各渠道进行全方位细致化提升。在线上领域,爱玛与京东进行品牌营销方面的深度合作,通过“明星IP+品牌影响力”为核心布局,回忆杀+跨界生活方式+快闪+音乐节为玩法,强化用户心智,多场景联动加持实现销售转化。在线下,双方将就北京市场进行深入渗透,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同步推广进行渗透,打响新国标第一站——北京,并以北京为成功样板逐步推广到其他城市。

在电动自行车行业,产品竞争是“第一次竞争”,而服务的竞争则是“第二次竞争”,是一个更深层次、更高要求、更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竞争。而爱玛将“服务”提升到品牌战略的高度,以此推动爱玛销量增长。

区别于传统电动车企业,小牛、九号等新锐电动自行车品牌一直以来坚持“互联网+”营销模式。线上,小牛电动建立官方社区,给粉丝“牛油“群体提供互动的平台;布局线下,采用互联网运营+城市体验店的形式,为潜在用户和粉丝打造个性生活方式体验。

近两年,小牛电动为了拥抱年轻消费群体,在营销方面的布局也更加多元化,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小牛电动赞助了《这!就是街舞3》总决赛。从空旷的练舞房,到狭窄的楼道,再到喧闹的街头,镜头中舞者们尽情舞动的身影,让我以为这就是节目的一部分内容,因为与节目本身主题毫不违和,而直到最后“回到街头,这很小牛”的slogan露出,我才发现,原来这是小牛电动的广告。


广告片从头到尾,并没有去强调小牛生产的两轮电动车性能有多好,技术有多难,那些常规的卖点一个都没有见到,但我们在舞者和小牛电动车身影交替的画面中,感受到了它和舞者一样热血、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品牌想要真诚与年轻人对话的心愿。小牛电动这种新潮而又极具诚意的营销方式,足够打动那些具有同样价值观的年轻人。

“跨次元”营销、“跨界”品牌联名、粉丝文化……九号公司也交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营销答卷。

九号公司的线下骑行活动“城市路书”,不做拉力赛,不搞性能挑战,不再以电动车为主角,而是让产品融入生活与场景。以完全区别与传统的方式,打造了属于电动车的城市旅行,用追赶与探索去丈量城市的变化,重绘生活的半径。


面对Z世代,品牌即社交,先与年轻人们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才能融入其中。所以九号公司一直在做的,正是如何与年轻人玩到一起去。而要玩在一起,就需要在品牌推广与营销上去直面消费者,抛开传统厂商之间的自嗨,走进真正的消费人群中。

透过几大头部电动自行车品牌的营销案例可见,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新消费市场环境与营销生态的变化,正不断催生品牌营销环境的升级与改变。只有紧跟趋势变革的风向,升级营销思维与模式,才能撬动增长更大的可能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