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广告文案:百度请你接一个电话!

2021-01-08名家专栏
这一个电话,打给一年忙碌奔波的你!
这一个电话
打给一年忙碌奔波的你
 
 

 
 

你一定看过这样的广告:

 

每年不管是儿童节、父亲节、母亲节,还是端午节、中秋节、春节,总有广告来提醒你——别光顾着在外面忙,有空的时候多陪陪家人。

 

哪怕只是给家人打一个电话,坐在一起吃一顿晚饭,那也是一种「爱不缺席」的表达。

 

你也一定无语过这样的广告:

 

它费尽心机在前面鼓舞你、激励你,告诉你别忘了爱自己。

 

最后结束时突然换张面孔说——来买我家的产品吧,涂了我家的口红,你新年就会红。

 

显然,百度这支广告不在这两者之列。

 

而且,相比起这两类广告,它显得没那么有心计。

 

它就是根据产品功能设计了一个反转点,再诚诚恳恳地用一句文案,告诉忙碌了一年的你:

 

生活有太多不能自已

但也别 忘了自己

 

 

尽管我是觉得里面出镜的 3 位演员在讲话的时候,情绪略有点溢出,但当最后这句文案出来点题的时候,它还是像一句俯在耳边的轻声提醒那样,能够说到人的心里去。

 

因为这句文案本身,就是一个能引发人产生共鸣的情感洞察

 

它让我直接想到日剧《我,到点下班》里,东山结衣在职场上班时,没有忘记自己的样子:

 


 

当然,在这里也必须要说的是,东山是编剧心目中投射出来的角色,它无法代表现实中那些沉默的大多数。

 

在现实生活里,更多的还是像百度这条片子里所呈现出的医护人员、全职妈妈、脱口秀演员那样,各有各的「此身不由己」。

 

有的人穿上了一身制服,就扛起了责任;

 

有的转换了人生角色,就要后置自己;

 

有的奔赴了理想的路,就很难再回头;



 

 

而再去看百度在这个故事里所承担的品牌角色,它不是一个问题的解决者——坦白说,AI 产品也解决不了人们这样的两难困境。

 

它扮演的是一个连接者,连接起了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跨时空对话」。

 

 


 

 

同时,它还是一个聆听者,就像是一位老朋友那样,它知道你有你的坚持,你也不愿意放下自己的坚持。

 

所以它能做的,就是坐在你对面,听你讲讲话,适当的时候,给你提个醒。

 

就好比是另一个时空里的自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对你温柔地说出一句:这一年,你也辛苦了」。

 

当这样的温柔释放出来,百度 AI 也就在不知不觉中,传递出了自己的产品温度。
 
 
另外,片子里所涉及到的百度 AI 人工语音合成技术,并不是停留在设想阶段,它其实已经开始在现实场景中具体应用了。
 
比如在百度地图里,如果录入自己的声音,或是自己小孩的声音,它就可以根据你们的声音特点,来定制出专属语音包。
 
这样,你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听自己的声音导航。
 
尤其是听自己的小孩声音来导航的时候,一路上的陪伴感,也可以让你在行车时倍加小心。
 
还有 2019 年 5 月 3 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大型公益节目《等着我》中,百度运用基于百度大脑的智能语音技术,做了这样一件事。
 
它将已故「老排长」的声音合成出来后,让两位战友分别 64 年后,在声音里实现了一次「重逢」。

 
 

 

再就是目前百度 AI 技术,已经切实地在解决社会问题。
 
比如截止目前,百度 AI 寻人已经帮助超过 1 万个家庭团聚 ;百度 AI 手语翻译,现在也可以帮助听障儿童实现无障碍阅读。
 
正是百度 AI 技术已经进入了民用阶段,于是在品牌层面进行传播的时候,百度就采取了「AI 为人」的核心策略。
 
记得大概在 2016 年的时候,百度做过一次品牌重塑,提出了「do better 为更好」的品牌主张。
 
当时百度更多的传播,还是落地在搜索上。
 
如今 5 年时间过去,百度do better 为更好的品牌主张仍然没有改变。
 
所不同是,百度开始将沟通重心,转移到了 AI 上。
 

 
而在面向大众去传播百度 AI 技术的时候,百度所采取的思路,其中有一条线就是——
 
不断用技术传达爱,来形成百度 AI 在大众心目中有温度的体感。
 
其实说到底,只有惠及于人的 AI ,才是有生命力的 AI 吧。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