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工具 > CRM系统

CRM系统

如何评估和选择 CRM 平台?

2022-11-28CRM系统
每个系统都有每个系统的优势、功能,不能说某一个系统的功能感觉不错就直接上线。
每个系统都有每个系统的优势、功能,不能说某一个系统的功能感觉不错就直接上线。

毕竟每个软件厂商各自的理念和目标客户群体都是不同的,所以CRM常常被厂商赋予了不同含义。很多管理软件虽然都以CRM做为后缀或进行推广,但产品定位、能解决的管理问题和应用模式却截然不同,本篇回答将通过部署方式、收费模式、应用平台、功能侧重、可定制范围等几个基础维度来划分CRM,给到题主一些选型的建议。


一、部署方式

1、自主部署,混合云部署,私有云部署,公有云部署

将CRM连同数据库安装在您公司内部的一台性能较好的电脑或服务器上,或者安装在由贵司掌控的阿里云或其他公网服务器上。由于是由公司直接掌握服务器和数据库,相当于自己掌握钥匙,被成为公有云。私有云大多是一次性买断的,后期仅需支付一定的服务费和升级费用,还有就是本地部署,也可以称为企业自建CRM。

2、SaaS

SaaS厂商同时提供服务器、网络带宽、CRM软件和数据库服务,企业以租用的方式应用CRM,用户只需要一个URL地址就可以使用,不过,由于CRM的数据掌握在软件厂商手里,这相当于需要企业把钥匙交给一个绝对信任的人去管理,另外还需要注意由于SaaS厂商的运营能力下降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数据丢失风险。

二、收费模式

1、按用户数/年数付费

按年付费常见于SaaS类CRM,当然也有按月付费的。这个方式的初始投入较低,但如果企业用户数量较多或应用时间较长,长远来看,还是买断型CRM会拥有较高性价比。

2、一次付费

一次付费常见于私有云本地安装类的CRM,一般是按用户数和版本决定费用。这个方式的初始投入较高,但长远来看,总拥有成本大大降低,建议在购买前多了解产品,并积极参与演示,在全面了解产品后再行购买。

3、免费

大家都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一切”,”免费的就是最贵的”,但免费的产品确实有它的吸引力。目前免费的CRM常见于采用国外的开源代码进行二次开发或是功能较为单一。由于厂商的开发成本较低,因此对用户量较少和需求较为简单的企业来说,不妨考虑选择免费的CRM先行启蒙。不过从长远来看,CRM是和企业运营息息相关的效率工具,产品虽然免费但企业的精力和产生的客户数据却很昂贵,毕竟企业要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由于免费所带来的问题。

三、应用平台

1、移动端

主要围绕这手机应用来开发CRM,适合外出业务较多的企业,用于提升在外数据查询和记录效率。

2、PC浏览器

大多数CRM都是以浏览器为主要应用平台,手机App做为延伸辅助。PC端的CRM由于Web端技术更为成熟,因此能解决更多问题,获得更多信息。但如果企业销售人员经常外出,那么也需要考察此类CRM有没有提供相适应的移动端应用。

3、宿主平台

一般宿主平台都会选择为钉钉或是企业微信,这个CRM就基本等同于一个手机App,在企业整体要求员工安装钉钉或企业微信的前提下,为员工提供额外的附加价值。由于宿主平台提供了丰富的接口,因此CRM除了提供自身的业务管理功能,还能充分利用宿主平台的团队沟通能力。

四、功能侧重

1、侧重在客户和销售流程管理

此类CRM注重企业内部的销售效率的提高,辅助业务员通过流程化的销售方式来提升业绩,使企业的营销任务提高运行效率。但要注意请勿采用CRM中繁琐且无价值的功能,反而会给销售人员造成负担。

2、侧重分析

此类CRM侧重在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分析,以及后续给出的智能建议,可以良好的辅助决策层面进行精准经营预判。这种BI分析型CRM一般来说价格比较高昂,比如说CRM界的天花板Microsoft Dynamics,同时,能为企业带来的利益价值也是极高的。

3、侧重外呼

此类CRM内置呼叫中心,一般只有少量的客户资料管理功能,主要还是定位在电话的呼入呼出管理方面。企业可以通过选择第三方CRM与呼叫中心进行对接,也可以购买外呼机器人进行AI外呼工作。

4、侧重社交

SCRM一般定位在与客户的互动功能,主要用于引流、获客等营销目的,具体的客户管理功能较少。

5、侧重外勤管理

外勤管理类CRM注重销售人员的外出管理,通过手机来监控员工的外出行为和工作汇报,多用于门店巡检或以行商模式为主的企业。

五、可定制范围

1、PaaS平台的定制能力


一般有研发实力的CRM SaaS厂商都会提供一定的CRM定制能力,即通过参数配置和功能搭建平台,可以同实施人员一同参与,让用户用搭积木的方式扩展出更多功能。因此实施费用较为高昂,不适合中小企业。

2、基于私有云的精准定制

在私有云CRM现有的功能基础上,满足用户提出的个性化需求(增加功能或业务逻辑),软件厂商在理解需求后定制开发,再通过企业实际应用后验收。大多数私有云CRM都支持定制开发,再根据实际需求和实现的复杂度报价。

3、不支持定制

一般研发实力较弱或只定位于简单应用的CRM厂商(无论是SaaS还是私有云),都只使用CRM模板,不提供定制服务,除非该平台的现有的功能可以长时间的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否则需要慎重考虑。

如果你有什么关于CRM系统疑问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拨打电话咨询我们!


咨询电话:400-660-1126。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