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奈雪、元气森林更名背后:伪日系营销退潮,“国潮”正当时!

2022-12-05今日热门
近日,茶饮品牌奈雪被发现已悄然更换了Logo,去掉日本元素改国潮,包括将中文招牌从“奈雪の茶”改为“奈雪的茶”,字母招牌由日文“NAYUKI”改为拼音“NAIXUE”。
近日,茶饮品牌奈雪被发现已悄然更换了Logo,去掉日本元素改国潮,包括将中文招牌从“奈雪の茶”改为“奈雪的茶”,字母招牌由日文“NAYUKI”改为拼音“NAIXUE”。

奈雪的茶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奈雪七周年品牌升级举措,之后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门店都将陆续更换。”

日系营销曾经是很多品牌的破圈利器。主打“0糖0脂0卡”的元气森林(元気)早前被认为是日本网红饮品。因为“元気”这个用法在国内几乎不被使用,而在日语中很常见,以及其上的“日本国株式会社元气森林监制”,加之各种宣传广告里往往出现日系萌妹、水手服、和服等日本元素,都让消费者难以辨别。

2020年,元气森林才将包装上的“気”改为“气”,由头和现如今的奈雪的茶同出一辙:进行品牌升级,重新打造“国货”形象。


曾几何时,日本品牌被认为是高品质的象征,无论是家电、汽车等制造行业,还是餐饮、零售、快消等行业,日系品牌都在中国市场有着巨大影响。在消费者沉迷日系品牌“精致”和“匠心”的同时,一系列“贴日式标签”的网红品牌也孕育而生,名创优品、元气森林、奈雪的茶均曾借此方式获得成功。

前身是“哎呀呀”十元店的名创优品,凭借融入大量日本元素打了场品牌“翻身仗”。不仅其logo、门店装潢、门店内的产品在往日系风格上靠拢,带着明显的日本品牌优衣库和无印良品的即视感,甚至还在某些店铺宣传海报上直接写上“FROM JAPAN”、“Japanese Lifestyle Brand”,模糊日式生活与日本品牌的边界。

然而,在三番五次被网友扒出其本尊是实打实的广州企业后,名创优品逐渐陷入品牌风波。其英文名字miniso似乎是日本无印良品muji和日本知名百元店大创daiso的结合体。其标志性的红白logo,也被外界诟病为山寨版的优衣库。


无独有偶,另一家茶饮品牌“伏见桃山”也因为频遭质疑而改名。网友指出,伏见桃山陵是日本明治天皇的陵墓,“伏见桃山”作为一个南京的茶饮品牌,却别有用心的取了日本名字,在外界质疑声中,最终其更名为“伏小桃”。

业内人士曾总结出日系营销的三大方法论:其一,在包装和字体上使用日本元素,如“の”“阪”“藤”等自带氛围感的字眼;其二,或明显或隐晦注入“源自日本”的概念,如宣称“符合日本标准”等;其三,从品牌理念到产品设计全方位复刻日本品牌。

在笔者看来,奈雪、名创优品、元气森林都大致沿袭了这样的日系品牌营销方法论。然而,做半遮面的伪日系品牌,确实比不了做堂堂正正的国潮品牌。随着综合国力的日益提升,信息渠道的增加,国人对于海外文化的了解越来越全面,这种盲目追求国外品牌的趋势已经式微。

经过几十年的嬗变,我们的国潮文化在觉醒,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产品不断涌现,年轻消费者对于国潮的喜爱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李宁、安踏、回力、凤凰、海鸥、花西子、大白兔等等国潮品牌都收获了众多的年轻粉丝。

《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对比10年前,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78.5%的消费者更偏好选择中国品牌,“90后”“00后”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其中,敦煌感配色、三星堆联名、苗族蜡染、墨竹印花、中国锦鲤等国潮文化符号,不仅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文化潮流,更成为众多国产品牌的“创意来源”。

写在最后

奈雪的官网有这样一段话,“奈雪希望通过简单的、符合现代人生活的方式将好茶带到每个人身边,成为中国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创新者和推动者。”

伪日系营销退潮,国潮风气,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新消费浪潮。行业人士表示,借助回归国潮的契机,奈雪的茶等品牌也可以讲述新的资本故事,争取新的增长曲线。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货品牌向国潮迈进,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