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公关界007:在央视做招聘?蕉内的这场五四营销格局高了!

2021-05-07名家专栏
无节日,不营销。五四青年节作为一场独属于青年人的重要节日,相关话题已经在微博热搜榜挂了几天,引发全民关注与讨论。对于品牌来说,这不仅是一个纪念爱国运动的日子,更是与年轻群体深度互动沟通的重要时间节点。

无节日,不营销。五四青年节作为一场独属于青年人的重要节日,相关话题已经在微博热搜榜挂了几天,引发全民关注与讨论。对于品牌来说,这不仅是一个纪念爱国运动的日子,更是与年轻群体深度互动沟通的重要时间节点。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就有不少品牌抓住时机,采用多种方式加入这场“营销盛宴”。其中,新国货品牌—蕉内,在央视投放的《底线》短片引起了007的注意。

 

 

但与其他品牌占位赞美青春、怀念青春的同质化营销套路不同,蕉内这支“特殊的招聘”广告片则立足于#为新国货画底线#,大声发布品牌宣言。蕉内的两位创始人出镜为中国制造发声、为新国货发声,并号召有同样梦想的人士同行加入,还与7个新国货品牌组成“新国货联盟”,联合打造了一波五四线上传播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蕉内这支 “新国货底线宣言”选择在五四当天发布,与新青年们追求向上的价值观,寻求自我表达并将新思想付诸行动的五四精神理念十分契合。在如今国货崛起与新消费品牌林立的背景下,新的消费模式、新的消费结构、新的消费群体、新的消费观念,新青年需要在日日新的互联网高速路上,时刻把握好方向盘,做好选择。而蕉内作为新国货品牌之一,始终致力于做好产品设计,帮助用户提升生活品质,此次五四营销浪潮中以“新国货底线宣言”不仅打出品牌差异度,更展现出蕉内颇具时代担当的新国货形象。

 

从撕一个标签到画一条底线
一支“招聘”广告背后的品牌宣言

 

一支由新锐家居生活用品品牌带来的“招聘”广告,你能想象的会是什么样?
 

 

在看到蕉内在央视投放的这支《底线》短片之前,007的想法和大家脑海中浮现的刻板印象一样,无非是喊口号。让人意外的是,猜想中的场景,直到短片结束也没出现。

 

在007看来,它不但是一支诚恳的 “招聘”广告,更是一支为新国货呐喊的品牌宣言。短短2分钟的时间里,问题与答案交织,蕉内的两位创始人对于“新股国货的底线”给出了品牌乃至行业层面的思考。

 

 

▌在立意上,一部并不过于商业化的品牌TVC,并没有刻意去体现自身产品,而是站在整个行业的高度传达品牌的价值理想——为新国货画一条更高的底线。在五四青年节为新国货表达发声,呼吁大家接受新国货对于品牌来说是一种责任意思,相反也让蕉内这一营销动作更为突出耀眼。

 

▲Bananain蕉内 两位品牌创始人

(左:臧崇羽  右:李泽辰)

 

过程中,蕉内想传递给用户的并不是流于表面的产品标签,而是一种与用户的心灵沟通,在满足用户底层产品需求的基础之上,提升到整个行业的责任意识,以这样的“新国货宣言”仪式去深刻品牌的价值,让整个事件充满社会话题性,足具感染的力量,成为一场品牌与消费者的双向心智触达。

 

 

▌在形式上,以“招聘”的概念形式夹带品牌的理想“私货”,令人印象深刻。短片在配乐上十分巧妙,与以往相似题材宏亮的bgm不同,《底线》的配音充满童趣,令视频亲切感十足,天然地拉近了与观者之间的心理距离。而其中的文案也十分出彩,创始人与用户对话、品牌与自我对话,在号召更多青年设计师加入的过程中,这背后显示的是品牌对行业发展的自我思考,每一句文案都在引导观众思考“什么才是新国货的底线”,持续性地把蕉内“为新国货画底线”的宣言印记在消费者心中。

 

 

▌在创意呈现上,从撕掉内衣标签这一微小的用户痛点出发,延伸到品牌为新国货行业画的一条底线;从一连串的用户痛点延展到品牌更高的底线追求。007从中也看到了蕉内作为一个新国货品牌的自信与底气——致力于让未来消费者的高质量生活从新的底线开始,这是新国货崛起的时代背景下,蕉内对于“底线”二字新的理解。

 

 

短片一经释出便引发网友热议与好评不断,从大众热烈的反馈中可以看出,跳出常规品宣的主题,去探索更高的品牌价值和新国货品牌的底线,更能够走进大众的心里,对此,蕉内也以做好产品设计为自己证明。

 

聚势新国货崛起的时代能量
借势五四,以节点流量赋能品牌声量

 

不可否认,这是一个新事物飞速更迭的时代,于年轻一代而言,他们展示出对于中国制造的强烈认同感。他们不再一味地盲信外国品牌,而是有着独有的判断力。在他们眼中,本土品牌不代表老套、低质、低价,更多是从个人兴趣、喜好出发,用国货成为一种情结,一种自信,一种潮流。可见,新国货正是契合了这些新生代的精神需求和自我表达。

 

 

于新国货品牌蕉内而言,如果说借助于《底线》短片与新生代对话,让他们获得了“品牌懂我”的情感认同;那么在新国货崛起的时代背景之下,这支短片为新国货画底线的行为本身则成为了新国货最具说服力的注脚。

 

 

在将新国货不断升级推新,不断聚势起新国货的崛起力量之外;蕉内也将短片本身的内容属性与节点流量进行了完美融合。

 

不同的节点背后都有着自身清晰的内容属性,比如春节的团圆,情人节的爱情。而五四青年节当中所蕴含的新时代青年叙事不言而喻,它既有着新时代的青年热血,也有着民族的自信与自豪。

 

 

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蕉内以一场为新国货画底线的宣言,不但聚合了更多民族品牌崛起的节点峰值流量,更成为与新时代年轻消费者建立共鸣点与共情处的绝佳时机,无形中将蕉内作为新国货代表的形象打入大众心智,与之进行了一场细腻的情感对话,赋予品牌更具穿透力的声量价值。

 

联合7大品牌组“新国货联盟”
聚合行业声量,发出新国货最强音 

 

诚然,品牌营销除了单点传播外,更需要矩阵式传播才能塑造更强大的传播声量。此次蕉内打造的“为新国货画底线”品牌campaign没有局限于在央视播出的这一支《底线》品牌TVC,而是以《底线》在央视的传播热度为中心点,以一个为新国货发声的发起者姿态,联动了完美日记、北鼎、usmile、永璞咖啡、猫王音响、自嗨锅、御泥坊7大新国货品牌组成“新国货联盟”,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姿态实现 #为新国货画底线# 话题辐射,以行业之名一起为新国货发声。

 

 

在联动品牌的选择上,既包含了美妆、个护、小家电,也有食品、咖啡等众多领域。这些品牌都是亲民又大众,几乎触及到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借助于这些品牌各自的信誉度和知名度,为这一波“为新国货画底线”传播势能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共同发出了新国货的时代呐喊。

 

 

作为视频创意的延伸,在联动形式上, 7大新国货品牌蓝V还发布了底线态度海报,无形中叠加品牌势能,以统一的句式文案,掀起来巨大的新国货声量。以“金句点题”的形式,成为新国货们的自我宣言,也强化了品牌态度的表达。使大众群体既从中感受到品牌对消费者的诚意,也确保了“新国货联盟”为新国货行业发声的强大号召力。

 

借势央视大IP,赋能品牌价值

塑造具有时代担当的新国货形象

 

在007看来,当我们衡量一个品牌的价值时,不仅要看到产品能为消费者解决怎样的实际问题,也应该看到品牌承担着怎样的价值担当。在“五四营销”的节点上,蕉内自成一派,凭借一支在央视的“招聘”广告,立足于为国货发声的品牌站位,展示自身的多元价值。这让品牌的系列营销动作颇具成效,也给行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标杆。

 

 

搭载央视官方媒体优势资源,与央视大IP深度结合,这对于品牌来说,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用户覆盖度都与常规营销不在一个量级上。显然,蕉内这一轮的五四传播在内容上实现了央视调性的深度匹配,不仅见证了央视大IP的品牌赋能力有很深的挖掘空间,也印证了媒体碎片化时代,品牌与媒体的创新性营销结合,是未来品牌营销创新的大趋势。

 

 

▲人民网、凤凰网、中国新闻周刊等权威媒体发布

 

▌首先,官方媒体的影响力不容小觑,蕉内品牌在这场五四营销浪潮中脱颖而出,较为关键的力量来自于央视媒体大舞台的权威背书,再加上人民网、凤凰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助力,全面助推蕉内在关键节点抢占传播高地,在广域圈层快速打开品牌知名度。

 

▌其次,营销之外,是品牌价值与愿景的有效传达。通过一支《底线》短片使五四营销的核心从赞美青春,上升到如何让新国货崛起的高度与范畴。

 

 

从中,我们看到了蕉内作为一个新锐国货品牌言行中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始终以“画一条更高的底线”专注品牌与行业发展,这不仅强化了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价值纽带,也拉大了品牌的视野与格局。让“为新国货画底线”的主张在大众圈层得到递进式传播渗透,赋予蕉内更具广度的营销语言延伸之外,更塑造出其具有时代担当的新国货形象。

 

结 语:

 

在本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无论是视频所展现的内容,还是整个主题的设置——为新国货画底线,蕉内自始至终都用品牌力量为这个新国货发展增添一份力,不仅在于品牌本身的底线,更在于其引领的行业底线。

 

我们也不得不赞叹,蕉内终保持品牌营销的独立思考与思维敏锐性,这与其一直以来所彰显的品牌创新意识息息相关,在这轮五四营销的大潮中,与央视IP的跨界合作就是蕉内创新基因的一次向外输出。

 

在007看来,蕉内此次“为新国货画底线”营销campaign,实现了社会效益与品牌效益的双重赋能,不仅借势五四节点,让为新国货画底线的品牌愿景在人们心中绽放光芒,打破了营销的边界限制,拉升了品牌高度与行业影响力。同时,借助央视国家级官方媒体平台,得到更广泛的的传播优势,使得蕉内品牌以及新国货们获得更多的关注与讨论,从而让每个用户不仅能获得优越的产品体验感,同时获得品牌认同感,以及其一直倡导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的确,国货与新国货的未来都需要更多有识青年加入,共同推动,这是新国货的“源头活水”,也是蕉内对自我、对行业的深度考量。

 

☞其一、通过这样一则“招聘”广告我们看到了蕉内的野心——用品牌力量为新国货行业的发展付出一份动力。

 

☞其二、以蕉内为代表的新国货品牌始终在为提升国人生活品质不断创新,为自己为新国货画一条更高的底线,这是作为新国货品牌的一份责任担当,既用新国货品牌的形象和实际行动担负着让中国制造、新国货变得更加美好的使命。

 

对此,007始终保持美好期待!对蕉内,更是对新国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