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这些数字化营销的痛点,就是盈利的起点 !

2022-03-03今日热门
任何营销模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建立一个持续的盈利模式。
任何营销模式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帮助企业建立一个持续的盈利模式。

数字化营销是高度信息化大时代下发展的产物,也许1000个医药人心中会有1000个对于数字化营销的理解,其实归根结底数字化营销对于药械企业的意义就是,通过更智慧的手段,缩减人力、物力、财力来办事情,最终服务于产品的销售业绩。

医药圈外企民企、药企械企、大企小企推进数字化营销的情况各不相同,眼下市场部在学术推广、客户管理、业务运营、产品更新时,不扣上“数字化”的帽子就多少显得有点不入流了。而真正达到实际意义的企业,却少之又少,基本都是形式到了,业绩转化却极低。


产品经理数字化营销做不好,必是如下三个痛点没解决:

第一、匹配专业的数字化营销人员以不同于线下的逻辑来做线上推广

在学术推广来说,一场好的线上品牌营销,最要紧的可不是“网速流畅”。做一套漂亮的H5,几张海报,放在线上平台进行专家授课,形式主义的完成一场数字化传播,观众寥寥,底下的评论区都是靠自家人哄抬起来的,一点意义也没有。

线上不同于线下,听众的专注度就很难控制,从出席率来入手是最简便的,你不管有哪些人参加了,但你需要管有哪些人必须参加。

明确受众群体,以便于日后的随访、产品上量是第一步。在内容的输出上,线下的一些大会卫星会,可以靠黄金时间段、大佬出场、宣传活动来博取眼球,转到线上时,思路则完全不同。学术内容的进阶型、持续性,品牌化的去运营是比较聪明的做法,可以保证观众持续的热情和与厂家的依赖性。

还有注重互动性,彩蛋、提问、游戏,而不是冰冷的以为是录播的专家授课,内容走进耳朵而走不进心里。活动前期推广时,大力利用很多医药平台、公众号去做宣传,也会增加广度。

药械企业目前设立数字化学术营销专业岗位的很多,但基本都是之前市场部内部人员在做,对数字化认知水平也并不高。在这方面,快消品牌、互联网公司要走在医药企业前面很多,这类型对产品并不需要研究很深入的岗位,不如考虑这类人才更为合适。


第二、盲目使用套路,没有从客户的角度做到换位思考

微信拜访、企业内容SFE或者其他要求销售上传客户信息、客户询价的网站平台,企业的微信公众号等,都是有别于传统方式的一些客户管理方式,目的是打破企业与医生、护士之前的空间距离,方便的达到大家的沟通,把产品买卖的售前售后做好。

这一点资深老药代们基本上运用都会比新生代药代要好,老药代是从跑楼、晨访、家访里摸爬滚打出来的人精,基本主任一个眼神所需要的东西就不会递错,递错了也能圆回来。

新生代一上来碰到的就是这些冰冷工具,而且疫情又有难进院拜访的问题。于是恪守成规照抄老板要求,微信一遍遍发出去却得不到回复,一有公司任何信息就转给主任各种会议通知、公众号文章,可最后找主任问个产品要个销量还是贼费劲。

数字化工具在客户管理上永远只能是个工具,代替不了人心,善用工具、会用工具固然最好,人情世故的掌握、从数字化工具里分析出真正的客户需求,才能最终服务客户,实现真正的客户管理。


第三、只图办事漂亮,忘记当下最主要的困难是业绩达成困难

带量采购、医保限价,又加上疫情挤压,医药企业也开始进入不景气的行列,控制预算、开源节流是每一家的主旋律。数字化营销容易烧钱,但其实利用好却能产生收益。

例如,如果能获得相同成果,那么线上会议和线下会议的预算是大不相同的,线上费用只需要平台费而免去了场地费、差旅费这些大头。但是,如果做一些数字化宣传工具,比如视频拍摄,这就是一个深不见底的投资,而有时,换一个宣传品,也能达到大差不大的效果。

所以,根据企业所在的阶段,对于数字化运营,选择合适的模式,才是最重要的。一味花哨包装,而无法能力帮助产品取得收益,最终付出大于收获,其实有这个能力的药械企业,大可不必急着赶这波数字化营销潮流。不如做好产品售前售后,踏实跑好客户,赚一点脚踏实地的钱。

任何营销模式的最终都是为了帮助企业建立一个持续买卖的盈利模式,医疗数字化营销必须依托于智慧的工具,解决好实际操作中的这些痛点,就会让这一切实现得更快!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