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再迎利好!

2022-03-14腾讯电子签
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2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中多次强调要依法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的应用,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进一步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

一、依法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应用和互认

“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为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如何全面提升电子印章的支撑保障能力,完善保障措施,《意见》做了详细规划:

1、加快制发各级政务部门电子印章,加强跨层级签章、多部门联合签章支撑。
 
2、依法推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主体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应用和互认。

3、以电子营业执照为依托,以电子认证服务为支撑,构建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同步制作、发放、使用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和企业电子印章同步发放、跨地区跨部门互信互认,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在涉企服务领域应用;

 
4、加快建设形成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主体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服务机制和体系,鼓励第三方电子认证服务机构加快创新,实现不同形式的电子证照与电子签名、电子印章融合发展。

5、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谁签章(签名)、谁核验”原则,提供电子证明、电子发票、电子合同等电子文件跨地区、跨部门验章验签服务,便利企业和群众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6、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主体开展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社会化应用。

7、制定完善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可信身份认证、电子档案等方面配套制度,完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电子印章申请和制发管理办法,明确电子印章制发主体、制作标准和应用规则。

在“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中,还重点提到了电子证照在合同订立、人员招聘等场景的应用:

“在不断推动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的同时,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围绕合同订立、人员招聘、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场景与领域,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持证主体之间的社会化应用。”

二、“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加速覆盖各行各业

《意见》提出的背景源于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各地区各部门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应用,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在支撑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政务服务便捷度、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但从全国层面看,电子证照还存在标准规范不健全、互通互认机制不完善、共享服务体系不完备、应用场景不丰富等突出问题。

在对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做了详细规划的同时,《意见》也提出了具体目标:

 
· 2022年底前,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电子证照制发机制建立健全,企业和群众常用证照基本实现电子化,与实体证照同步制发和应用,在全国范围内标准统一、互通互认;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广泛应用,社会化应用取得积极进展,“减证便民”取得明显成效。

·到2025年,电子证照应用制度规则更加健全,应用领域更加广泛,支撑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据不完全统计,仅2021年至今,来自各级国家重要机关、各地方部门正式发布的电子签名(及相关应用)利好政策共计近60条,其中包括人社部、发改委、银监会、旅游局、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公安部、国家移民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住建部等。据IDC(国际数据公司)预测,至2025年,中国电子签名软件市场规模将达 US$186.4M,较2020年增长294%。

可预见的是,随着各类政策的出台,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印章将深入应用于政府、企业、个人生活与工作的各个环节,行业标准、服务体系等也将越发趋于完善。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