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天猫毕业季营销抢占C位,这场“加油白衬衫”campaign很暖心!

2020-07-16名家专栏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出现的企业用工人数压缩、暂停招聘等情况,让2020届毕业生的“最难毕业季”又成了“最难就业季”。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出现的企业用工人数压缩、暂停招聘等情况,让2020届毕业生的“最难毕业季”又成了“最难就业季”。

 

对于品牌来说,今年的毕业季营销,如何帮助毕业生从容、自信地渡过“最难毕业季”,更符合当前毕业生们的内心境况,引发情感共鸣。

 

最近,天猫面向高校毕业生推出的#加油白衬衫#主题campaign,就是可以触动毕业生内心的营销案例。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播,天猫用“每个人的开始都是一件白衬衫”的创意主张,赋予“白衬衫”更加正能量的象征意义,从而为所有毕业生加油打气。

 

 线上短片+线下展览

打造“白衬衫”创意点助燃毕业季
 

 从高校学子到职场新人,从青涩稚嫩到成熟稳重,很多毕业生踏入社会的那一刻,都离不开一件白衬衫。所以,在天猫的这支短片里,用“白衬衫”来类比毕业生,就显得恰到好处,让人感到一股暖意。
 

 

当然,白衬衫的好处还在于,它是20多年的纯手工精心制作,就像毕业生为了第一份工作,已经准备了20多年;它吸湿排汗,泪水和汗水都能容下,就像毕业生即便遇到质疑、冷眼,都可以坚强消化;它有免烫抗皱工艺,就像毕业生,就算被困难打击,也可以很快满血复活。

 

在短片最后,当刘涛、江南春、薇娅等八位名人身着白衬衫亮相,更是对“白衬衫”这一创意点的进一步加强。天猫用这些名人的影像和故事告诉毕业生,“每个人的开始都是一件白衬衫,每件白衬衫都写满未来”,即便是那些在各个领域有出色贡献的名人,很多也是从白衬衫开始,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人生高峰。

 

线上video赚足眼泪,线下展览必须到位。除了走心的创意短片,天猫在线下承包了徐家汇地铁站的上海交大出口,以包站改造的形式,办了一场特殊的“白衬衫”展览。

 

 

通过将名人和普通人的白衬衫放在一起,天猫用这种直观的展示,再次强化了“白衬衫”的核心创意点:名人与普通的大学生一样,都是从一件白衬衫开始。

 

在展览现场,天猫还安排了一台特殊的白衬衫贩卖机。毕业生把简历投进去,就可以选择自己的款式尺码,免费获得一件白衬衫。这一贴心的创意互动,对于毕业生来说更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他们可以把这件“白衬衫”作为战袍,去求职面试,用更大的自信和勇气面对未来的人生挑战。

 

 开辟端内加油会场

“百大品牌+领英”强势助力求职第一步

 

为了带给毕业生更加实在有用的福利,助力毕业生更轻松从容地迈出求职第一步,天猫还打造了一系列专属会场。

 

一方面,天猫联动百大品牌,在端内开辟了#加油白衬衫#会场,除了折扣优惠,更有商户提供了暖心隐藏权益。比如只要把毕业证上传给客服端内,就有机会解锁0.01元、买一送一等专属权益,助力毕业生穿上白衬衫,开始求职第一步。

 

 

此外,天猫还与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开辟了天猫职场导师专场,邀请了在各行各业有多年工作经验的职场大咖,与大学生们一起探讨就业求职小技巧,还可以提供“简历诊断”“职场软技能”“面试技巧”“行业分享”等“干货知识”,为毕业生加油打气。

 

 

由此,可以看到,天猫的“加油白衬衫”主题营销并没有停留在宣传层面,而是真正地落到了实处,把切实的消费福利和有用的求职信息带给毕业生,让毕业生感受到了天猫的品牌温度,带着温暖和爱踏入社会。

 

同时,通过与各个平台的配合联动,也提高了“加油白衬衫”营销活动的传播声量,彰显出天猫更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品牌能量。

 

 践行品牌年轻化道路

天猫开启品牌长线沟通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毕业季是许多品牌争相抢占C位的重要营销节点,但举办如此声势浩大的营销活动,天猫属于第一次。

 

以往的毕业季,天猫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多以“打折促销”为主。但在电商促销相当密集的今天,单纯的“优惠促销”已经很难让消费者心动兴奋起来,也无法与消费者建立更深度的情感对话。

 

而且,往年的天猫只在年货节、妇女节、618、双十一等这些大促节点有大动作营销,面向的是全人群传播,尚未建构起针对更多元化、差异化人群的沟通触点。

 

随着Z世代消费人群的快速成长,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让市场环境越来越细分,天猫也需要顺势而动,对传播策略更新迭代,开辟与年轻垂直人群的沟通路径,践行品牌年轻化道路。

 

为此,2020年天猫开启了品牌长线沟通策略,打造了一条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天猫品牌日常线”,即在不同时间节点发声,从洞察出发,与不同人群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进行沟通。

 

这次毕业季的“加油白衬衫”营销campaign,就是天猫对“品牌长线沟通策略”的一次优秀践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毕业季,天猫用更加走心的情感话题为毕业生们发声,便是聚拢毕业生、圈粉Z世代的绝佳契机。

 

同时,在如何对话Z世代这一问题上,天猫也有着自己非常独特的想法。面对毕业季营销这一有点老生常谈的课题,天猫则出其不意,“加油白衬衫”的创意点可以说既精准又特别,在引起情感共鸣的同时,还是一个能给年轻人带来新鲜刺激感的沟通点。

 
当然,践行品牌年轻化的道路,天猫其实早有行动。近年来,天猫结合年轻人的消费特点,打造了一系列创新的IP营销方式,围绕着潮流、明星、文创等领域,和商家品牌一起,创造了很多有创意、有个性的内容和商品,不断满足Z世代的个性化需求。最近,天猫还迭代升级了卡通形象“猫天天”,打造品牌人格化属性,以更好地拉近与Z世代的距离。


随着天猫开启品牌长线沟通策略,这也意味着天猫的品牌年轻化从商品层面上升到了品牌层面,天猫与Z世代的沟通对话也将更加丰富、多元。在未来,除了“加油白衬衫”营销中积极乐观、贴心暖人的天猫形象,相信还会有国际范十足的,潮流时尚的,沙雕幽默的,年轻活力的等更加多变的天猫被Z世代看到,天猫与年轻人的沟通也会更加亲密默契。

 

现在,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职场导师专场H5,你就可以获得和职场大咖交流的机会,GET就业求职技巧啦!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