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从自我需求到客户需求,长安福特的营销,有什么值得借鉴的地方!

2023-03-20今日热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主要的汽车制造大国,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的产品营销压力也随之增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与主要的汽车制造大国,当前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的产品营销压力也随之增大。

在白热化竞争的汽车领域,营销制胜是汽车企业最直接有效的掠夺生存空间的方式,各大车企将营销工作放到了重中之重的位置。越来越严格的排放要求,多变的市场形势,越来越理性的消费者迫使各个汽车销售商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营销手段。


在原有营销策略不再有显著效果的当下,各个车企都在探索更加符合当前市场要求的营销模式,从而稳固市场提高自己的市场份额。

以长安福特营销策略为例,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了解长安福特未来发展态势,洞悉市场上市场营销环境的基本情况,可以探究出与我国汽车市场需求相吻合的市场营销策略,对我国汽车领域中其他的参与者有着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优化设计

在车企开展市场营销的过程中,要确保营销的顺利实施必须首先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只有提供的产品符合消费者真实需求才能够确保后续营销活动的顺利实现。为此,车企必须深挖消费者的真实汽车消费需求,在此基础上设计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为实现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挖掘,可以进一步加大市场调查力度。为此,车企车一方面可以组织专门的工作人员深入到消费者群体中进行调查,另一方面还可以委托相关调查公司来协助调查。

在完成消费者真实需求调查后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提取出消费者的共性需求与个性需求,随后结合汽车的生产能力与营销能力来进行针对性的产品生产和营销。


例如,通过调查数据可知,中国青年消费者对于大空间SUV具有较高的需求,但是,所能够支付的费用又相对较低;为此,应当针对性开发出大空间且低成本的SUV,以满足中国市场青年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其次,将产品设计作为提高竞争力与市场营销能力的主要依托之一,以优质的产品来赢得客户的认可与品牌忠诚度。结合目标市场定位,在进行产品开发上必须首先要想办法打开低购买力市场并积累一定的客户。

为此,车企需要开发针对性的乘用车入门型产品,从而在短期内吸引大量的新客户,以改善企业的销量与盈利能力。入门型产品的基本特征是价格便宜,从而满足人们的基本乘用车购买需求,以此来吸引客户。

最后,车企在设计入门型汽车产品时,必须考虑产品的生产成本,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样化的样式设计。入门型汽车产品的设计能够帮助车企快速打开市场,并为其后续的中端汽车产品营销创造客户群体。

例如,长安福特汽车可以设计一款专门针对刚刚大学毕业群体的汽车产品,售价在8~10万元之间,以此来迅速提高低收入者对汽车的购买力度。

二、从客户支付意愿出发优化成本价格

在买方市场环境下顾客被誉为“上帝”,在市场营销中从客户支付意愿出发优化成本价格就尤为重要。在汽车产品领域中国国内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这就使得客户的可选择权限较大。


在此背景下,若车企的产品没有特殊的优势,将难以实现对客户的吸引。为此,在从客户支付意愿出发优化成本价格上的“亲民”就尤为重要。所以,在进行市场营销时,可以将一些市场竞争力较弱、特色化不明显的产品,实施基于顾客导向的定价策略。

降低汽车生产成本,从而降低消费者的购买成本。对于客户而言产品的价格越低越能够满足其偏好。在此背景下,车企适当的降低价格以满足消费者的偏好,能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也能够加快“去库存”。

为此,车企必须对内部的生产与经营流程进行改革,从而通过更加科学的管理与生产组合来降低成本。更要采取多种措施以降低客户的使用维护成本,提高客户对其汽车产品的使用满意度。

一方面,价格需要考虑客户偏好,但是,不能低于成本倾销。对于客户而言产品的价格越低越能够满足其偏好,对于车企而言在其生产与营销中也必然会存在某些款式的汽车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价格并非越低越好,而是合理迎合消费者的偏好。在以顾客为导向进行定价时应当站在顾客的角度,适当的降价,从而让顾客有“优惠感”而又不产生“低质量感”。以此,兼顾企业“去库存”、维持基本收益、维护品牌现象、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多方平衡。

三、加强渠道建设提高客户消费便利性

在长安福特汽车的市场营销中,渠道具有重要的意义,而渠道的多元化尤为关键。为此,车企必须结合自身的产品定位和特性,在细分市场上进行多渠道营销。

例如,长安福特汽车将市场营销的渠道分为直营店、第三方4S店、特约经销商等模式,从而实现市场营销的多渠道化。此外,车企还需要进一步下沉到中国的二、三、四线城市,进一步挖掘这些城市的市场消费潜力,并给予客户在消费时的最大便利度。

随着互联网营销的发展,众多车企在进行产品营销时,也应当逐渐跟随时代的变化实施互联网渠道的市场营销。

目前,长安福特汽车在中国电商平台“懂车帝”上开展了试运营,在天猫也开设了专门的家店铺,以试水汽车及其零部件领域的互联网渠道营销。虽然当前网店经营在长安福特汽车的营销渠道中并非最重要的一环,但是,仍然是其不可忽视的内容。


为促进车企线上网店营销的发展,需要做好以下几点,首先,加强对线上网店的装修,从而提高消费者的浏览舒适度。线上网店的装修主要是页面风格要符合中国居民的偏好,页面内容在设计上要让客户浏览方便且有舒适感,不能让客户产生杂乱无章感。

其次,强化线上网店的引流,即要投放一定的线上广告或者是采取其他相关措施来进行品牌和商品信息的推送。从而让更多的消费者进入本车企的网上店铺,最终增加消费者的购买量。

最后,做好线上网店的售后服务,即一方面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以解答消费者的各项售后问题,提高消费者的售后满意度。另一方面还需要加强物流服务,即以更为优质、快速的物流服务来缩短消费者收到汽车的时间并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四、强化多样化客户沟通提高促销效果

近年来,随着微信公众号的普及,企业借助微信公众号进行市场营销也越来越普遍。为此,车企也应当积极与时俱进将微信公众号纳入到企业的市场营销体系中,从而强化新媒体营销能力。

当前,长安福特汽车已经申请了企业微信公众号,但是,公众号所宣传的内容与市场营销关系较小。为此,必须对其微信公众号的应用定位进行调整,使其成为信息发布与市场营销相结合的平台。

为此,长安福特汽车应当进一步强化公众号中现有的一家亲、亲友团、车管家为三大核心模块,持续丰富客户用车生活。同时,车企的微信公众号上应当进一步增加网络VR看车服务,与及时的客服沟通服务。

电话营销虽然由来已久,但是,该种营销模式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可行性。为此,在车企的市场营销中也必须进一步强化对电话营销的使用。

为此,车企应当强化企业客服电话沟通促销功能,从而形成主动的电话营销。当前,众多车企的客服电话主要以接受客户的咨询、投诉信息为主,客服电话的应用较为被动。

为此,长安福特汽车应强化400客服电话等渠道的主动作为,加强客户回访、电话销售等功能,充分发挥客服的沟通作用,落实好客户针对汽车的每一项要求,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促进产品销量的提升。

长安福特汽车的市场营销中服务是一种看不见但十分重要的营销方式,对于汽车产品的购买者而言所需要支付的成本较高,而此时是否有优质的服务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购买的决心与满意度。


为此,车企应当加强客户的“一对一”服务,为每一名意向消费者安排一名专业的购车顾问,为其全程解决购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由此,让车企的意向客户有被尊重、被重视的感受,从而将意向客户转化为最终的购买者。同时,还需要将对客户的服务延伸到购买之后,从而形成良好的服务口碑,以推动“以老带新”的口碑营销发展。

总结

当前宏观政策与经济环境对于汽车企业,实施市场营销均有促进作用,社会文化层面对于汽车市场营销也无明显的偏好差异或社会文化冲突。

汽车的目标市场定位应当确定为:生产符合大众审美需求、价格适中适当延伸低价区间(8~40万)且型号多样的个人或家庭乘用车。其中,结合当前的市场需求应当以大空间轿车与SUV、MPV为主,从而尽可能实现目标市场销售量的扩大与销售额的提升。

而从营销层面,从客户需求出发进行产品优化设计,从客户支付意愿出发优化成本价格,加强渠道建设提高客户消费便利性,强化多样化客户沟通提高促销效果。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