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这三点原因,告诉你滴滴为什么要做货运!

2020-06-09名家专栏
经过一段时间的业界“据传”后,滴滴终于推出“货运”服务。6月8日凌晨0时许, “货运”服务出现在了滴滴出行App一级栏目。
经过一段时间的业界“据传”后,滴滴终于推出“货运”服务。
 
6月8日凌晨0时许, “货运”服务出现在了滴滴出行App一级栏目。对于这项服务的首批开通城市,滴滴把选择权交给了用户,用户可以通过投票的方式选择杭州、广州、北京、天津、深圳等10大城市。



(图:滴滴出行App页面)
 
 
滴滴推出“货运”服务引发热议,有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正好此前我在接受《吴晓波频道》采访时,就对滴滴向多元市场拓展做过预测。在我看来,滴滴利用其品牌、资金、技术、平台、大数据等能力和资源,协同效应得到体现,边际成本越来越低。

那么,凡是出行领域需要的服务滴滴都可以做,除了已有的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代驾、共享单车等服务之外,滴滴还可以针对货运乃至包括机票服务等提供解决方案,从而逐渐构建起整个出行行业的闭环。

 
现在看来,滴滴进军货运市场,再加上近期获得融资的自动驾驶业务,以及小桔车服的深耕布局,滴滴正在一步步完善其出行闭环,探索更广阔的未来,为滴滴“0188”战略的实现奠定基础。
 
那么滴滴现在上线货运服务的机会和优势有哪些?对此,我们撇开那些形而上学的互联网概念和模式,回归常识逻辑做一些解读。
 
  原因一: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巨大 但有待数字化匹配升级
 
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中国同城货运市场中大约共有1000 万辆厢式货车,同城货运市场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已从2013年的7100亿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273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

不过,同城货运的数字化渗透还不够,2018年超过400亿元,初步统计2019年达到496亿元,同比增长21.9%。可以看出,相比上万亿的市场,几百亿的在线服务市场占比非常小。甚至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都能看到很多在路边和市场里“趴活”的司机,这种方式能否让司机赚到钱,全凭“眼力劲”。这种统货运市场鱼龙混杂,每年发生的各种纠纷和矛盾不计其数。然而,这种交易方式却是目前的主流。
 
数字化的升级,正在改造这个行业,然后目前看来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有很大提升空间。而如何把这个空间利用好,就是滴滴货运的发展机会。
 
同城货运市场不仅仅数字化能力有待提高,更亟待提升的是数字化的匹配能力。供需匹配的不足,是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当然反过来看,恰恰因为现在的几大互联网平台没有把供需匹配做好,反而给滴滴留下了巨大的潜在机会。
 
比如《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道提到的案例,有货运平台司机反映,国庆期间接单数急剧下降,导致收益降低,有师傅表示“有时一个小时只跳两三单,但一个区域有时就聚集了几十个司机”,这说明了因为技术能力的缺乏,导致了匹配能力的缺位,最终影响了这个行业数字化的普及。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大街上直接叫车拉货都比通过手机APP下单快捷,那自然减少了对这种服务的依赖。
 
从本质来说,“运人”和“运物”的匹配逻辑一样。都是通过平台信息化的能力,利用大数据和AI算法,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实现A和B的精准匹配。
 
滴滴有8年的“运人”经验,早已经经受了单日千万次级的信息匹配考验,每天处理数据超过4875TB,这一能力也将在货运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优化解决这个行业存在多年的匹配难题。
 
原因二:纵向深入+横向拓展 才是长远发展之道
 
《倚天屠龙记》中的主人公张无忌为什么能从菜鸟一步步成为绝顶高手,很大一个原因在于张无忌明白当纵向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要横向发展,破圈学习别的武功,相互参考借鉴,以达到大圆满。

以乾坤大挪移这项神功为例,总共有7层,张无忌学到这层时,已经达到了这项功法前无古人的水平,于是乎顺其然出圈,通过跨界学习太极拳、圣火令等武功,相互融合互补,才终成为一代宗师。

对于滴滴来说,就像张无忌一样,在熟悉的网约车领域已经深耕多年,现在需要横向发展,探索新的赛道,寻找到新的增长曲线。所以这两年我们看到,为了进一步拥抱更广阔的用户群体,为了打开更多元的市场,滴滴围绕0188战略,进行双曲线业务推进,不断的布局全新的领域。

此前滴滴出行CEO程维在内部战略会上也说道,滴滴国内业务将双曲线推进,一条曲线就是我们熟知的滴滴已经开展多年的四轮(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两轮(青桔单车和电单车)等一站式出行服务,另外一条曲线就是小桔车服、自动驾驶、金融、智慧交通以及今天我们提到的货运等业务。

货运市场前景无限,且能和滴滴固有的业务进行参照互补,将来有望成为网约车和两轮车外的增长新爆发点。
  
原因三:从人到物 方法论是通用的
运人和运物是一回事吗? 当然不是一回事,但其中的方法论是通用的。

当然,这里我们提到的方法论包括技术方法论、运营方法论等等综合的一整套体系。以安全运营体系为例,这几年滴滴经过外部的“敲打”和内部的“痛定思痛”以后,已经拥有了车内录音、行程分享、虚拟号码、异常停留、轨迹偏移等一系列功能,这些本为“运人”设置的功能和体系,也完全可以用在“运货”上,且几乎没有转移成本。

滴滴通过8年发展所构建的平台能力,所总结出的方法论体系,就是滴滴在货车市场区别于货拉拉、快狗等的本质所在,也是滴滴相比这些先入者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例如在供需两段的匹配能力,以及滴滴的滴滴的品牌和用户数据积累等。
 
以备受关注的安全问题为例,前不久,某平台司机豆某“不到两公里要了用户5400元”事件引发广泛热议,出现这种问题原因就在于这家平台在技术监测、安全管理、客服服务等多个方面存在缺陷和问题。
 
而目前看来,要构建一个让买卖双方都信任、技术足够过硬,且拥有一套完善的安全体系的平台,只有滴滴这种大平台公司可以做到。
 
对于滴滴来说,做货运市场其实不是从0开始,而是把其在技术、运营、安全等方面的积累迁徙过来,根据实际场景再升级。
 
从人到物,变的是呈现形式,核心思想并没有变。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