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关于年轻人营销,五菱属实是玩明白了!

2022-01-10今日热门
这一语,不知道能惊醒多少的梦中人?中国品牌缺“爆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已有的数据来看,中国品牌几近占据着2021年汽车品牌1-11月累计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半壁江山,产品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中国品牌不缺“爆款”,缺的是能成为潮流文化符号的“爆款”。

这一语,不知道能惊醒多少的梦中人?中国品牌缺“爆款”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从已有的数据来看,中国品牌几近占据着2021年汽车品牌1-11月累计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半壁江山,产品火爆程度可想而知。但如果把问题换成:有哪台国产“爆款”是称得上潮流文化符号的?答题的人大概都会变得支支吾吾起来。

更通透地说,我以为,中国品牌少了像飞度般存在的“爆款”,作此结论绝非崇洋媚外,而是有理有据的,细想一番,当我们提及某台国产“爆款”时,除了固定在销量的语境以外,其余基本别无可谈,比方说“出圈”,而这种现状并不利于销量的可持续增长。用时下的流行语表达就是:中国品牌把市场打开了,但格局还没有。


当然,也并非没有例外,在我的下意识反应里,坦克300是其中一个答案,宏光MINIEV则是另一个答案。但如若单论车型影响力,我以为后者更甚于前者——相比坦克300,宏光MINIEV在价格上有绝对的先天优势,这注定它能掀起更大的浪潮,市场也印证了这一点。

和飞度一样,宏光MINIEV走红其实是有必然性的。某种程度上,宏光MINIEV已经代表了5万成本以下,汽车厂商对一款微型电动车塑造的最极致程度。根据此前财通证券发表过的调研报告显示,对宏光MINIEV的零部件进行成本价预估并做扣除后,再考虑到研发、管理、人工、运输和销售等方面的费用,它的利润空间已经被压到无限小。

但仅是性价比还远远不够,当合资车型的定价也不断下沉,光有性价比这一招鲜是不足以吃遍天的,真正让宏光MINIEV“出圈”的,是它在营销方面的“作为”,极深研几,你会发现在这一层面,五菱品牌可以说将“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做什么”的企业文化贯彻到了骨子里,这是它每次作为都能掀起波澜的根本所在。


比方说改装,在我的理解里,这是宏光MINIEV之所以成为潮流文化符号的关键。和飞度一样,低成本的属性,注定宏光MINIEV会成为不少人的改装选择,而一旦这种圈内文化形成,它所能带来的影响将是“出圈”的,这就是改装的魅力。对此,五菱品牌虽然也是后知后觉,但它作出反应的速度却是极快的——一次以官方为名义的改装大会,一下就把改装塑造成了宏光MINIEV最强的产品标签。

比方说店装,以五菱新能源广州体验中心为例,在洞察到年轻人打卡网红店的偏好后,五菱选择突破常规,运用绿植、灯带、光墙等元素将体验中心打造成网红打卡店,并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摆放不同改装车型,借助这种投其所好的方式将五菱的品牌理念、产品特点潜移默化地传递到更多人群中,培养更多潜在用户,这是五菱的小心思。

又比方说活动,五菱在一次次地突破我们的传统认知,以广州、苏州、郑州、南宁、柳州、重庆、黑河多城联动的方式举办潮玩跨年夜。有一说一,单纯只是活动时间的选择上,你就必须称赞五菱的勇气——因为对于时下的年轻人而言,12月31日这个非“中国传统”的节日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崭新文化意义上的“年味”,一种新的仪式感。

但即便知道跨年夜有如此宣传效果,大多数汽车厂商也并不敢贸然行事,在它们的观念里,跨年夜终究是属于地方卫视和视频平台的,误入这场流量争夺战,“非死即伤”。理性分析,这样的担忧并非全无道理,但不走寻常路的五菱不仅玩了,而且玩得很大,不论是联动城市、涉及车型的数目,还是覆盖群体的广度,都出乎我们所料。

最终,看客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仪式感,而五菱得到了它们想要的关注度,这是一次一举两得的尝试,指不定后续会有不少模仿者……

话已至此,不知道在座的各位又有没有揣测到我的“小心思”——我所举例说明的三个案例,包括改装、店装以及活动,其实是环环相扣,且层层递进的,而在这当中也藏匿着五菱品牌的“野心”。

所谓“环环相扣”,在这三者(改装、店装、活动)之中,改装、年轻以及需求三大核心要素是贯穿始终的——借助改装的方式,五菱品牌其实一直在向我们灌输年轻的态度和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追求,说白了,它在用年轻人的方式讲好它和年轻人的故事,一个传统车企能有如此迅速的思维转换和执行力,是难得可贵的。

而所谓“层层递进”,留个心眼你会发现,借助不同类型活动,五菱其实在慢慢地让更多群体加入它们的游戏之中——改装大会主要面向已有车主→体验中心将改装风潮从已有车主扩散到潜在用户中→跨年活动让已有车主、潜在用户,甚至是普通群众都参与其中,这就是五菱的“出圈”策略,稳扎稳打,但“步步为赢”,这就足矣。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