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数英DIGITALING:认知升级、价值焕新、品牌资产打造,小米藏在新logo里的大心思!

2021-04-06名家专栏
小米再次成为大众焦点,这次是因为它的新logo。截止4月6日,#小米新logo#的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达2.5亿,讨论超3.4万,话题同步在抖音持续居于热榜,热度达684.1万。

 

小米再次成为大众焦点,这次是因为它的新logo。截止4月6日,#小米新logo#的话题在微博的阅读量已达2.5亿,讨论超3.4万,话题同步在抖音持续居于热榜,热度达684.1万。

 

在发布会上,雷军动情地说:“我不知道大家需要多长时间来习惯小米的新logo,反正我一看就看了三年。但确实,越看越好看,越看越觉得,它很适合今天新的小米。”

 

对于小米的新logo,大众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来适应,微博上也褒贬不一。说它天圆地方,新改动很符合中国传统哲学的有之;说看不懂,但觉得很有技术含量的有之;说就是原来的大方块被磨平了棱角,看不出太大变化的亦有。

 

 

不论是话题传播范围、声量,还是用户反应的激烈程度,小米logo换新已经远远超出换新动作本身。那么,小米新logo真的只是旧貌换新颜吗?logo变化的背后是否还有其他考虑?我们试图从品牌与营销的角度找出答案。

 

 一 

 logo换新,构建可视化品牌资产 

 “优化”策略,推动大众认知平稳过渡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一书曾提及,logo作为品牌的超级符号,其本质是降低品牌识别、记忆和传播的成本。品牌logo的改变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会打破消费者认知的固定性,引起较大反响,可能还会损害品牌形象的稳定性。

 

logo换新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总要换换才知道。近几年,品牌logo界也迎来一波波换新潮。Burberry、Céline、Calvin Klein、Balenciaga、Yves Saint Laurent等一众奢侈品牌早已打响换新头阵,并且采取了同一套“微整”模板:无衬线字体、全大写字母、缩小字距。

 

而在此次logo变化上,小米同样采取了优化而非颠覆的换新策略,但选择的路径却较一众奢侈品牌有明显不同。在外形变化上,小米以“超椭圆”的计算公式,重新定义logo形态,通过连续曲率之美的呈现,点亮品牌的视觉焦点、达到最佳的视觉动态平衡。

  


 

全新的“xiaomi”字母设计,刷新了小米独特的品牌识别度。在未来高科技智能设备的运用上,也便于小米在品牌、产品、行业等业务场景做统一的心智延展。

 

 

以浮游感姿态出现的Motion LOGO,可以更自由、灵动地与小米科技产品相结合,在保持灵动、和谐的同时,带来更舒适的视觉体验。

 

 

而在颜色的变化上,新logo沿用了象征生命力和探索活力的小米橙品牌色,同步新增了银灰与黑色作为辅助色,更加适用于高科技的相关场景。

 

 

整体而言,小米在logo上的动作,传承了原先的识别度,又在形态和细节上做出更具视觉冲击力的调整,有效传达出品牌升级的认知。

 

而对于一个影响了千万级用户的科技品牌来说,logo的变化,不仅代表品牌官方对于设计语言、审美旨趣的理解,还意味着它能否映射出产品所带来的体感,更昭示着品牌能否以视觉资产的方式,更有效地连接年轻代用户、制造吸睛效应。

 

● 差异化策略契合年轻代审美,打造可视化品牌资产

 

毫无疑问,如何在当下抓住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并将其转化为忠实顾客,是所有品牌的当务之急。对于成立数百年的奢侈品牌来说,logo换新是年轻化的手段,但是寻求年轻化的调整思路过于接近,却容易让一众大牌秒变“网红脸”,失去品牌独特性。

 

对于小米来说,选择特立独行,比平庸无错更契合年轻人追求个性化、新鲜感的审美心理。大到色调新增、小到字形处理,小米在logo呈现方式上突破传统,找准品牌表达的独特性。简约、动感、冲击力等视觉效果,赋予质感、高级、活力、简约的品牌联想,也由此构建了小米可视化的品牌资产。

 

● 延续品牌基因与传统,构建品牌与米粉的情感联结

 

此外,小米橙与“MI”字形的保留,极致简约感形象的延续,为品牌的转变提供了平稳过渡的标识。新logo继承品牌基因与传统精神的态度,形成了品牌文化的直观感知,也有效延续了小米与米粉之间独特的情感联结。

 

 

作为品牌的连接触点,一系列与小米新logo相匹配的环保袋等周边衍生品,则采用了如纸一般的杜邦Tyvek材质、100%回收的轻薄防水设计,通过更低的消费门槛融入用户的日常生活,在拉近距离的同时,助力小米科技感形象更加实体化、可体验。

 

 

 二 

 深挖品牌精神文化价值 

 塑造品牌长期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新logo不只是简单的外在形态变化,更是一种品牌内在精神气质的升级。

 

设计大师原研哉认为:“科技越是进化,就越接近生命的形态。”除了重构小米logo的外观造型、使之成为一个和谐的品牌符号,原研哉在操刀小米新logo的背后,更蕴含着“Alive”生命感设计的理念,在设计中注入了科技与生命关系的新思考。

 

 

“人是活的,科技也是活的。”圆润的线条设计让小米新logo充满活力,像是跳动的心脏,又像少女的面庞;Motion LOGO的浮游动态感,与潮涨潮落颇为相似。换言之,小米全新的品牌识别系统将不同生命体的萌生和退化囊括其中,并呈现出相互平衡的状态。而“超椭圆”的构思与品牌标识的动感组合,亦传达出宇宙万物的生命律动思考。

 

 

● 精神价值扩充品牌张力,理念认同筑就文化壁垒

 

营销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认为,营销5.0的时代就是Technology For Humanity,科技为人性服务。小米新logo的正式启用,预示着小米和谐共生价值理念的树立、以及让科技成就生活意义的全新产品时代来临。

 

尤其在当前,中国市场正处于第三消费时代向第四消费时代过渡时刻,人们不再满足于自我利己消费,不再用品牌彰显自我,而是借助品牌文化寻找自我,思考生命价值。小米logo理念换新的背后,与这一市场趋势的洞察暗合,满足了新时代上移的马斯洛需求。

 

与此同时,logo凝聚着品牌信息与精神文化,从短期来看,可凭借价值认同,建立与受众之间的友善关系,赢得好感与信赖;从长期看,作为品牌信仰的载体,全新的logo能与时俱进,为受众创造附加的心理价值,带来品牌溢价、巩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说,小米新logo的理念为大众带来了更多“人文科技”的启发与共鸣,不仅让用户在产品消费与精神消费之间获取双向满足,而且更便于在持久的用户追随和长期的理念信赖之中,形成了品牌独特的忠诚度与壁垒。

 

 

 三  结 语 

 

● 名人效应助推传播声量,沟通互动撬动品牌认同

 

站在营销层面去考量,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品牌logo换新需以最小的风险指数,寻求大众审美的最大公约数。小米选择原研哉设计logo,其公认的审美造诣、成功的案例验证和名人背书,将logo换新风险降至最低,并伴随名人效应带来的流量加持,可为品牌带来更大传播声量与影响力。此外,雷军在发布会现场亲口承认:“我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真有点不习惯,方方正正的小米怎么就变圆了?”这一困惑成功引起大众共鸣,而雷军毫不掩饰的坦然语气,也四两拨千斤地将“小米的logo换新究竟是好是坏”交由大众去评论。这一直面大众的举动,不仅彰显了小米的品牌格局,也让新logo引发全民关注,同步提升了品牌的价值感沟通。

 

● 技术创新扩大发展空间,认知升级强化品牌影响力

 

站在更高维度的品牌布局层来看,品牌形象与企业实力互为表里,品牌更换logo的同时,企业在具体战略调整和产品、服务的推出上,也需同步进行。小米在顶级体验和关键技术创新上屡获突破,进军高端产品、宣布造车、扩充智能生态等业务的新布局,也为品牌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新logo的发布无疑是在给米粉提前打一剂强心针,一举打响品牌声量的头阵,并且在用户认知升级、企业精神价值沉淀、品牌突围等多个方面,升级了品牌认知和影响力。这也代表着小米正在立足过去开启新一轮成长,未来也将为大众及米粉群体,提供更加美好的畅想。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