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SocialBeta:2023 年做品牌营销,要有企业家精神!

2023-04-20名家专栏
2008 年的某日,我突发奇想用 wordpress 搭建了一个叫 SocialBeta 的博客,最初只是想翻译分享一些关于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是什么的资料。

2008 年的某日,我突发奇想用 wordpress 搭建了一个叫 SocialBeta 的博客,最初只是想翻译分享一些关于社会化媒体(social media)是什么的资料。

那一年,没有微博,没有微信,也没有抖音和小红书。

前几天公司办公室扩大了一点,庆祝启用时候发朋友圈,才发现 SocialBeta 已经 15 岁了。15 年来,我们幸运地乘着 social 和 digital 发展这波浪潮一路前行至今,也见证了这波浪潮的波澜壮阔:

从起初社交平台的萌芽崛起,到一部分品牌开始利用 social 和 digital 的力量做品牌营销和消费者沟通,再到现在整个 social 和 digital 渠道成为品牌乃至整个新商业的基础设施。

在这波潮流的发展变化中,品牌和消费者沟通的方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品牌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成长土壤。
在这个新的成长土壤上,营销沟通的「平权化」得以实现,品牌沟通事件的数量也迎来了大爆发。无论是大品牌还是新锐品牌,都有机会在新的战场中赢得消费者心智份额的战争。

经历了一轮轮周期之后,我们发现,围绕新渠道或者新工具,行业几乎每年都会有各种热词或者新概念出现,但无论是在传统媒体还是数字时代,品牌永远都需要与消费者「沟通」,这个本质的诉求并没有改变。

只是,与从前相比,品牌营销的复杂度急剧上升,不仅媒介触点更多,消费者的时间更加碎片化,品牌需要以更快的节奏和更高的频率推出 campaign,通过一次次沟通和各种阵地的日常运营,持续表达自己是谁,来展示自己的独特性,来实践自己的品牌理念和理想。这也影响和重塑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甚至品牌和消费者「沟通」这件事本身,也成为品牌在产品和服务之外,提供给消费者的「第三种」产出物。

回望 SocialBeta 的内容重心,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迭代和进化,从最初向大家介绍 social media 基础知识、运营工具和 how-to,到分享品牌社会化营销和数字营销创新案例,再到如今聚焦品牌和消费者沟通这个本质的诉求,以品牌成长视角,呈现和记录一个个鲜活的品牌沟通事件(campaign)。

过去五年,我们每年记录近 5000 个品牌和消费者的沟通事件,这些是各个品牌成长过程中花了真金白银的实践经验和数据,更是一个个品牌成长的心路历程。

每一个 campaign 背后,既有品牌应对商业挑战的思考,对消费人群的洞察,对于社会情绪的捕捉,也融合了当下流行的沟通元素。

日周月年,我们持续观察这些活生生的品牌营销事件,并且以鸟瞰的视野揭示其中各个要素之间的联系。不知不觉,我们也逐渐从海量 campaign 数据构成的大盘全景中沉淀出了共性,积累起各行业品牌如何做营销沟通的基础范式。

观察、记录和解释品牌的沟通实践以及尝试描摹各品牌和消费者沟通的大盘全景,是为了更好反映当下品牌成长的流行趋势,启发行业人看到背后的暗流涌动和微趋势变化,做出引领行业创新的 campaign,创造更棒的品牌。

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的成长路径,每一个品牌都是可能性的艺术。

这些创新实践不是做品牌的「标准答案」,他们是万千品牌在「做自己」过程中实践的各种可能性。

对于这些实践,我们不提倡简单照搬或者「拿来主义」,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内容提供一个观察参照系,启发每一个 campaign 创造者结合自己的目标和限制条件,发挥「企业家精神」去观察去思考,去行动去创造,追风但不盲目依附,做自己但不固执。

注:所谓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其词源学上源于拉丁语动词 in prehendo-endi-ensum,它的意思是「去发现、去看、去感知、去认识和去俘获」,而拉丁词 in prehensa 包含了行动意。如德鲁克在《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中所言,创新机遇来源于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企业家精神并非企业家的专利,表现为面对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时的战略前瞻性、市场敏感性和团队领导力。

而 SocialBeta 即将于明日(4 月 20 日)发布的 2023 年品牌营销十大趋势,正是这种观察参照系的集大成者,希望在「品牌做自己的独特性」和「可复制的启发性」两个维度上能启迪大家。

自 2016 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推出营销十大趋势,至今已成为 SocialBeta 编辑部每年的保留节目和行业认可的年度内容 IP。

过去两年,我们十大趋势的主题分别叫做「价值为王」「重拾长期主义」,今年我们即将发布的主题叫做「创造联结」。

如果说去年整个市场上品牌的基调是谈生存、强调内功的修炼,今年根据我们的前期调研,市场谈得更高频的词则是稳健和创新。在回暖与复苏的基调下,品牌更需要去「创造联结」,重申品牌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甚至品牌与品牌之间的正向联结;并且根据品牌不同的发展阶段,深挖品牌的内生能力、外向表达和价值信仰,持续锻造跨越时间周期发展的核心能力。某种程度上,这也是去年提「重拾长期主义」主题的延续。

希望大家透过我们的趋势看到这个行业隐藏在深处的力量和多元的可能性,让品牌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加从容自在。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2023 年,我们一起加油,找到属于自己的可能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