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营销头版:特斯拉,居然被五菱宏光干趴下了!

2021-04-01名家专栏
如果说特斯拉是汽车界的超级网红,那么五菱就是国民级神车。

 

如果说特斯拉是汽车界的超级网红,那么五菱就是国民级神车。

 

特斯拉高高在上,贩卖梦想;

 

五菱贴近现实,制造神话!

 

当秋名山神车漂移的神话还在江湖流传,当新能源时代的号角刚吹响,五菱偷偷干翻了特斯拉!

 

全球电动车销量机构 EV Sales 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五菱宏光推出的MINI EV销量高达3.7万辆,而大名鼎鼎的特斯拉的两款车型,Model 3和Model Y分别卖出了2.2万辆和9500多辆。

 

特斯拉一直是汽车行业的标杆,被五菱宏光战胜,不禁让唏嘘不已。

 

而且,到3月初,五菱宠光MINI EV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万辆,在国内小型纯电动市场的占比达到了51%。

 

 

续航仅仅100多km,没有气囊,空间奇小,价格3万左右,看起来很“low”,发布仅仅半年的五菱宏光MINIEV,凭什么还把特斯拉给干趴下了?

 

除了扎实的产品力外,显然离不开教科书级别营销!

 

首先,在品类定位方面,五菱直接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即“人民的代步车”。

 

这不得不提下,五菱一直以来特别善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这句口号,已经成为五菱品牌的文化。

 

当人民需要口罩的时候,五菱就去造口罩,当地摊经济刷屏时,就推了出摆摊神车......每一步都将敲在了用户的痛点上。

 

而这次将五菱宏光MINIEV定位为“人民的代步车”,也是精准洞察到底层人民大众的需求。

 

你想,在三线小城,普通居民用车的场景,一般是学校、超市、医院,而且相比大且笨重、油费贵的燃油车,五菱宏光MINIEV更能灵活地穿梭大街小巷,而且停车方便,显然这是真正的人民所需。

 

而且,造型别致、遮风挡雨,能够合法上路,这不比自行车、两轮电动车香吗?

 

 

不仅仅三线,在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也并非都是金领或者年薪百万,但上班不方便,同样需要代步工具,这时候,五菱宏光MINIEV的优势又发挥出来了!

 

其次,就是价格和实力,完全超出了预期。

 

价格3万左右,在汽车界简直就是白菜价了,真真正正满足了普通大众的代步需求。

 

 

当然不仅仅是便宜,价格背后更是一套巧妙的定价策略。

 

相比于6万多的同款正规品牌,五菱宏光MINIEV价格超低,相对于唯一能和其价格抗衡的杂牌,五菱可是妥妥的正规厂商,何况在人民的心智中,五菱简直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何止是知名度。

 

这简直就是一箭双雕啊!

 

既巧妙避开市面上新能源汽车的激烈厮杀,又降维打击了杂牌非法“老头乐”。

 

关键是,这车真的实用啊!

 

没有电池快充、没有安全气囊、低配版甚至没有空调,但远程控制功能、ABS+EBD、铝合金轮圈、标准的儿童安全座椅接口、标准的三点式安全带、胎压监测功能,都有。

 

而且,五菱车给人“皮实肉厚”的印象比较深刻,就是性价比车型中的战斗机。

 

之前,视频就是一辆五菱宏光和现代朗动相撞,现代被撞的前脸直接粉碎。而五菱宏光,除了一些剐蹭的外伤,一点也不影响行驶,不愧是国民级神车。

 

 

网上流行一个段子,就是永远猜不出五菱车里能塞多少人,不仅代步,而且还有装货卖货,能拉一两吨货物,也能坐10个彪形大汉,能跑水滩,能出口国际远销亚拉,总之神乎所以。

 

 

而且外观也是超赞。

 

 

看官方图片,有点宝马的Mini Cooper的即视感。

 

无论是价格,还是外观和功能,都超出了用户预期,这是刺激消费者购买的强心理驱动。

 

再者,五菱将车玩成了社交工具,开创了年轻人出行的新潮流。

 

因为便宜,就是坏了也不心疼,也赋予车改装的属性。

 

打开小红书、快手,年轻人玩起改装宏光MINI EV,不亦乐乎,千奇百怪。

 

而且动手做这些改装的多数都是妹子,有的车顶甚至把车顶都锯了,变成了敞篷车,里面的脚垫还成凶猛的老虎图片。

 

还有一个小姐姐亲自动手,将车前脸贴满小碎钻,这个成本代价可是很高,可是硬硬的把三万五菱变成了三十万的五菱。

 


 

年轻人改造的不仅仅是一辆车,也是在改装自己的生活,对生活的热情不止,对五菱宏光的魔改就永远不会停止。

 

在年轻人眼里,MINI EV早就不再单纯的只是一辆车、一个代步工具,而是变成了像汉服、盲盒、潮鞋一样人人向往的潮流改装玩具。

 

而且,这种让用户参与的行为,有点类似宜家效应的本质。

 

逛过宜家的人都知道,他们家的产品需要自己回来组装,宜家官方给出的解释是:自己亲手组装的宜家产品,无论最终成果如何,都会特别在意它,因为我们投入了心血,已经让我们爱上这个产品。

 

 

五菱宏光MINIEV改装的潮酷玩法也是如此。

 

用户对改装的产品有多爱,从改装完车之后的车主们对车的称呼可见一斑,诸如「呆萌陆地小坦克」「我的小车车」「我的小MINI」等等。

 

你以为这些改装行为是用户自发掀起的吗?NO!

 

这是五菱明显的品牌营销行为,意欲为年轻人创造了改装文化。

 

在汽车发布之前,就邀请专业KOL进行硬核改装,跨界联名网红品牌,将车依照喜茶的形象进行改装,为用户做出示范,吸引年轻群体。

 

 

特别是,通过音乐节、国际时装周、CEA潮流文化展等个性圈层的潮流偏好,不断丰富MINIEV的改装文化,为车植了潮酷的文化内涵。

 

 

五菱还联合生活时尚KOL、美女网红、汽车媒体等进行种草式内容传播,降低普通用户微改装的门槛。

 

大量的种草内容,以及掀起的改装文化,在年轻人当中加速扩散传播,使得这款车成为网红,俘获更多的年轻人。

 

此外,这款五菱宏光MINIEV能够打破特斯拉神话,也不离开五菱深厚的历史口碑和广泛的国民基础。

 

网上流传着一个故事。

 

有个美国人花了几万买了一辆五菱车,又再花了几十万,把它运走,送到加拿大,再辗转运回美国。

 

好家伙,路费居然是车的几倍了。

 

可见这位美国人对五菱车爱的多么深沉。

 

而且,五菱还有一个秋名山神话的故事。

 

这源于一则视频:

 

一辆宝马和一台斯巴鲁第在山上飙车,突然之间杀入一台五菱宏光,速度之快就连漂移的扛把子斯巴鲁都望尘莫及呀!由此就传出了五菱宏光秋名山一战成名的消息。

 

而且,五菱特别会玩梗。

 

很早以前,五菱就已经是网友们二次创作的中心素材了,而且它有一种神奇的国民认可度。

 

在古早的互联网时期,那时还没有微博、没有短视频,正是处于bbs兴盛的时期,各种汽车的拥趸便喜欢辩论什么车更好,有人把跑车吹到了天上,但最后取得胜利的永远是五菱。

 

不过,一开始是网络狂欢,但现在,明显有品牌营销在里面。

 

从造口罩到推“地摊神车”再到卖“五菱牌”螺蛳粉、与网红品牌喜茶联名合作,把品牌和大量关键词捆绑在一起,把品牌的记忆彻底打入人们的生活和文化,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

 

 

这并不容易,但成了便是非凡。

 

五菱会玩的品牌属性,超高的产品性价比,以及国民级神车的号召力,五菱宏光MINI能够干掉特斯拉,也不足不奇了!

 

更何况,特斯拉近年来负面新闻频出,早已失去人心。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