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掌握这套4C框架,你就是妥妥的营销高手!

2023-04-13今日热门
早期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公司,可以有效利用社交媒体,尤其是通过Facebook,来接触并说服客户购买自己的产品。


早期直接面向消费者(DTC)的公司,可以有效利用社交媒体,尤其是通过Facebook,来接触并说服客户购买自己的产品。通过数字渠道获取客户的成本和效率使得这一做法非常值得,有利的投资市场使得公司能够筹集资金,并在获取客户方面大量投入。然而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公司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大量投放广告,导致这个领域更加拥挤,想从混乱的广告市场中脱颖而出也更加困难。

近年来,数字渠道的获客成本(CAC)一直在上升,使得这些渠道成为性价比较低的增长战略选择。此外,市场对DTC品牌热情降温,使其投入受限。并且由于隐私问题和苹果iOS 14的变化,Facebook在锁定客户方面变得不那么有效,降低了获取数字客户的整体效率。这些变化促使着品牌重新寻找自然营销(organic marketing)的方法。

2023年,面对这些挑战,新的DTC及现有品牌都要制定战略,促进自然的关注和营销。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可以利用以下自然营销的4C实践。


内容(content)

品牌需要花费时间和精力,来开发吸引消费者的内容。在DTC发展早期,色彩鲜艳的创意广告有效做到了这一点。Casper床垫是最早创作卡通广告的公司之一,与传统的床垫广告相比,卡通广告格外出众且有吸引力;高蛋白/低碳水麦片品牌Magic Spoon推出了色彩丰富的广告来传达品牌价值:这是社交媒体上首批强调“我们 ”与“他们 ”对比的广告之一,说明该品牌与传统麦片相比,蛋白质更多,碳水化合物更少;Hubble隐形眼镜则在广告中加入了关于品牌的文章,以及隐形眼镜用法的小测验,从而获得了成功。品牌还会创建博客和有使用方法的文章,为网站带来流量,并说服消费者相信它们不仅是一个产品品牌,更是一种围绕产品的生活方式和体验。

2023年,视频和短视频应用Reels将统治社交媒体。公司必须迅速适应这种新媒体,生成视频内容,来让自己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内容。尽管无法预测哪些想法会获得关注并迅速传播,但产生许多不同想法,或许会有助于成功。

消费者追求真实性,不太喜欢过度包装的精致视频。芭比波朗(Bobbi Brown)对一个网红不恰当使用其彩妆线 Jones Road产品的回应视频,就是一个病毒式传播并获得关注的例子。克里斯蒂娜·托西(Christina Tosi)的甜品店Milkbar通过新冠疫情早期在TikTok上传家庭食谱的视频大获成功。这家公司认识到了人们在家做饭的需求,并把握时机宣传了自身的品牌和产品。墨西哥快餐连锁店Chipotle通过在TikTok上发起 “挑战”,鼓励了消费者接受挑战,获得了关注。例如其中一个挑战由员工发起,他将Chipotle快餐盒的盖子翻面正好盖在了餐盒上。其他品牌也参与并用自己的方式做了TikTok上已有的挑战,或当前流行的视频,从而在消费者心中保持相关性,实现触达消费者。


消费者(consumers)

卓越的品牌和产品,往往可以自然获得品牌“自来水”和支持者,引发消费者的自然分享和兴奋状态,他们会创造自己的用户生成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UGC),并希望获得关注。

有时,这可能会在完全无意中实现。例如,一个消费者记录自己在玩滑板时喝蔓越莓汁的视频,就使优鲜沛(Ocean Spray)得到了大量的自然关注。其他时候,品牌会用独特的品牌标签创造自己的挑战,希望消费者能够参与其中并进行传播。例如,前面提到的Chipotle餐盒的翻盖挑战#ChipotleLidFlipChallange,在6天内就有超过10万个相关视频,浏览量超过1.04亿。这一挑战也推动了TikTok外的实际下游行为——更多人下载了Chipotle应用并进行订餐。


内容创作者(creators)

2023年的网红和内容创作者是社交媒体的宠儿,也是这个时代的代言人和意见领袖。不同于可能会发布分享或加入挑战的消费者,网红会习惯性发布有趣的内容,吸引其他社交媒体用户的注意,并带来关注。影响力较小的内容创作者可能有几百或几千名粉丝,而影响力较大的内容创作者可能有数百万粉丝。各种规模的内容创作者都能在自身周围创造一个活跃的社区。通常,品牌想要放大内容效果时,就会与内容创作者合作发布,以产生额外流量。

内容创作者和品牌间有多种不同的变现关系,比如发帖付费、收入分红或免费产品。虽然这是一种有偿关系,但确实有助于为品牌创造更多自然客户,因为粉丝往往认为自己与内容创作者关系亲密,会把他们的推荐当作是朋友推荐,而非品牌营销。对于采用这种策略的品牌,重要的是弄清楚哪些创作者最适合品牌,哪些创作者会真诚推广并宣传自己的产品。


名人(celebrities)

某种意义上,名人是超级内容创作者,他们有大量粉丝并能对其产生影响。多年来,品牌都在向名人付费,邀请他们做广告和担任代言人。现实中,与名人关系密切的品牌往往也能获得关注。这曾被称为 “奥普拉效应”(the Oprah effect),因为她推荐的所有东西都会疯狂大卖。与非名人创作者相比,由于公众的普遍兴趣及其公关能力,名人往往可以带来更多关注。

在DTC时代,名人角色进一步演变,出现了由名人创立或运营的品牌和公司,包括杰西卡·阿尔芭(Jessica Alba)的The Honest Company、凯特·哈德逊(Kate Hudson)的Fabletics、格温妮丝·帕特洛(Gwyneth Paltrow)的Goop、特蕾西·埃利斯·罗斯(Tracee Ellis Ross)的Pattern Beauty、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Skims、乔治·克鲁尼(George Clooney)的Casamigos Tequila、瑞安·雷诺兹(Ryan Reynolds)的Aviation Gin,和Dr. Dre的Beats by Dre。

DTC眼镜品牌Warby Parker的CEO尼奥·布卢门塔尔(Neil Blumental)曾说:“创业成本从未如此之低,尽管在我看来扩大规模也从未如此困难。”确实如此。在零售新时代,品牌必须适应和发展战略来“制造”自然营销。4C框架,即内容、消费者、内容创作者和名人,提供了开启自然营销的指南。对此品牌可以选择其中一部分或全部,来推动自身的发展与成功。

阿耶勒·以色列(Ayelet Israel)伦纳德·施莱辛格(Leonard A. Schlesinger)马特·希金斯(Matt Higgins)| 文  

阿耶勒·以色列是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Marvin Bower副教授。伦纳德·施莱辛格是哈佛商学院贝克基金会教授,并在此担任实践型研究(practice-based faculty)主任。马特·希金斯是哈佛商学院的执行研究员,也是私人投资公司RSE Ventures的联合创始人。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