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2020博物馆日:让我记忆深刻的几个特色博物馆!

2020-05-20名家专栏
这几天谈了太多的5G、直播带货、下沉市场等热点话题,这两天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来聊点安静的内容。
这十几年来,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博物馆或者类博物馆的文化场所我大都
这几天谈了太多的5G、直播带货、下沉市场等热点话题,这两天恰逢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来聊点安静的内容。
 
这十几年来,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博物馆或者类博物馆的文化场所我大都去过,我曾徜徉在曲沃晋国博物馆梦回那个诸侯争霸的年代,流连于敦煌博物馆的西域文化,震撼于澄观艺术馆这样的私人博物馆也有如此多的顶级文物。
 
不过,我今天更想聊聊那些不见得很知名,但让我记忆深刻的特色博物馆或者博物场所,或者仅仅是博物馆里的某一件物事。这些场所承载了我在某一时期的特殊情感和记忆以及感悟,今天聊到哪算哪,分享其中的个别代表。
 
1、马村砖雕和戏曲文化
 
提到中国古代文化,我们经常说唐诗、宋词、元曲.....
 
“元曲”一词深入人心,这让我想当然的认为戏曲是元朝的产物或者是在元朝开始流行的文化载体。这一认知持续多年,直到我去了稷山县的金代马村砖雕墓。
 
进入马村砖雕墓的一条条地道般的甬道,让我震惊于它的规模和所呈现的内容。在我看来,马村砖雕墓就是宋金时期中产阶级生活的一部百科全书,是一座活着的博物馆。

 


 
这些砖雕生动的呈现了那个时期建筑、戏曲、社会风俗、伦理道德和宗教信仰的方方面面,尤其是戏曲内容的占比,目测过半。中国古人讲究视死如生,想必墓主人生前是一位超级戏迷。
 
专家认为马村砖雕墓的这些戏俑砖雕不仅是研究金代建筑的重要实物,也是研究我国戏台演变和演戏形式发展的重要依据。它的发现,把我国戏剧由平地走向舞台的时间提前了二百年。
 
2、山西永乐桃木雕刻传承人李艳军作坊!
 
有一年,我们去山西芮城县永乐宫参观,被永乐宫气息古朴的壁画深深折服之后,遂产生了进一步探索芮城县历史文化的念头。
 
我们先去永乐宫附近的五龙庙(也就是广仁王庙,中国仅有三座唐代木建筑之一)参观,遇到了主持五龙庙修缮的建筑师王辉,王辉带领我们边走边看,讲述了五龙庙修复理念和实践方案。
 
参观五龙庙的过程中,山西古文化研究专家刘勇老师把闻讯赶来的山西永乐桃木雕刻传承人李艳军介绍给了我们。我们一行人又驱车十多分钟,去了李艳军大师的木雕作坊。
 
李艳军大师的木雕作坊在一个不大的院子里,屋内屋外都摆满了各种木雕作品,有尺寸非常夸张的木剑,还有各种样式的木如意,件件精美绝伦。

 




 

现在,李艳军大师是国家级非遗“永乐桃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但生活简朴,一辆宝骏730为代步拉货工具。据说,李艳军大师祖上几代都是木雕匠人,永乐宫的很多道教用品都由李艳军家提供。
 
后来我看新闻报道,了解到李艳军为了给当地残障人士寻找生存出路,带出来很多残疾人学徒,让他们掌握一门吃饭的手艺。
 
3、四八烈士和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上中学时,在历史书上看到周恩来为新四军写的挽联“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之后,悲愤不已。再往后翻几页,又看到叶挺将军乘坐飞机撞击黑茶山遇难,更是扼腕叹息。
 
去年春节,我在岚县、兴县等地走访互联网在农村地区的发展状况时,抽出一天时间去了四八烈士纪念馆。可惜去的时候场馆没开放,只能面临巍峨大山以凭吊英烈。


距离四八烈士纪念馆大概一小时的车程,能够到达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纪念馆所在地蔡家崖是晋绥当年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时人誉称“小延安”。毛主席的《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这里就是历史见证地。
 
如果说四八烈士纪念馆承载的一段我们不愿回首的过往,那么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则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的见证。
 
4、安徽博物馆的路由器
 
在安徽合肥走访时,我去了安徽博物院。安徽博物院像大多数的省级博物馆一样,都非常值得一看,能给比较全面的反映当地的历史和文化沿革。
 
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来自西周的一件古物,外观和现代路由器极其相似。


这是一件青铜器古物,通高31厘米,其中柱高16.5厘米,外观和今天的路由器如出一辙。经过专家学者多年的考究鉴定后,至今未能发现其真实用途。所以,这件文物暂名为“云纹铜五柱器”。

这种造型的文物以前从来没见过,也没有文献记录,文物上也没有铭文,更不知它的用途是什么!一开始有专家学者认为是乐器,后经过测试五柱发音各不相同,没有规律,相关考证分析也指出,由于发掘时没有见到附近有管乐器的腐朽残迹为之佐证,因此也不能肯定这是一件乐器。
 
我来说说我的见解:西周虽然没有工业和电力,但地球磁场、引力潮汐、地壳运动之类的科学自然现象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的,古人在那个时代很可能掌握了一部分科学自然规律,所以想到了用当时的材料制作了相关的仪器(比如张衡发明的地动仪和浑天仪,现在我们认为是测试早期天文地理的仪器,当然关于地动仪的真假,也有质疑), 然后用这些仪器来做检测,从而提前预知灾难,或者通过测试来的自然规律,指导农业生产。
 
当然在我看来,也有一定可能,这个“路由器”在那个时期真的起到路由的作用,作为中继,用来传递某种信号也未可知。
 
5、首都博物馆的VR!
 
2016年,首都博物馆迎来了妇好墓展和海昏侯墓展,这两个网红特展同台竞技,吸引了大批观众。
 
首都博物馆前瞻性的配置了VR设备,这一点是让我最感兴趣的,甚至超过了展览本身。在这样一个场景内,VR设备和实景展览的搭配,可以让观众有一种穿越历史和过往的既视感,更直观的感受到古代土豪的生活面貌。



 
再后来,我跑到河南殷墟参观,百般凋零,很难想象到当年的盛世华章。当地也没有好好开发保护,真正的好东西都被国博和省博等大博物馆拿走了。
 
江西南昌我也去过,被几个朋友拉着参观绳金塔,品当地特色小吃,没有来得及看其他有意义的展。

6. 钱王祠怀古感今
 
2016年8月13日我来杭州以西50公里外的临安市,拜谒钱王陵,感受1100年前钱王乱世治杭之风。

到了今天即使在杭州本地,知晓钱镠的人也不多,但钱镠几代人的功绩很大。历史上有名的“钱王射潮”、“贯休献诗”、“纳土归宋”等典故都和钱王有关。甚至很多文艺青年喜欢引用的“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一剑霜寒十四州”等诗词语句也都由源出钱镠。乃至杭州西湖、六和塔、雷峰塔等知名杭州景点都和钱镠以及其子孙有千丝万缕关系。
 
我当时认为,放眼历史长河,杭州城能有今天的地位和影响力,钱镠当居首功。钱王和《钱氏家训》虽然过去了1000多年,但其价值和文化精华在今天的互联网产业时代,仍然有其积极的学习和借鉴意义。
 
后来我看到,在西湖边也有一个钱王祠,这两个钱王祠人都很少。我觉得当地可以好好开发宣传一下,做成一个历史文化教育基地。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