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品牌热衷的IP营销,到底是什么?

2022-02-07今日热门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内容也开始呈现爆发式发展。冗杂的内容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难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而这一点,给品牌营销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IP营销成为这种环境下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内容也开始呈现爆发式发展。冗杂的内容分散了人们的注意力,难以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而这一点,给品牌营销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IP营销成为这种环境下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

什么是IP营销?

IP,即知识产权。目前营销领域IP营销的一个趋势,其实就是将品牌与IP相结合,打造更具个性化特征和价值内涵的品牌形象,从而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并通过持续的内容输出,加深品牌在消费者脑海中的印象,进而提升品牌的知名度以及社会认可度。

在传统定义中,IP是指体现原创作者思想的“知识产权”,如文学、影视、音乐、发明等。在互联网环境下,IP的含义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能够在多个平台上独立传播、获得关注和流量并获得商业变现的内容都可以称为“IP”。

IP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内容。有了高质量的内容,就有可能引发话题,带来人气。它可以是一个作品、一个程序、一个名字。对于品牌来说,IP营销的本质其实是用优质的内容塑造品牌形象,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IP营销的三大模式

IP营销的模式多种多样,其根本原因在于品牌需要完成一个人格化的过程。一般来说,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模式:

1、 将品牌作为IP

品牌化最彻底的方式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IP,无论是从品牌名称、LOGO、产品等方面,都充分突出品牌的独特性,传达出品牌的价值观。在这一点上,元气森林可以说是一位优秀的榜样。

“元气森林”,这个名字再加以日系风格的设计,传递出一种二次元的亚文化。对于新成长起来的”Z时代”消费者们而言,极易吸引他们的关注、获得他们的好感,从而使得产品与用户之间形成紧密的联系。


在现实写照中,元气森林往往与年轻的消费者所绑定,在年轻人看来,元气森林这个IP是与自己有情感共鸣以及文化共识。纵观元气森林旗下的众多品牌,实际上在起名上都做了精妙的构思:比如“燃茶”系列,所对应的正是当下年轻人中一种非常主流的“燃系”文化,这个时常出现在动漫作品中的词,影响着一代代年轻人的热血青春。

可以说,现在的元气森林,既是一个具有超量商业价值的大IP,也是一个拥有着强烈性格的文化符号。

2、将品牌代表人物作为IP

当我们谈论苹果时,我们不得不提到它的灵魂人物——乔布斯。很多人喜欢苹果,甚至视乔布斯为偶像。乔布斯的个人魅力成为苹果挥之不去的光环,也足以证明品牌的代表人物可以作为一个IP,赋予品牌价值。


除了乔布斯,董明珠之于格力,马云之于阿里巴巴,雷军之于小米等等,他们都是非常典型的品牌形象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是品牌个性和价值观的体现,个人形象的正面影响会提高品牌在大众中的口碑。因此,在考虑品牌的IP营销时,不要忽视品牌代表人物在大众中的知名度和话题性,因为他们也是品牌的一个IP。

3、联合已有的知名IP

如果发展相对成熟、没有知名人物的品牌要进行IP营销,从人格化方面重塑品牌IP,或者依靠个人影响力,都为时已晚。但这些品牌可以利用现有的知名IP进行IP营销,即IP联动,或者说跨界营销。

IP跨界营销通常年轻化与品牌相结合,借助年轻人喜爱的形象和IP,打造更有活力、更符合年轻人心态的品牌形象。比如中国小黄鸭——B.duck。


在消费领域,一年带货2.3亿港元,在国产IP消费榜中曾排名第一。淘宝上随处可见这只小黄鸭的周边产品,衣服、包包、杯子、行李箱等,数据显示,“B.Duck小黄鸭”在2020天猫服饰国产IP消费榜位列第一,消费总榜排名第二,仅次于米奇。而在女生偏好排行榜中,B.Duck 小黄鸭同样位列榜首。

IP营销,逐渐成为品牌营销的新趋势。无论是IP打造,还是IP联名,通过IP营销,品牌话题得以获得大量曝光,同时也能为品牌带来新增长。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