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DoMarketing-营销智库:7-ELEVEn“微调”LOGO,为何“换了像没换”品牌却还要换?

2021-04-19名家专栏
LOGO是品牌视觉形象中重要的符号因素,是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品牌宣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熟知的知名大公司LOGO一般不会轻易做出改变,以便维持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整体印象。

LOGO是品牌视觉形象中重要的符号因素,是品牌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品牌宣传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熟知的知名大公司LOGO一般不会轻易做出改变,以便维持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整体印象。

 

不过,出于营销需要,许多企业LOGO也会在使用了若干年后升级,适应社会环境和媒体环境变迁。最近,知名连锁便利店品牌711(7-ELEVEn),在美国地区进行了品牌重塑,由洛杉矶图形艺术家、设计师 Adhemas Batista操刀,更换了新的LOGO。对于新LOGO,很多网友反馈,看不出变化,换了跟没换一样。

 


 

新LOGO最大的变化是将互相穿插的数字“7”与“Eleven”从白色的倒梯形背景中释放了出来,降低视觉噪音,让用户的注意力更好的聚焦信息本身。

 

LOGO外,设计公司还为7-ELEVEn定制了一系列三色标志性条纹图案,用于商品包装、海报设计、社交媒体、数字广告等。

 

 

Adhemas Batista表示创作灵感来源于7-ELEVEn的历史,因为从图形上看它保留了过去LOGO中最核心的要素并进行了微调。比如,保留了基本的红黄绿三种颜色,保留了最后一个字母n的小写习惯,这从1969年至今没有变过。

 

 

Adhemas Batista还表示,更新后的视觉形象更有利于数字空间的应用,同时采用了新的品牌字体并强化了7-Eleven标志性的红橙绿三色条纹的重要性。

 

(Adhemas Batista对于711品牌标志的微调)

 

尽管设计师详细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不过在许多网友看来,这不就是去掉了背景板,有必要大费周章进行一次LOGG重塑和升级吗?

 

在消费者看来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小改变,在企业决策者看来或许是很有必要的。比如前段时间小米的品牌LOGO由过去的方形变成了“超椭圆”,很多网友都对这200万花费感到不值,甚至有网友直言雷军被设计师骗了,应该直接报警。

 

 

雷军当然没有那么容易上当,雷军在小米直播间回应:尽管看不出来它有修改,但是实际上里面的字体、字间距都做了很多微调。并且有了字母LOGO用于手机设备的机身,选择了银灰色,比较高级,有未来感觉,而且新LOGO显得年轻、高级、时尚。更何况,原研哉设计的小米新LOGO还蕴含着“东方哲学思考”——象征着科技与生命的和谐关系。

 

企业老板们如此重视LOGO中哪怕极其细微变化的原因,就在于“视觉锤”原理。“视觉锤”的概念最初是由美国公认的新一代营销战略大师劳拉•里斯提出的。劳拉•里斯提出,“视觉锤”是品牌在顾客心智中占据的一个独特的视觉概念,外在表现为一个可用于品牌识别的视觉非语言信息;用于帮助品牌建立视觉竞争优势。

 

“视觉锤”的形状这个“锤子”大多会用在品牌商标上,每个品牌的LOGO形状,色彩,开机音乐铃声等等都是它特有的视觉锤。也就是说,一个品牌要运用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声音等特征,来占据客户的心智。

 

既然“视觉锤”如此重要,打造强力“视觉锤”的关键又是什么?

 

劳拉•里斯也早就给出了答案:要遵循的原则就是简单,简洁的信息沟通起来更快速,更易懂,视觉也是如此。就像耐克的符号,简洁是创造一个“视觉锤”的关键。简洁结合独特,可以使“视觉锤”在一定距离之外就能马上被识别。

 

比如梅赛德斯-奔驰最初的商标很华丽,但没有力量。对于市场领先者来说,商标是潜在的“视觉锤”。后来新的奔驰商标就表现了极致的简洁。如今,这个三角星符号是世界上最强有力的“视觉锤”之一。



 

作为经典的“具有声望”的汽车,这个三角星把“声望”这个字眼“锤入”到了购车者的心智中。创建了新品类的品牌拥有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创造代表“领先地位”和“原创、可靠”的视觉锤。

 

从7-ELEVEn品牌LOGO的变化也可以看到选择了简洁的风格。互联网时代,LOGO之所以变得简洁,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到的影响因素,那就是信息爆炸。

 

互联网制造了前所未有的海量信息。比如,在资讯不发达的时候,人们生活在一个小圈子里,获得信息很有限,如果想了解外面的世界,可能需要读书或者旅行。而在今天,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常常是被动的,刷微博、微信、短视频、知乎等都能顺便获得信息。

 

对互联网环境下对个人而言,信息不仅足够多而且往往过量了,带来了严重的信息过载问题:有的手忙脚乱,焦虑不安,情绪暴躁;有的消极被动,精神麻木,智力退化;有的紧张害怕,草木皆兵、四面楚歌;有的回避信息,抵制信息……那些关不了微信朋友圈的人,想必不少都有过类似的体验。

 

信息过载了,广告也没法幸免于难。一位美国广告公司的总裁曾经曾不无嘲讽地说:“在美国,随便扔块石头,你都有可能砸到一件与广告或广告业有关的东西。”但比他想象更严重的是,今天的你我随手打开一个APP,追个剧,刷下热搜新闻,都会有无数的广告铺满而来。对离不开网络的人而言,面对广告,无处可逃。

 

电视剧《琅琊榜》中梅长苏有一句台词,“人的心会变得越来越硬”。这句话用来描述事件万事万物不一定正确,但无动于衷却符合当下人们对广告的处理方式。比如,你还记得上周看过的几条微信朋友圈广告,或者抖音上刷到的哪条广告吗?大概率是想不起来了。面对这种情况,化繁为简、突出主要元素就成为品牌一种能够更容易被观众记住的选择。

 

不过,正如爱因斯坦所言,一切都要尽可能简单,但又不能过于简单。更新LOGO,需要企业基于升级和迭代思维,竞争思维、用户思维进行综合考量,需要将用户、营销环境、行业,乃至国内国际环境的变化一起考虑,才可能做出最合适的决策。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