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方案

营销方案

春节快到了,如何计划春节营销!

2021-12-27营销方案
第一阶段是元旦后两周。这个阶段,外地返乡的人并不集中,主要还是以本地居民为主。这时候,大家主要还是列出年货的购买计划,并不着急马上购买。谁家先摆出年货,消费者就先有印象,并且以此来了解年货行情。
第一阶段是元旦后两周。这个阶段,外地返乡的人并不集中,主要还是以本地居民为主。这时候,大家主要还是列出年货的购买计划,并不着急马上购买。谁家先摆出年货,消费者就先有印象,并且以此来了解年货行情。所以这个阶段,店内还是要以中平价的、丰富度高的民生性商品为主,小规格及小批量的年货慢慢进行陈列。

第二阶段是春节前两周。这是人口回乡的集中期,也是置办年货的集中时段。大家更倾向于购买生鲜民生商品及休闲食品,这些都要备好,丰富的年节礼盒也要大面积陈列出来。具体来说,今年备货的策略是——品类集中,但同品类里商品丰富一些,每一种进货量少一些。

第三阶段是大年初一到初七这一周。这是一年中走亲访友的高峰期。此时,重点关注各品类的礼盒。年货礼盒主要以实用性礼盒品质化为主,比如中高档水果礼盒、较高档次的牛奶礼盒、箱装饮料等。

第四阶段是初八后的离乡高峰期。这是当地特产及休闲食品的销售高峰期。


上面说的是劳动力输出城市,那劳动力流入城市怎么做呢?

第一阶段是针对比较早放假的工厂,以分批回乡的人为主,加强当地特产的商品,增加本土品牌年货的比例,以中小包装、路途可吃的商品为主。
第二阶段以当地的土特产和特色商品为主,为“就地过年”的人备好小份量民生商品及方便的预制菜品。
第三阶段主推各种礼盒,要以实用的红色礼盒为主。这是给本地人过年送礼用的,比如牛奶、糖果、饼干礼盒等。
第四阶段关注初八后回流的劳动力。销售的品类要更广泛。例如床品、家居、家用清洁等,销售都会大幅度上升。


春节备货及现金流的对应规划:

之所以分阶段安排商品计划,除了更充分的利用好仓库的存储空间外,更重要的是能合理分配现金的使用。

食品和百货,因为耐放,可以提前规划,甚至和厂商达成分批送货协议。可生鲜商品就一定要预留出囤货的资金了,要不就会出现“有钱拿不到货”“有货你钱不够”的状况,影响春节的销售。不过,生鲜商品的囤货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第一个囤货节点是腊八节,这是生鲜商品的一个隐藏涨价点。可以在腊八前,开始备干货商品,也就是像干香菇、粉丝、干核桃等这些南北干货。这些商品体积大,但耐存放,先备着。

腊八到腊十二,有冻柜的要大量备冻品肉禽、水产。如果没有冻柜,尽量想办法租,因为冻品在春节的量真的非常大。你可以参考我在《库存管理》那一讲中说的囤货办法。原来冻品很大一部分源于进口,但今年受到国外的疫情影响,冻品类商品要早规划囤货区。当然,小店及规模小一点的连锁,也可以采取预付的形式提前囤好,或者争取当地厂商的支持。

再然后,就是南北的小年。小年前一直到除夕的前一天,蔬果大量分单,肉品的单量也一定要加大。为什么是除夕的前一天呢?因为除夕我们一般只做半天生意,很多人要赶着回家做年夜饭。所以到除夕当天,反而要减少订单。

囤货的过程,就是资金流分配的过程。生鲜备货资金,是存三天用一天。只有提前确定好了销售阶段和囤货时间,才能做到忙而不乱。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