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文案君:2021谐音梗广告,李诞看了也蚌埠住!

2021-10-18名家专栏
“爱好不可怕,可怕的是坚持,因为贵在坚持”—— 呼兰!
“爱好不可怕,可怕的是坚持
因为贵在坚持”—— 呼兰
 

本文为文案君WeAd品牌实验室合作专栏  作者 :TOP创意广告(TDCADS)

 

谐音梗,虽迟但到。建国不说的谐音梗,在第四季吐槽大会上被呼兰信手拈来。

 

如果说,内娱脱口秀的谐音梗,仍停留于文案内容的语言表达上;那么,本土营销圈的“谐音”营销,已然有突破之势。从创意包装到Social互动,品牌广告的谐音梗总会和大家不期而遇,号召大家玩在一起,让李诞看了也蚌埠住。

 

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2021那些值得一看的谐音广告大王。 

 
01/
  五芳斋·重阳指北 
 
一年一度重阳之际,五芳斋推出短片《重阳指北》。
 
福寿双拳(全)、洗了(喜乐)康宁、万寿无姜(疆)……看似毫无修饰,简洁直接的谐音梗CUT,配上不同人物的单线情景动作,让建国看了拍手叫好不说,仿佛还带来一种瞬间穿回《武林外传》时期的错觉。
 
轻松幽默,略带复古格调,品牌一边演绎为长辈祝寿,一边宣传重阳礼盒“祝您糕寿”,向受众展示献给老年朋友的福禄寿喜康宁。尽管祝福是献给长辈的,但依旧希望年轻伙伴开心“笑”纳。
 
02/
  钟薛高·《四大名糕》
 
要说卖糕,新晋网红钟薛高,同样是“糕手”中的“糕手”。为宣传新品,它推出魔性十足的《四大名糕》。
 
短片由「糕抬贵手」「糕深莫测」「糕糕兴兴」「“糕”事情」四个篇章组成,外加一句不断重复的Slogan“高手高手糕糕手”,将谐音梗发挥到极致。
 
钟薛高,出糕了。
 
比单纯玩梗,重复洗脑更进一步的是,片子在题材及制作风格上借助了传统文化四大名著,以挖掘、复刻《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中的经典桥段,趣味传递品牌讯息,上演经典与潮流碰撞的有料好戏。
 
 
03/
  腾讯·秋招续集 
 
去年腾讯用“避免头疼,请快投腾”的谐音梗吹响校招号角。
 
 

 
头疼=投腾。果然,官方玩梗最为致命。
今年,续集炸裂来袭。只不过,这次的腾讯表现很佛系。
 
 

 
鹅厂的小心思,不求非要把品牌名融进创意梗;只要以各种语言幽默,反复强调“秋招”,求职心切的应届毕业生们自然会在一遍又一遍的洗脑宣传中记起它。
 
河南话
 
上海话
 
陕西话
 
外国话
 
外星语
 
喊出“秋招”,鹅厂大概还有1000种方式。
 
04/
  腾讯微视·属你最牛 
 
腾讯旗下,腾讯微视,也是玩谐音梗的一把好手。
 
2021牛年伊始,微视皮影制片厂出品了一则《属啥都牛》,就很牛!
 
 
 
兔飞哞进
蛇蛇地爱上牛
大秧歌扭起来
牛年旺返……
 
鼠虎兔龙蛇妈羊猴鸡犬猪,牛+其它11生肖,轮回一圈组成的谐音梗全被腾讯微视集齐了。皮影戏的艺术形式,儿童画式的一幕幕呈现,都在全力烘托,当牛遇上其他生肖所衍生出的谐音创意,不违和、有记忆点。
 
“属啥都牛,属你最牛”——这短短一句话的品牌祝福,在节日氛围下,恰好又能传递品牌真挚关怀,直击圈层激发共情,赋能品牌提升情感附加值。
 
05/
  麦当劳·3.14大派Day 
 
最后奉上今日王炸。
 
 
 
这是麦当劳在3月14日派Day上制作的宣传片,通过红、绿两派对决,为吃货们安利优惠活动。然后从1开始数,你能想到的谐音梗,麦当劳都做出来了。
 
 
同时呢,它还联合九阳、腾讯、OPPO、五芳斋……打造了联名谐音梗海报。
 
 
4元吃派,9对了。
 
好吧,谐音梗式数字接龙,现在已深深地印刻在阿广的脑海里。而麦当劳营销最擅长的,其核心正是通过各种意想不到的小趣味吸引人们关注,提高人们的兴致,让大家一起跟随广告节奏,在不知不觉中牢记它的限时活动内容、活动玩法和参与日期。
 
 
  没有谐音,不算文案。
 
李诞总说:“谐音梗是要扣钱的”。
 
或许,对于从奥美走出来的他来说,把谐音梗运用到文字工作中无异于偷懒、抄近道,不是真正修炼内功展露文字魅力的良方。
 
但换个角度看,谐音梗存在于广告业的时间长于脱口秀。在圈内,它是基本功。试想一个文案如果连谐音梗都写不出一二来,总监是否很无奈。
 
没有谐音,不算文案。且今天的谐音梗因为够欢脱,所以更亲民,能够让年轻人从巨大的生活压力中适度抽离。因此,品牌自然愿意不断造梗玩梗,利用谐音梗和大家一起笑怼生活。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