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消费者不是韭菜!中消协点名营销乱象:这些套路要小心了!

2022-04-29今日热门
4月28日,中消协发布“新”消费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报告显示,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比如设置超长的商品预售期,同时设置预售商品不可退换、预付金不退等不公平格式条款。
4月28日,中消协发布“新”消费领域投诉情况专题报告,报告显示,有些网络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免自身义务和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比如设置超长的商品预售期,同时设置预售商品不可退换、预付金不退等不公平格式条款。
 
对此,中消协列举了新商业模式营销的七种反面案例,其中有商家和个人在社交平台上进行直播带货,相关平台不承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责任,消费者的权益无法保障;部分主播及团队不诚信营销,主播诱导消费者进行充值打赏,并编造“感人”故事销售三无产品,此外还有智能家电强制推送广告、网红“种草”软文泛滥、直播和店商平台内经营者信息不充分、利用盲盒虚假宣传、网络游戏道具抽奖概率不明等。

近年来,电商购物迅速崛起,人们只需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相比线下购物要方便不少。然而,线上购物有利也有弊,首先就是商品透明度降低,商品到手之前,消费者根本不清楚买的东西是否符合预期,这也给商家“钻空子”的机会。


有的商家借助线上商品的不透明性,开始各种夸张的营销,比如请网红造势宣传、在各种平台发布“种草”软文、给消费者制造焦虑,甚至请各种媒体“恰饭”,吸引消费者前来购买,结果到手后却发现质量很差,根本没有商家宣传的那么好。几乎所有类型的商品,都存在这类情况。

根据全国消协组织手里投诉情况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8.5万件,同比增长5.26%,解决22.25万件,投诉解决率为77.9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251万元,其中日用商品、家用电子电器、食品类、服装鞋帽类和交通工具类居商品类投诉量前五位。


至于超长预售期,消费者应该已经见惯不怪了,如今大部分电子产品都开始搞这种套路,预售期收取100元定金,并且不能退回。此外,现在还有不少商家设置“已拆封/激活商品不得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让消费者十分被动。有时候,商家的态度也很强硬,顾客往往被牵着鼻子走。

在小雷看来,目前的电商购物不透明性还是相当高,相关平台、商家还借“优惠”设下重重限制,给消费者玩文字游戏,规则晦涩难懂,购物体验相当不好,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电商营销乱象,让线上购物恢复公正、透明的环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