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首席营销官:把晚会开进街头巷尾,支付宝这波“街晚”操作太会玩了!

2020-07-20名家专栏
看过央视的春晚、天猫的猫晚,但是你看过“街晚”的样子吗?就在昨晚支付宝举办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街头晚会,居然把晚会开进街头巷口,给商家小店主加油打气。
 

 

看过央视的春晚、天猫的猫晚,但是你看过“街晚”的样子吗?就在昨晚支付宝举办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街头晚会,居然把晚会开进街头巷口,给商家小店主加油打气。这也是支付宝为717生活狂欢节打下的收官战。

 

新颖的“街晚”玩法,可以说刷新了行业传统的晚会模式。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品牌在晚会的赛道上,正在探索更多创新互动。

 

 

打造差异化“街晚”概念

定义品牌“新晚会”

 

在圈内品牌打造特色晚会并不少见,但为什么说支付宝的晚会玩法值得说道说道?提及品牌晚会,我们总会联想到千篇一律的科技感、文化感、综艺感形式。看似高规格,但其实与普通消费者存在一定的距离感。

 

但支付宝的“街晚”显然打破了这一传统,切实站在商户、消费者的角度打出了三张差异化的营销牌:烟火气的概念、流动性的舞台和泛娱乐的节目,成就了这场直击人心的晚会营销。

 

1、烟火气的概念

 

“街晚”顾名思义就是街头晚会。街巷市井的嘈杂喧闹,是最有烟火气的生活底色。支付宝回归市井味的本色,放下身段跟明星、年轻人喜欢的偶像、商户走进街头巷尾,共同融入狂欢的节目玩在一起。没有声光电技术,没有舞台聚光灯,颠覆了标准晚会“高高在上”的形象。所以说支付宝这场晚会,一开始就赢在概念的打造上。

  

 

 

2、流动性的舞台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是流动性,这场街晚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固定舞台,也没有明显的脚本设计痕迹,而是打破场景壁垒将表演和互动贯穿大排档、夜市、地铁口......

 

流动性的街晚恰好与支付宝的品牌调性一脉相承,折射出生活处处都有支付宝,处处都有精彩的内涵,让大家更好地感知“美好生活支付宝里都有”。

 

 

3、泛娱乐的节目

 

如果要用一个词概括街晚节目内容,可以用包罗万象、精彩纷呈来形容。支付宝从小众晚会走出来面向更加多元化,为晚会带来丰富的节目,满足不同圈层喜好的观赏点和审美体验,也体现品牌在创意方面的包容性。

 

 

在个性化的时代,消费者不仅仅是单纯的消费者,还是品牌内容的共建者和传播者。支付宝下沉到街头直接走到消费者身边,演绎“从消费者中来,到消费者中去”:找准生活的落脚点推出“街晚”的概念,突破了品牌为主角的形式,而是把晚会这个平台真正开放给消费者。

 

这样生活化接地气的互动玩法,满足用户的消费情绪表达,展现了支付宝从单向的沟通延伸为多向的沟通,让品牌距离消费者更近。

 

将参与感进行到底:

“娱乐嗨点”和“消费爽点”两不误

 

接下来我们细说这场晚会的亮点,支付宝这场717街晚整合了晚会表演、消费券互动环节、明星互动等形式,将二次元、街舞、古风、说唱等元素糅合在一起。重量级“明星”阵容加上破次元壁的节目表演,整体真实映射出大众生活状态,营造了炸裂感官的体验。

 

1、多元节目秀出生活本色,戳中消费者娱乐“嗨点

 

从晚会的舞台形式来看,支付宝街晚打破标准化、框架化的舞台,而是以“主舞台+分舞台”无缝切换的形式落地。除了717生活狂欢节的主舞台,支付宝还将“分舞台”融入大排档、水果摊、地铁口等地方,演绎“所到之处皆是舞台”。

 

叶音舞团舞动街头,燃爆全场;说唱老炮GAI爷,用方言秀出说唱另类玩法,话出生活的千滋百味;二次元WOTA艺大神表演荧光棒舞蹈,点亮西湖演绎月夜画卷。

 

支付宝还搭建星粉互动平台,让丁当与小商户组成CP合唱,拉近偶像与粉丝的距离......现场还有个互动环节非常有意思,杨迪放下偶像包袱,走进便利店玩起表情包刷脸挑战,在无形中号召消费者线下支付用支付宝。


 

街晚用心的细节是最打动人心的地方,一众嘉宾用自己特色的表演方式,将市井生活的味道展现得淋漓尽致:借助镜头前情景式的表演,映射普罗大众的生活状态,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支付宝、商户、消费者与明星共同塑造的无彩排创意舞台,不仅以流动演绎拓展了参与的观众,还以精彩互动为努力生活的每个人打Call:提升街晚的观赏性和价值感,体现出品牌真诚对待用户的细腻巧思和满满诚意。

 

2、消费券福利享不停,制造消费“爽点”

 

昨晚支付宝推出精彩的街晚与用户共乐之余,还发出10轮消费券总额超过千万。以超强福利作为利益点,邀请用户边看街晚边抢消费券,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强联动。这其中还有明星助阵消费券话题,激发粉丝的应援式互动。

 

这让用户在体验品牌精彩活动同时,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下参与振兴经济的互动环节。可以看到,支付宝用消费券福利回馈消费者,不断为用户制造消费爽点。

 

纵观支付宝这场街晚,以品牌晚会为平台推出接地气贴民心的创意,将品牌理念、晚会表演以及受众的生活方式串联在一起。既用晚会节目撩拨用户情绪的嗨点,还用消费券互动击中他们的消费爽点,全方位挑动大家的娱乐神经,成功将注意力转化为消费力。

 

在促成品牌与消费者深入情感沟通之余,也有效反哺了B端商户的商业转化。对于支付宝自身而言,探索出“艺术性+商业性”的晚会模式,传递了品牌烟火气的温度,赢得消费者好感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平台扶持提振消费

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并行

 

回过头来看支付宝717生活狂欢节的整体打法,从联合百家品牌建立“消费振兴联盟”,到推出泼水融冰直播,以及最后这波“街晚”狂欢......支付宝充分释放平台的实力优势,整合地方政府、商圈、夜市、品牌资源,完成一场赋能经济营销的全垒打。这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个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在提振消费方面的价值。

 

 

在全面恢复经济的阶段,提振消费、促活经济已然成为品牌绕不开的营销课题。商业经济的提振除了有赖于政策的扶持激励,少不了民间力量的参与,还需要具备营销实力的平台赋能,才能更好助力经济复苏。

 

后疫情时代下,数字化经济、线上模式成为必然消费趋势。因此诸如餐饮、便利店、文体娱乐等商家更要把握契机,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开拓线上销售模式加入数字化升级转型。

 

这个时候以营销见长的平台,由于拥有流量、用户、场景、技术的优势,扮演着重要的激活经济助推器角色,可以为商户打造线上流量入口。平台与商户以跨界合作、抱团取暖、互相引流的共创形式,搭建起经济复苏的平台,得以共同打造新消费增长点。

 

这样的效益显然也是多赢的,比如这次支付宝的717玩法,基于发挥支付宝的本地生活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城市生活服务,以消费券发放的互动形式,更好地释放他们的消费潜力;甚至是通过提高消费频次,培养消费者长期前往商家消费的习惯。

 

 

站在赋能B端的层面分析,支付宝通过将自身资源和流量倾斜给商家,一方面为传统线下商户创造全新的营销空间,提供拓展获客的渠道、建立稳定的闭环私域流量,实现商品、服务的数字化升级,有效改造赋能商家的数字化经营;另外依托于自身的品牌口碑优势,支付宝将商户和消费者链接在一起,还能促进供需对接,聚集消费人气助力商户经济复苏。

 

这对于品牌或者平台而言,都是一种社会价值的实践体现。一个品牌只有将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并行,才能更好地为自身塑造正向价值观。 

 

结  语

 

可以看到,在经济复苏的赛道上,商户与“数字生活开放平台”的关系已经突破了营销共同体,它们还是经济共同体。继“支付宝城市生活周”之后,支付宝无疑在企业层面如何赋能商家数字化升级,又做出不错的示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