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别让营销号模糊了“红绿灯”!

2022-08-23今日热门
8月22日,所谓“新版红绿灯”国标方案冲上热搜第一,“红绿灯看不懂了”“全家人的分数都不够扣了”之类声音不少。事实果真如此吗?

8月22日,所谓“新版红绿灯”国标方案冲上热搜第一,“红绿灯看不懂了”“全家人的分数都不够扣了”之类声音不少。事实果真如此吗?22日晚间,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作出回应。根据回应,根本不存在所谓2022年实施的“新国标”,现行国家标准《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与安装规范》(GB14886)于2016年12月13日发布,2017年7月1日实施,至今已5年,未作修订,目前各地在用道路交通信号灯符合现行标准,无需更换。

相关部门的权威回应,解开了人们的疑虑,也证明之前网上流传的不少解读,都带有强烈的误读和误导性。

其实这并非是网络上就红绿灯“国标2016”首次展开争论。备受网友吐槽的主要有两点:一是简单的红绿灯搞成“九宫格”,如果再看看网传的各种解析图,那真是让司机“胆战心惊”。但实际上根据官方回应,这个“复杂得堪比九宫格”的“红绿灯”只是现行标准中补充的红绿灯的一种,属于“特殊组合”类。大家常见的红绿灯属于“常规组合”,依然在正常使用,不会取消。

另外一个争议点,就是“相较于旧版,新国标红绿灯取消了读秒”。这其实也是误读。“国标2016”中没有“读秒”“倒计时”等说法。关于读秒,是根据2014年12月11日发布、2015年1月1日实施的GA/T508-2014《道路交通信号倒计时显示器》标准执行。这是一个行业标准,并不是国标,所以也并非强制执行。现实生活中看到的读秒红绿灯,由各地交管部门根据道路实际情况选装。

为什么一个已经实行5年的标准如今会引发巨大争议?主要是因为一些不良营销号在蹭热点带节奏,卷走流量。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一些营销号故意将极少使用的“九宫格”变成“常规组合”“全面铺开”,而且夸大其复杂性。这样去夸大,当然会带起舆论的涟漪。由此可见,在喧哗的舆论场中,拥有理性客观的判断力,比拥有海量信息更为重要。对于一些重大民生政策,大家千万别以讹传讹,把解读权轻易交给一些自媒体和营销号,还是要多从官方权威发布获取信息。

当然,一次被误推上热搜也可以看作是一次很好的民意窗口收集。民众提出的某些意见,还是比较有建设性的,值得相关部门思考。交通指示灯历史上经过很多次的改革更新,但无一不是为解决实际问题,有大众需求才改变的。解决问题、简单实用,这一点不能忘。

现行标准到底合不合理,要看实际使用效果,并根据需要科学动态调整。比如,国内已有很多城市实施取消倒计时,但也有试点后又恢复的。一项交通规则面世,能否走到最后,既要看出行者的接受程度,也要注重根据施行实际效果动态调整。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