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万能的大熊:从新基建到在线新经济,线上内容服务迎来新春天!

2020-05-22名家专栏
新时代下新形势,疫情来势凶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线服务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精神娱乐的主流。随着“新基建”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由此带来的在线新经济的爆发也是大势所趋。
新时代下新形势,疫情来势凶猛,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线服务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精神娱乐的主流。随着“新基建”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由此带来的在线新经济的爆发也是大势所趋。
 
在线经济,内容为王,而内容的形式可以说是多种多样,其中音频行业的崛起特别令人瞩目。和视频不同的是,音频更多时候是一种陪伴,而且可以通过多种设备和平台进行播放,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音频经济呈现出了一种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作为音频行业的领军企业喜马拉雅,一直通过自己的不断尝试来引领在线音频新经济的新发展。
 
 
疫情不仅影响了生活,也改变了生活,人们更多的生活娱乐乃至工作都转移到了线上,因为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这种趋势可能还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所以在疫情后时代的复工阶段,如何利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加速经济的复苏,就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对此,经济重镇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集聚“100+”创新型企业、推出“100+”应用场景、打造“100+”品牌产品、突破“100+”关键技术等行动目标;聚焦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实施智能交互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行动等6项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让在线新经济成为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引擎。
 
在线新经济区别于之前的旧经济形态,有着非常鲜明的科技属性,是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结合的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全新业态。比如说,从传统卖货到直播带货,从线下演出到线上分享,从工人生产到机器人生产,这些就都可以涵盖在在线新经济的范畴之中。为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还走访了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多家上海互联网企业,去探讨和推动在线新经济的发展和未来,对企业产生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疫情对在线服务融入生活起到了客观的推动作用,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线上线下融合在一夜之间达到了非常高的程度,人们已经开始逐渐习惯在线上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需求,这不仅仅包括实物的购买,还包括很多娱乐和学习方面的需求满足。尤其是后者,由于学习和娱乐在线下大多属于人群聚集的活动方式,所以基本会成为未来严格控制的领域,而在线化的趋势就不可避免了。对此,喜马拉雅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这段时期它们组织的多场活动都获得了热度爆棚的效果,可以说音频服务正在迎来一个在线新经济的春天。
 
 
音频内容历史悠久,受众广泛,从几十年前的广播电台开始,就一直是人们文化生活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音频领域的发展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比如最早的收音机一统天下,到后来电视普及后退居二线,再后来汽车普及后重新回到主流视野,再之后则是互联网电台的兴起和火爆。
 
音频内容有着自己独有的特色,最为显著的特点就是它是一个陪伴性的服务,你可以在开车的时候听,也可以在坐车的时候听;可以在走路的时候听也可以在做饭的时候听,不会影响你正在做的事情。这一点优势比视频就要强很多,因为视频要你一直心无旁骛地去看,如果是长视频,更要是分几次才能看完,而短视频虽然节奏很快,但却没有什么营养。这个时候,音频反而会成为我们获取信息的一种首选途径,上班路上几天就可以轻松地听完一本书,或者一门课程,非常有价值也非常的有效率。
 
 
而随着科技的发展,音频发展的土壤开始变得越来越肥沃,一个是智能设备的普及,让音频可以有更多的设备进行播放,比如智能音箱、比如智能手表等,这使得音频内容得以从收音机、手机中解放,成为更加润物细无声的一种在线文化学习娱乐方式。另一个则是音频内容变得极大丰富,除了出版的作品之外,还有大量的主播在贡献各类的音频内容。在这些客观条件的推动下,音频行业也迎来在线新经济的春天。
 
根据来自喜马拉雅的数据表明,2020年第一季度有声阅读人数呈爆发式增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63%,总收听时长增长近100%。在喜马拉雅结束的423听书节上,喜马拉雅上线了《张爱玲全集有声剧》、《博尔赫斯精选小说集》、《余华·中短篇小说有声剧》、《丰乳肥臀》、《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多部重磅专辑,开启了在线音频内容的一个全新时代,让有声书成为书籍的标配形式,让更多的经典通过音频来和消费者进行见面和互动。这其实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毕竟很多人已经丧失了读书的兴趣,对于一些长篇内容都很难有阅读下去的能力。而有声书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让文化用声音的方式获得了另一种传承。
 
 
事实上,近 5 年来,中国有声书市场均保持了 30% 以上的增长速度,根据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已经有近 30% 的读者有听书习惯,书籍正在以音频的方式在用户生活中重生。而喜马拉雅也宣布与 26 家出版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帮助图书实现有声化,这其中就有我非常喜欢的《明朝那些事儿》、《自控力》、《法医秦明》等热门图书,没事的时候我就会打开听一会儿。
 

 
必须要说,在听书这个领域喜马拉雅是当之无愧的龙头,因为它不仅是最早深耕音频赛道APP的产品,目前也是拥有6亿激活用户,1000万声音主播的超级平台。喜马拉雅不仅带动了有声读物的爆发,也让声音直播成为一个全新的内容创业方向。
 
在易观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喜马拉雅的月活用户是遥遥领先的,第2名和第3名加起来也不到它的一半,根据5月13日封面研究院联合中译语通联合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CGI榜》显示,喜马拉雅也位居目前独角兽企业的品牌第一。可以说喜马拉雅的领先优势非常明显,也承担着音频行业发展的领军重任。
 
 
领先背后,则是喜马拉雅对于版权内容建设的孜孜以求和对公会、主播等UCG体系的大力建设和扶持。比如在最新对外发布直播“春生计划”中,喜马拉雅就拿出10亿流量去打造100家月收入百万的直播公会,让自己的声音生态变得更加丰富,也让更多人能够从音频这门生意中,找到创业的机会。在目前,知识付费、有声书和音频直播,已经成为喜马拉雅驱动声音生态的三驾马车。
 
 
在疫情的影响下,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喜马拉雅的音频在线新经济已经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用户对音频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带来的商业价值也越来越可观,这也为出版业的数字化转型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对此,喜马拉雅创始人兼联席CEO余建军表示,精神消费、文化消费、内容消费已成为消费升级的必然,而新经济则需要新模式、新连接。而这个新,不仅仅是传统内容的上网,纸质内容的音频化,还包括了新的内容呈现形式,新的收听形式和新的收费形式,只有在这些方面不断进行新的尝试,才能真正走在时代前端。
 
喜马拉雅在 423 听书节中还宣布将建设「有声图书馆」,根据用户投票优先将最有价值的书有声化,同时还与中国盲人协会合作发起公益项目,「有声图书馆」将对全国 1700 万视障人群免费开放。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喜马拉雅在发力新经济之余,还体现出了新责任。
 
我认为目前这个阶段,音频内容发展的空间还是非常大,人们获取音频内容的需求还非常强,整体的听音频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相信随着新基建的不断完善,音频行业发展也会越来越快,越来越多元化,让声音产品能够真正成为在线新经济的先锋队和排头兵。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