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项目推客 > 腾讯电子签

腾讯电子签

电子合同有法律效益吗?电子合同怎么签有效?

2023-05-04腾讯电子签
不同于纸质合同,电子合同是把合同签约的过程搬到线上。双方通过线上达成合约,通过应用电子签名技术,在线上直接完成合同协议。那么,电子合同有法律效益吗?电子合同应该怎么签呢?
不同于纸质合同,电子合同是把合同签约的过程搬到线上。双方通过线上达成合约,通过应用电子签名技术,在线上直接完成合同协议。那么,电子合同有法律效益吗?电子合同应该怎么签呢?


1、电子合同有法律效益吗?

首先,网上签订的电子合同,如果符合法定生效条件就是有效的。

根据我国《民法典》的有关规定,电子合同是指双方或多方当事人通过电子信息网络以电子形式达成的设立、变更、终止某种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有法律效力的电子合同示例

电子合同具体生效条件有,签订合同的当事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网上签订的电子合同是真实的意思表示,合同的内容不得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范,其他法定生效条件等。

另外,电子合同签署流程中,既要保障签署人身份的真实性(用户身份和签名的真实性),又要保证签署流程中的信息安全(签署内容不被篡改、泄露)。

《电子签名法》

因为根据《电子签名法》第十三、十四条的规定,可靠的电子签名与手写签名或者盖章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而电子签名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视为可靠的电子签名:

(一) 电子签名制作数据用于电子签名时,属于电子签名人专有;

(二) 签署时电子签名制作数据仅由电子签名人控制;

(三) 签署后对电子签名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四) 签署后对数据电文内容和形式的任何改动能够被发现。

即真实身份、真实意愿、签名未改、原文未改。

电子合同怎么签才有效?

通过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电子合同的签署流程,需通过身份认证、时间戳、加密算法等技术手段实现。同时,电子合同平台通过权威机构的资质认证,来保障电子合同的合法合规、安全可靠。

①  真实身份:首先,用户在使用电子签名之前需要确保线上线下身份一致,通过人脸识别、银行四要素等进行实名认证后,颁发代表网络身份标识的数字证书,只有本人操作方可认证通过。

身份认证示例

② 真实意愿:实名认证后,每个用户会获得独立的数字证书。每次签署需要用户做签署确权的动作,比如刷脸、短信验证、签署密码等来完成签署意愿确认。

③ 和④:通过认证之后,电子合同综合应用RSA、SM2、SHA 256、SM3等密码算法,符合PADES标准,引入时间戳,确保签署内容和时间固化,达到原文防篡改和签名防篡改目的。例如,通过验证电子合同中电子印章的数字证书,就可以查询到合同内容是否被篡改伪造出来的公章PS图片,以及被篡改过的合同、印章,自然也就失去了法律效力。

电子签名示例

因此,需要通过颁发数字证书、可信时间戳、密码算法防篡改等技术,使其具备和纸质合同一样的法律效力。一般地,用户会选择有资质认证、服务保障的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确保电子合同具备法律效益。

扫一扫解决更多腾讯电子签疑问!

详细咨询电话:400-660-1126。

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试用!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