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喝可乐换飞机?百事最浮夸的一场营销,真的有人做到了!

2022-06-21今日热门
可乐,最早诞生于19世纪80年代。一位名叫约翰·彭伯顿的药剂师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通过可卡因、咖啡因、碳酸物质、糖等多种物质混合,不仅能够起到麻醉、兴奋的作用,并且十分可口。
可乐,最早诞生于19世纪80年代。一位名叫约翰·彭伯顿的药剂师在一次实验中偶然发现,通过可卡因、咖啡因、碳酸物质、糖等多种物质混合,不仅能够起到麻醉、兴奋的作用,并且十分可口。经过多次调试后,约翰确定了该款饮料的配方,并于一名商人达成合作,共同成立可口可乐公司,可乐自此诞生。


随着可口可乐的风靡,市面上也开始出现了大量模仿者,不仅与可口可乐味道相似,在名字上也是十分相近。但得益于正统的名号,虽然市面上的模仿者众多,但可口可乐依然稳居龙头地位。经过激烈的竞争后,绝大多数可乐品牌渐渐淡出市场,唯有百事可乐真正意义上成为了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并一直至今。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百事可乐的崛起,与可口可乐自身有着很大的关系。上世纪世界经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大萧条,可口可乐依然延续着自己的高价,收割着爱好者的财富。而彼时的百事可乐,则是剑走偏锋,在整体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选择加量不加价,走起了薄利多销的路线。凭借与可口可乐类似的口感与味道,加之更加实惠的性价比,一时间,大量可乐爱好者转投了百事的怀抱,也让百事可乐成为了此后百年间可口可乐唯一的竞争对手。


此后,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展开了一场长达百年的营销大战,甚至在广告中直接“攻击”对方,贬低对方的产品。直至相关法案的出台,这场营销大战才趋于温和,走向了良性竞争。然而,上世纪末的一场广告营销,险些让百事可乐的百年努力毁于一旦。

1996年,百事可乐推出了一场积分营销广告,凡是购买百事可乐产品,便可以累计一定的积分,并可用积分兑换各类商品。而这场积分营销的最终大奖,则是一台价值3000万美元的鹞式战斗机。广告中的少年,用700万积分兑换了鹞式战斗机,并穿着积分兑换来的墨镜、皮夹克走上了飞机,驾驶战斗机来到了学校,极大地激起了当时人们的购买欲望。


当然了,虽然百事可乐设立了如此大奖,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基本属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根据计算,700万积分大约需要购买1600万罐可乐,成本在3000万美元左右。虽然看似购买可乐的价格与鹞式战斗机的价格等值,但考虑到一年的活动期限以及出货量,也基本保证了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因此,百事可乐在播出广告后也没有考虑到兑换问题,丝毫没有想过真的要付出一架鹞式战斗机的代价,一切只是一场噱头罢了。

然而,一位名叫约翰·伦纳德的21岁少年,却让百事可乐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为了能够兑换到鹞式战斗机,约翰没有选择购买可乐,而是从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直接购买积分,终于在一年时间内凑齐了700万积分,并来到百事可乐公司要求兑换鹞式战斗机。


面对约翰的700万积分,百事方面的第一反应是震惊,丝毫没有想到真的能够有人攒下700万积分;第二反应便是“赖账”,毕竟鹞式战斗机只是噱头,当初并未设想真的会兑换。几番拉扯之下,约翰·伦纳德将百事告上法庭,要求百事履行承诺,兑换鹞式战斗机。

经法院判决,百事公司广告不能构成邀约,并且没有明确合同规定,可通过700万积分兑换鹞式战斗机。但对于百事公司的这一行为,已触犯了当时广告法规定,责令百事赔偿约翰近百万美元。

虽然百事可乐看似取得了这场官司的胜利,并未付出一架鹞式战斗机的代价,但却也因此时导致口碑大幅下滑,逐渐被可口可乐甩开。经商最重要的便是信誉,如果连最基本的信誉都做不到,也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