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国美求变:牵手拼多多、京东 发力直播拥抱年轻用户!

2020-06-05名家专栏
很多时候,有些新闻,对比起来看就更有意思了。新闻一:2018年4月,国美在北京召开投资者沟通会,明确表示在渠道拓展方面,国美拒绝“站队”互联网零售巨头,而是围绕一二线城市区域仓三到五百公里的乡镇级市场,布局800家1000平方米以内的自营门店。同时,通过十万员工自建的“美店”,在社交平台制造流量入口,形成线上线下的资源联动。

 
很多时候,有些新闻,对比起来看就更有意思了。
 
新闻一:2018年4月,国美在北京召开投资者沟通会,明确表示在渠道拓展方面,国美拒绝“站队”互联网零售巨头,而是围绕一二线城市区域仓三到五百公里的乡镇级市场,布局800家1000平方米以内的自营门店。同时,通过十万员工自建的“美店”,在社交平台制造流量入口,形成线上线下的资源联动。
 
新闻二:2020年4月以来,国美先后邀请拼多多、京东成为战略股东,并且入驻到这两家超级电商巨头。国美CFO方巍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国美通过跟拼多多京东的合作,形成了几方在流量端跟供应链上的合作。

 
那个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国美,正在求变。
 
在我看来,前后不一甚至完全相反的两种零售战略思维,是国美升级发展的必然。同样,也是国美能够发展到今天的生存基因:随“时”而变。
 
渠道转变:从造船过河到借船过河!
 
前一个阶段,国美秉承的是“造船过河”的战略,一切都要自己来掌控,何止渠道供应链,还包括与之匹配的财务和人力等等资源。
 
后一个阶段,伴随着这两年经济下行压力的加速,家电零售产业面临更多发展不确定因素。国美也深受影响,不久前国美的财报数据显示,国美零售2019年营收59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7.57%,全年净亏损25.9亿元人民币。
 
因此,国美不得不转变思路,开始“借船过河”,拥抱广大伙伴甚至曾经是对手的平台。
 
从拒绝“站队”互联网零售巨头到积极拥抱互联网零售巨头,这也说明了在后疫情时代,国美不得不进一步加速“借船过河”的战略步伐。只有“借船过河”,国美才能将一部分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转嫁给行业。
 
我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虽然几方的合作金额不大,但从业务上来看,是战略级的。接下来京东等将会把其在技术、流量、物流、服务体系等层面的能力,赋能给国美,帮助国美升级。

 

 
同时,经历“借船过河”的过程,国美也会从国美的国美,变成行业的国美。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借船过河”的求变不仅仅之于线上,还包括线下。这一两年以来,国美还与人人乐、华润万家等超市,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家居连锁合作,成为“中间商”,入驻到了这些平台。
 
思路转变:拥抱更广阔的年轻后浪群体!
 
我之前住在国美电器北京西三环店对面,经常能看到拉着买菜车的大爷大妈光顾国美,我和朋友开玩笑说“国美主要做中老年人的生意”。
 
这当然是一种错觉,但很多人有这样的错觉。所以,这几年国美做的很大的一部分工作就是变得更酷更年轻化,用以拥抱广阔的年轻后浪群体。
 
比如年轻人喜欢电竞,国美就在中塔搞了一个电竞馆,组织了电竞比赛、战队训练、主播直播、二次元展会等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年轻用户的关注,很多电竞爱好者就来国美门店体验和购买电竞设备。
 
还有现在火的一塌糊涂的短视频跨界营销,国美早在6年前做过尝试。当时,正值2014年双11,国美在线相关负责人找到我,我们携手制作了一期《北京IT故事》短视频,剧情紧贴双11抢购iPhone大战,通过剧情设置植入国美在线的产品价格和渠道优势。
 
前不久,国美在广大年轻用户的千呼万唤之下,合作了被誉为央视BOYS的天团--押韵小王子朱广权、芳心纵火犯撒贝宁、松鼠段子手康辉、伪四字弟弟尼格买提,来了一场影响深远的直播带货PK。直播3小时,吸引了超过2358万人次观看,总销售额达5.286亿元。在当时创造了行业最高的带货金额纪录,后来才被董明珠超越。

另外,这几年和国美零售并行发展的国美金融,也把年轻用户作为了核心的服务群体。由于篇幅问题,国美金融的系列动作,就不表了。
 
场景转变:销售产品到销售生活方式!
 
这几年,关乎零售产业,行业似乎达成了一个新的共识,也就是由销售产品到销售服务再到销售生活方式转变。
 
比如苏宁旗下的生活广场,其实就是一种由场景带动产品销量的模式。这种场景摒弃了传统的百货,甚至更新的shopmall模式,而是通过基于一站式的生活所需,划分出来电竞、餐饮、金融服务等等业态,还把儿童游玩、家居厨房等融合起来,让人感受到逛店就是体验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国美也推出了“未来我的家”的战略,也是在用场景的思维,转变销售策略。比如整体厨房、烘焙教室、网咖、动漫馆等业态的开放,都让用户在体验实景场景的同时,直观地感受消费升级给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从销售产品到销售生活方式进阶,不会让用户有一种“我来逛店不想买东西就不自然”的感受,因此很多不是为了奔着买产品的用户也成为了到店用户,这样自然而然就扩充了客流。很多宣扬场景化的店面,也成为了“网红打卡地”,用户也在无形中也成为店面的自来水。
 
我之前说过,生活方式不是生硬的产品,但需要一些产品来承载。比如说喜欢跑步的人,需要用亚瑟士来承载他们对橡胶场地的热爱;有人跑步的时候还喜欢听音乐,那么他需要配合一个Bose 700耳机。

“销售生活方式”最终的导向当然是要“带货”,要不然就脱离了商业的初衷。同时,通过“销售生活方式”的方式所达成的“带货”,将会给用户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所以,这种思路以及方式的转变,可能会降低到店转化率,但因为提升了用户数量,让用户有了更多的参与感,最终反馈到结果上来反而增加了销售额,同时也提升了品牌形象和美誉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