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一位借势营销高手的自我修养!

2021-06-25名家专栏
本届欧洲杯C罗“移开可乐”一举引发系列效应,可口可乐股价猛跌、其他球员相继模仿、网友吃瓜不亦乐乎,还有家居品牌借势营销界的翘楚——宜家,乘着这波热度宣传起了自家产品。

本届欧洲杯C罗“移开可乐”一举引发系列效应,可口可乐股价猛跌、其他球员相继模仿、网友吃瓜不亦乐乎,还有家居品牌借势营销界的翘楚——宜家,乘着这波热度宣传起了自家产品。

可乐一事来源于6月14日的一场欧洲杯赛前发布会,当C罗看到面前摆放的两瓶可乐时,直接挪开赞助商的产品,并在随后拿来一瓶水说,“喝水,不要可乐”。
 

没过几日,加拿大宜家在Twitter上发布了“只供存水”的克里斯蒂亚诺玻璃瓶(Cristiano,也是C罗的名字),每个售价1.99美元。该玻璃瓶是宜家的考肯(KORKEN)系列产品,和以往宣传不同,瓶身旁多了一行字“可重复使用,只供存水”,并在最后@了C罗账号以及添加了“2020欧洲杯”的话题标签,妥妥蹭热度。

其实,作为借势营销老手,宜家深度绑定的CP是苹果。

New Mac Pro侧面2019 年,苹果推出New Mac Pro电脑主机,外观设计上,机箱四个侧面均为银灰色不锈钢材质,机箱侧面有密集的气孔,从某个角度看,有点像刨丝器?

眼疾手快的宜家,立马推出了这款专门为“苹果”设计的“苹果刨丝器”。宜家和苹果更早的交锋是在2015年,Apple Pencil刚推出一周不到,宜家新加坡团队就推出了“仿苹果风”海报,没到货,纯蹭曝光量。

海报上一只手拿着宜家免费提供的铅笔,文案是Absolutely Familiar, Entirely Free(绝对熟悉,完全免费),对应Apple Pencil广告词Completely familiar, Entirely revolutionary(非常熟悉,改头换面)。热门天天有,看你怎么蹭。

2017年,《权力的游戏》第七季热播之际,宜家的Vinter Skuldervarmer地毯也火出了圈。原因很简单,《权游》服装设计师透露,为了节省经费,剧中主人公雪诺的豪华披肩,其实是用宜家的这款地毯做成的。此话一出,宜家网站的毛毯搜索量飙升了775%。
 

《权力的游戏》剧照官方都主动Cue品牌了,岂有不回应之礼?

宜家贴心地推出了一幅说明书风格的四格漫画,手把手教用户如何将地毯改装为守夜人制服。首先你要有张宜家的地毯,然后再中间剪个洞,往身上一批,你就是雪诺分诺。

《小丑回魂》电影海报有了《权游》的经验,电影梗说来就来。2019年恐怖片《小丑回魂2》正在热映,好巧不巧,宜家还真有像气球的红色墙灯,那么,机会来了。

除了红气球元素,海报文案还写有IT’s just a lamp Nothing to be afraid of(这就是盏灯,没什么好害怕的),值得注意的是,IT正是《小丑回魂2》的名字,谐音梗玩得溜溜的。借势营销,是在原有热度上的二次造势,宜家之所以在蹭热度时能“名利双收”,主要是反应快、落点精准、构思巧妙。虽然热点很多,但宜家蹭热点前都能保证产品没问题,通过巧妙地找到连接点,让品牌和用户两欢喜。

万物都有两面性,家居品牌里有宜家这样的“三好生”,自然也有翻车案例。

《新京报》商业消费新闻部联合千龙智库发布的《2020中国家居TOP品牌舆情报告》中就提及:2020年疫情期间,某家纺品牌新推出的“N99抗病毒德国羽绒水洗夏被”被宣传为“专为抗病毒而来”、“抗病毒活性率高达99%以上”。然而,这样借疫情做宣传的方式并不高明。

借势传播反应快固然重要,但在此前,应该考虑到连接的内容是否能加固品牌的正面形象,否则,就是手握大锤,自己抡自己。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