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营销蹭冬奥热点,多家企业因侵权被罚!

2022-02-21今日热门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即将落幕。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一众年轻奥运冠军,引起全民关注,让多人了解到冰雪运动,也给广大商家提供了营销机会。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即将落幕。本届冬奥会诞生了一众年轻奥运冠军,引起全民关注,让多人了解到冰雪运动,也给广大商家提供了营销机会。在此期间,不少企业积极“蹭热度”,然而冬奥的热点并非企业想蹭就可以蹭,从去年至今,多家企业因乱蹭奥运热度被罚,包括速8酒店、keep、豆瓣、好丽友等多家知名品牌。

2021年10月,Keep关联公司北京卡路里体育有限公司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相关规定,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0000元。2021年7月,当事人在其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最强燃脂季,北京CBD户外百人热汗趴|卡路里运动季》的宣传文章,宣传内容包括“燃动夏季 助力冬奥”等内容。上述文章是当事人为了线下活动有效开展而进行的宣传,活动由其分公司“兆丰街店”负责开展,为付费活动,总收入为8188元。当事人上述行为未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以及国际奥委会许可。


2021年11月,豆瓣所属公司北京豆网科技有限公司因在其企业微博号上违规使用“东京奥运会”“奥运会”“五环图案”等用语和标志进行宣传而被行政处罚,违法行为类型为《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四条第二款,行政处罚内容为罚款3万元。

2021年12月,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因擅用奥林匹克标志被廊坊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1.5万元。相关报道显示,好丽友所发微博的话题标签中含有奥运赛事信息而涉嫌侵权,目前已删除相关内容。

2022年1月,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速8酒店关联公司速伯艾特(北京)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因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万元。据了解,当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多条冬奥相关内容并实现推广酒店转化。

此外,百草味关联公司因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授权许可擅自使用奥运元素作为背景、利用与奥运相关的互动话题绑定企业宣传及产品营销被实施行政指导;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含有奥运内容的宣传图片,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

据了解,奥林匹克标志的使用可以分为商业和非商业两种情况。

一是商业使用。《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规定,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任何人不得为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目前,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和北京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和官方赞助商可以依法商业使用相关形象和标志。

二是非商业使用。机关法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人、事业单位等非营利法人或者组织可以申请非商业使用北京冬奥会相关标志或形象,获得许可的使用人应当按照许可的范围、签署的承诺以及北京冬奥组委制定的技术规范使用相关标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