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上海贵酒刷屏央视,营销有道难掩酱心不足!

2022-03-25今日热门
近日,上海贵酒全新品牌故事片《贵人贵友,喝上海贵酒》登陆CCTV1、CCTV2、CCTV4、CCTV13四大黄金频道。作为央视的“常客”,上海贵酒2021年曾成功入选CCTV《大国品牌》国家队,2022年独家冠名CCTV《大国品牌》。
近日,上海贵酒全新品牌故事片《贵人贵友,喝上海贵酒》登陆CCTV1、CCTV2、CCTV4、CCTV13四大黄金频道。作为央视的“常客”,上海贵酒2021年曾成功入选CCTV《大国品牌》国家队,2022年独家冠名CCTV《大国品牌》。


看似风光无限的上海贵酒却还有着另一面,业绩存疑遭上交所问询、公司风险提示、商标侵权误导消费者,上海贵酒真的能担得起“大国品牌”这个名号吗?

01

营销有道


上海贵酒股份公司是在2019年年底由岩石股份改名而来,正式涉足酒水行业的时间仅两年多。初来乍到的酱酒新兵,业绩看起来不俗。

据财报披露,2021年前三季度,上海贵酒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52亿元,同比增长929.06%;实现归母净利润0.83亿元,同比增长1210.19%。其中,第三季度上海贵酒股份实现营收2.25亿元,同比增长971.3%;净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2123.39%。

不过,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酱酒企业中,贵州茅台以千亿营收规模在行业中遥遥领先,习酒和国台酒业以百亿营收规模进入头部梯队。由此来看,上海贵酒虽然营收增长迅速,但是营收规模还尚小。

当然,上海贵酒业绩飞速增长,在于营销有道。除了冠名,上海贵酒旗下的多款产品还曾荣获行业大奖。在2021年的中酒展、秋糖两大行业大会上,上海贵酒旗下的君道贵酿被评为“2021中国酱酒产业大会经销商推荐酱酒品牌”,君道贵酿·山河酒和君道贵酿·韶华酒则分别荣获“2021年度酱酒单品TOP100”、“2021年度中国酒业新品TOP50”;公司旗下天青贵酿酒也荣获“2021年度酱酒单品TOP100”。

上海贵酒还在第五届中国品牌日更荣获“点赞2021我喜爱的中国品牌”;并作为首家国内白酒企业荣登《FOOD&WINE》封面故事,上海贵酒在短时间内一跃成为白酒市场上营销“新范式”的领先者。

02

争议不停


营销上挣足了面子,上海贵酒的里子如何?事实上,业绩不断增长、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的上海贵酒却始终伴随着争议。

第一个争议便是李逵与李鬼之争。2021年4月30日,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定, 上海贵酒(岩石股份)的关联公司和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和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贵十六代”、“军酱1949”等多款产品侵犯了贵州贵酒的“贵”商标权,依法应当向贵州贵酒赔偿人民币100万元。

仅十余天后,上海贵酒又陷入负面疑云,于2021年5月10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1】0405 号,问询函要求其对经营情况及业绩真实性、股价及控股股东增持、“贵酒”商标诉讼案件、公司证券简称变更是否蹭市场热点四个方面的问题给出相应回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1年6月22日,岩石股份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显示,岩石股份新的的主营业务尚不稳定,白酒规模和销售收入尚小,公司2020年还未拥有白酒生产基地,主要是委托贴牌生产再销售。

彼时,并不具备白酒生产能力的上海贵酒,却在最新品牌故事片《贵人贵友,喝上海贵酒》中, 强调突出“宣扬为贵人贵事,酿臻品好酒,扬工匠精神”的理念,让不少人质疑是营销过度,投机炒作。

对此,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上海贵酒没有自己的酒厂、库存老酒与生产基地,纯粹靠广告营销,招商缺乏销售服务体系,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消费意见领袖的互动,缺乏消费教育等种种步步为营的基础。“所以我觉得上海贵酒的发展方式不像是做长线的,反倒像割韭菜。”肖竹青对酒讯表示。

03

前景不明


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上海贵酒,不止是受到官方质疑,在消费者面前也受到了冷落。

酒讯在天猫、京东等购物平台上注意到,上海贵酒旗下十六代月黄/天青/阳澄贵酿酱香型白酒售价分别是749、1419、1139元/瓶,截至发稿,月销为0。高酱真酿酒纯粮大曲坤沙酱香白酒568元/瓶,截至发稿,月销同样是0。

资本是浮躁的、逐利的,而酱酒是一种工匠精神,需要时间与沉淀的。不断更名、蹭白酒市场热点、资本炒作……“骚操作”不断的上海贵酒曾被业内人士质疑是一家资本炒作的空壳公司,入局白酒市场并不具备任何优势。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市场19家白酒企业,成立时间最短的金徽酒也有近12年的历史了。而2019年入局白酒的岩石股份,在2021年高酱酒业进入上市公司体系后才有了基酒生产和加工基地。

肖竹青对酒讯表示,并不看好上海贵酒未来的发展,他分析,上海贵酒是没有酒厂的品牌,酒的品质难以保障的;其次上海贵酒没有全国销售服务体系,目前的招商与营销很像是割韭菜营销;最后上海贵酒产品大多定价偏高,定位高端与次高端市场,带有社交属性,这更需要时间的累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如今,刷屏央视,能为上海贵酒压缩发家的时间成本吗?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