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元气森林:一位出色的互联网营销投机客!

2023-01-04今日热门
前段时间,元气森林的外星人电解质水突然出现卖断货的情况。而且,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电解质水基本都是无货状态。
前段时间,元气森林的外星人电解质水突然出现卖断货的情况。而且,在各大电商平台搜索发现,电解质水基本都是无货状态。那么,电解质水是真的疫情期间能防身护体的必备,还是品牌方借疫情搞的无底线营销?

01

“爆单”的元气森林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元气森林的外星人电解质水竟能成为“硬通货”。

据元气森林官方数据显示,12月中旬,外星人电解质水在电商平台出现单周销量环比暴涨1327%,到家平台单周销量环比暴涨1000%的盛况。

元气森林的外星人电解质水遭疯抢,除了与消费者恐慌囤货的心理有关,也不得不承认,这也是元气森林的“营销功劳”。最近,在很多阳性KOL晒出的抗疫清单中,是不同的内容,相同的“配方”:药箱储备的药品、列出防治新冠小锦囊,最后,“压轴主角”外星人电解质水闪亮登场。

在“小作文”中,KOL们会强调,发烧出汗后补充电解质水“真管用”,外星人电解质水是他们的最爱。


据某些MCN和KOL确认了元气森林对外星人电解质水的投放策略,在微博还网传着外星人电解质水对于博主的要求,其中一个硬性指标就是要阳性博主。这波营销妥妥地抓住了新冠阳性的营销机会。

除了通过各大平台KOL带货外,在元气森林的外宣资料中,采用了统一的宣传口径:特殊时期,让电解质水保护你。

“温馨”提示着受新冠影响发烧的人们,要补充电解质水。

虽然,这种宣传方式引来巨大争议,迫使涉疫表述从官方渠道上撤下,但是在各种自媒体流量平台上,相关文案却还如同病毒一样持续传播着。

这种借助疫情期间人们焦虑情绪展开的营销,都实打实地转化成了销量,这也使得元气森林外星人电解质水爆单。

单从外星人电解质水在北京的销量看,美团、盒马、天猫超市上一直是卖断货的状态。外星人电解质水的影响力已经能够与宝矿力特并驾齐驱,段位远远甩开同类品牌不止一条街。

这几乎成为元气森林继0糖概念之外,最成功的营销方式。

02

元气森林到底什么来头?


出于人们对健康的关注越来越高的原因,高糖饮料不再占据市场主流。而留存下来的份额被各种“健康”饮料瓜分。此时,元气森林的0糖气泡水直击消费者的内心。


乘着这阵东风,成立于2016年的元气森林,只用了4年时间,就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品牌,一跃成为估值15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

虽然,可口可乐、农夫山泉、娃哈哈等行业巨无霸们都陆续推出了气泡水。但从市场占有率来看,先行一步的元气森林气泡水在2019年市场占有率就达到85%,成为这一领域领头羊。

疫情之下,健康已经成为最迫切的需求,与健康挂钩的电解质水也顺势起飞。整个电解质水“家族”都如同口罩一样,被炒上天。据天猫发布的《2022电解质饮料趋势报告》显示,近1年时间,电解质饮料凭借同比225%的增速超越了同类能量饮料和维生素饮料。

2020年前后,元气森林创立了外星人品牌,主打电解质水。元气森林对外披露的销售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单月外星人电解质水的销售额突破1亿元,为去年同期的2.5倍。成为气泡水之后的第二只潜力股。

实际上,元气森林气泡水的市场占有率在2021年下半年从85%降至50%,所以它也在寻找其他突破口。从元气森林近期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仅几个月时间就推出了多达10余款单品,如可乐味气泡水、“疯狂蔬出”NFC果蔬汁、“大魔王”黑白罐浓咖啡……

不过最出圈的依然不是它的产品,而是它的品牌营销。


03

元气森林的“厚黑营销学”


元气森林外星人电解质水因散布误导宣传,“特殊时期,让电解质水保护你”而备受诟病。电解质虽然是补充汗液流失的一个合理选择,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补充出汗带来的电解质流失通过合理饮食就足够,如果出现严重脱水,也是需要通过输液等方式来缓解。而电解质水只是一瓶饮料而已。

让囤货党倍感不适的真相是,一瓶500毫升的“0糖0卡”外星人电解质饮料中,大约含200mg+电解质,这个含量甚至不如一颗泡腾片的含量高。而且,外星人电解质水主打的是相对弱功能性的场景,因为其在产品设计之初就是为了更轻量化的场景。

有人认为,元气森林是习惯性的销售投机客。比较著名的一次是其乳茶产品的“0蔗糖”传播。元气森林在乳茶的包装上延续了气泡水的套路,在品牌标识上打上了“0蔗糖、低脂肪”,让消费者误以为这是一款不含糖的乳茶。但是,对于乳茶这类产品来说,即使能量值低于其他同类产品,也是不可避免地含有大量乳糖成分的,不可能被称为是无糖产品。显然,元气森林更喜欢夸张的宣传手法。


不管是外星人电解质水的“特殊时期的保护”,还是乳糖产品的“0蔗糖、低脂肪”,一次次“情绪营销”都无法忽视浓重的互联网味道。

所以在“你阳了吗”成为问候语的当下,元气森林又来了一波借势营销,而且收效确实显著。毕竟在气泡水销量滞压的窘境下,外星人电解质水借疫情之势,来了一波抢购,到各大平台卖断货,也算是补足了气泡水的亏空。

元气森林将自己包装成了这个时代的另一个“黄桃罐头”。

互联网时代,爱上“不理智”热潮的元气森林们有很多,但是,也有不少品牌方坚守“理性”。面对人们疯狂抢购黄桃罐头的风口,林家铺子仍能够在巨大利润的吸引下,负责地告知消费者:黄桃罐头没有任何药效,希望理性囤货。

我们常说,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能够彰显一个品牌的价值与主张,正所谓“利他才能利己”。追求长远品牌价值的企业,会精心呵护品牌,注重每一次品牌形象和口碑的累积。唯经济利益马首是瞻,玩文字营销游戏,终会玩会自焚。元气森林需要做的,也许不是保护别人,因为它保护不了任何人,而是保护自己,守护好自己的品牌价值。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