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国庆住我家”,可行吗?

2023-09-21今日热门
国庆住我家,可行吗?律师刘璐表示:短租作为新型房屋租赁模式,目前没有对应法律法规明确短租的性质和相应监管,所以可能存在法律风险和安全隐患。
中秋、国庆长假将至,随着人们出行热情的高涨,各个城市的酒店、民宿价格也水涨船高。而最近流行起来的“国庆住我家”给了游客们另一种选择。


近日,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表示愿意在国庆假期期间,出租自家住宅给游客居住。这些网友多来自热门旅游城市,如北京、上海、厦门、长沙等。

“国庆住我家”,可行吗?上海博和汉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璐律师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短租是一种新型的房屋租赁模式,是一种共享经济,目前还未有对应法律法规明确短租的性质,也未有相应监管,所以短租行为可能存在法律风险和安全隐患。她建议,如果选择这种租赁模式,入住时,双方应签订租赁合同,并核实双方身份。


“酒店太贵,国庆住我家”

中秋、国庆连休8天,很多人已经做好了出行的准备。

平台数据显示,截至9月15日,热门城市酒店“十一”提前预订量同比2019年同期增长5倍。据红星新闻报道,与淡季相比,在国庆假期内,国内酒店、民宿价格普遍飙升两三倍左右。

而一些网友也从中发现了商机,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自己家的照片,表示可以短期租给游客。

观察者网在社交平台上搜索“国庆住我家”,发现不少类似的帖文,发布地多为北京、上海、厦门、长沙、南京等热门旅游地。

在帖文中,不少人写出了愿意短期出租的原因。例如,“自己家闲着也是闲着,可以多交些朋友”“国庆回家休假,公寓空出来了”,也有人是因为自己要出门,希望找人陪伴小猫。


一位来自厦门的租住信息发布者对观察者网表示,愿意将自己家短租给游客,是因为厦门是热门旅游城市,好不容易有个长假,大家想来“又被溢价恐怖的酒店吓退”,自己“想多给祖国的花朵们一个开心旅游的机会”。

不少租住信息发布者只选择租给女性或者情侣,有相关信息发布者表示入住需要查看身份证和芝麻信用积分,也有的标明需要支付押金。相较于日租,更多人倾向于租给入住时间相对较长的租客。

此外,也有网友发布信息,是想寻找愿意“交换自己的家”的游客,“只接受置换,不接受租赁和付费住宿”。


出租自己家给游客,可行吗?

对于这种住宿方式,有网友认为,想法不错,但要遵守法律规定,注意权益和安全问题;也有网友觉得“不太安全”,出门在外,居住地点还是应该选正规一些的。


刘璐律师向观察者网介绍说,短租是一种新型的房屋租赁模式,是一种共享经济,目前还未有对应法律法规明确短租的性质,也未有相应监管,所以短租行为可能存在法律风险和安全隐患。

她指出,对于房屋租赁,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住建部发布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及最高院的《关于审理城镇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均对房屋租赁市场进行了约束和规范,但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所规定的房屋租赁,从实践来看,针对的均是长期租赁,而对于以小时、以天为单位的短期租赁并没有特别规定。

她解释说,若短租适用目前有关房屋租赁的相关规定,也并不现实。例如《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30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若对短租适用此规定,无疑对短租的出租人来说,报备义务过于繁重。]

但刘璐也表示,若将短租行为定性为类似于宾馆的经营性行为,则该行为违反了我国行政法规,可能面临行政处罚。我国《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申请开办旅馆,应取得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向当地公安机关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后,方准开业。因此,旅馆业在我国仍然属于特许经营行业,需获批后方可经营。

“目前,短租其实是随着社会发展自然而然产生的一种新型的共享经济,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旅行需求,社会的发展必然是早于法律的更新的。”刘璐说,“我认为在未有法律规范出台的情况下,短租面临着性质定性的风险,出租人可能会有被行政处罚的风险。同时,也正是因为短租缺乏法律规范和监管约束,可能会存在难以识别入住人身份、出现纠纷难以维权,甚至无法核实入住人是否是被通缉人员等,具有较高安全隐患。对于入住人来讲,同样难以识别出租人的身份、环境的安全性。”

如果选择短租这种新型的房屋租赁模式,刘璐建议,入住时,双方应签订租赁合同,并核实双方身份,若出现经济纠纷,可及时提起诉讼、仲裁以定纷止争,涉及刑事犯罪的,可及时报警处理。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