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经营者标价频出错,是“无心之失”还是刻意营销?

2022-04-27今日热门
近日,瑞幸咖啡在外卖平台上出现了超低价格,两杯咖啡只要6元。有动作迅速的人已经薅到了“羊毛”。不过,随后瑞幸称在外卖平台设置价格时出现问题,已经修复,并取消了异常价格的订单。

近日,瑞幸咖啡在外卖平台上出现了超低价格,两杯咖啡只要6元。有动作迅速的人已经薅到了“羊毛”。不过,随后瑞幸称在外卖平台设置价格时出现问题,已经修复,并取消了异常价格的订单。

近年来,经营者标价出错问题频频发生。商家究竟是“无心之失”还是刻意营销,引发了各界质疑。

4月18日7点40分左右,消费者吴女士发现,单位附近的瑞幸咖啡出现了超低价。外卖平台上,原价64元两杯的丝绒拿铁只要6元,折扣力度达到0.94折;原价58元两杯的拿铁也是6元,打1.03折。

“这个价格不买好像对不起它”“四舍五入等于不要钱”……这个超低折扣立即吸引了大量用户下单,大家一边“薅羊毛”一边猜测,是不是瑞幸在搞什么新的促销活动。

不过,8点40分左右,有网友发现,附近的瑞幸已经暂停营业。“刚加好购物车,就不能下单了,系统显示暂停营业。”还有网友表示,已经下了订单的也被系统取消了订单。

9点40分,瑞幸咖啡在微博发布声明进行道歉:“由于饿了么后台价格配置问题,导致瑞幸椰云套餐价格短时内出现错误,门店受到大量异常订单挤压。为正常运营,我们现已紧急取消了饿了么平台异常订单,饿了么门店暂时闭店,我们将考虑做用户补偿并另行通知。”

10点43分,饿了么也在微博回复称,技术排查发现这次的乌龙价格并非饿了么平台方的配置错误,瑞幸正在排查具体是哪位工作人员操作失误。

记者注意到,现在各类商家会以开展各种优惠活动的方式,来吸引客源。而以年轻人为主的消费者会借助社交媒介,搜集找到各类折扣返利、附加赠品等优惠信息,然后对应性购买享受优惠。这被大家形象地称作“薅羊毛”。

然而,近年来,“经营者失误标价错误被‘薅羊毛’和经营者停业取消订单”等现象时有发生,每每出现便迅速冲上热搜。

江苏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法律层面来说,经营者拥有 “反悔权”。民法典第147条规定了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撤销权;经营者呼吁消费者取消订单,就是重新协商,这是经营者的正当权利。

然而,从淘宝水果设置成了“26元4500斤”、24万元茅台酒被两万元低价售卖、鸿星尔克运营人员错将“满21元减20元”设置为“每满21元减20元”,到元气森林淘宝店铺因优惠设置错误导致价值260元的产品只需10元左右、星巴克系统Bug(缺陷)大发优惠券,再到今天的瑞幸新款产品出现“价格失误”,卖家标价错误的事情已经见怪不怪了。

显然经营者单方面的声明难以让消费者信服,因为没有相应的证明材料,说明商品出现超低价格是商家“工作失误”还是恶意营销。从客观结果来看,标价出错的企业获得了流量,消费者换来的只有任意“砍单”,透支商家的信誉。

江苏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认为,如果经营者通过刻意制造价格漏洞进行营销,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与财产权益,也砸了自己的招牌,应该受到必要的惩戒。

即便只是工作失误,但缺乏充分透明的证据,证明标注超低价格确属“操作失误”,难免让它看起来更像一次故意的营销。经营者在后续处理时,应当尊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诉求,适当予以补偿,真正地做到互信,把可能的恶意对垒转变为善意的对话。

日前,瑞幸咖啡已经发布关于Bug的补偿方案声明。瑞幸咖啡表示,此次所有损失由瑞幸咖啡全部承担,并将陆续为饿了么平台所有退单用户账户补发“32元代金券”,有效期至4月30日。同时,因为前一日早高峰等待时间异常而取消订单的用户,瑞幸咖啡也将补偿优惠券。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