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丁道师:互联网时代灵活就业成趋势,那么高考的重要性降低了吗?

2020-07-10名家专栏
又是一年高考时,有朋友抛出了一个应景的讨论“高考的重要性降低了吗?”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观点往往分成两派。
又是一年高考时,有朋友抛出了一个应景的讨论“高考的重要性降低了吗?”

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观点往往分成两派。

 


 

认为高考重要性提升一派,主要的论据有这么几个方面:十几年前高中毕业生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现在各企业对学历要求越来越高,本科成为了白领的标配;各大城市的落户条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学历,像天津、西安等城市本科或本科以上可直接落户;这几年中国北斗卫星、麒麟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取得突破,背后站着一群高学历的研发人员,科研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

认为高考重要性降低一派,主要的论据有这么几个方面:越来越多的人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开网店、直播带货、短视频、自媒体、网络推客等等自主就业的方式,同样能成功;我国制造业高速发展,蓝领工人极度缺乏,更侧重直接技能学习的中等职业院校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这两派的观点都很有道理,而且都能找到大量的案例来佐证其观点的正确性。以我为例,我周围有太多没有参加高考的低学历的人士成为了各领域精英,我周围也同样有太多高学历的人士成为各行业大咖。

我来说说我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首先,我们得明确:高考或者考上一所好的大学依然很重要,而且从概率上来说,高学历的人总体要比低学历的人更有出息。这一点,是不可逆的。

建立在这个认知基础上,我们才能讨论接下来的话题。在我看来,高考的重要性是否降低还是提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高考是人生出路”的唯一性降低了。

是的,在高考的所有属性中,关于“高考是人生的唯一出路”这个属性降低了,并且大幅度降低了。

这个属性降低背后的最大驱动力就是互联网。过去20年,互联网在中国高速发展,已经深入进入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自然而然就创造了很多创业、就业机会,除了上文提到的那些工种以外,新工种还包括网约车司机、快递外卖小哥、互联网营销师等等。

甚至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有很多大山深处的农民,也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农特产品,实现了脱贫致富,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自主就业或者微创业的典型。

这些工种或者机会属于灵活就业或者自主就业的范畴,至少在门槛层面来说不太需要学历,人人皆可为,最终能否成功看个人造化。可以肯定的是,随着互联网进一步纵深发展,未来“高考是人生出路唯一性”这个属性将会进一步降低。

与此同时,同样因为科技互联网的出现,尤其是互联网开始赋能各行各业,让高学历的人才相比过去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综上所述,我的结论是高考对人生的重要性当然提升了。与此同时,不高考人生的各种可能性也大幅度提升。

所以,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时代造就一切!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