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今日热门

今日热门

特斯拉涨价的背后,“反向营销”还是赎本大剧?

2021-03-25今日热门
通过降价打开的汽车下沉市场,特斯拉要开始赎本了。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于今日表示,Model Y 车款价格上调 8000 元。

通过降价打开的汽车下沉市场,特斯拉要开始赎本了。

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于今日表示,Model Y 车款价格上调 8000 元。

在更换价牌这件事上,你能想象特斯拉有多疯狂吗?一个毫不夸张的数据:自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累积调价数已经接近 60 次,对比同行业的小鹏、蔚来的稳定标价,特斯拉的不确定性,坐拥了一大批忠实的 " 等等党 "。

在饱受外界舆论围攻、国产新造车势力的虎视眈眈下,究竟是什么给了特斯拉继续涨价的勇气?

" 缺芯 " 的 Model Y

前不久,特斯拉在美国官网停销了标准续航版的 Model Y,随后,又对 Model Y 长续航版进行了新一轮的涨价,幅度为 1000 美元(约合人民币 6519.8 元),目前这款车的起售价为 51190 美元(约合人民币 333748.5 元)。

很快,这个涨幅便传导回了国内。

特斯拉副总裁陶琳今天就宣布了 Model Y 整体涨价 8000 元的消息。长续航版从 33.99 万涨至 34.79 万,高性能版从 36.99 万上调至 37.79 万,全系上调 8000 元。

虽然,此前特斯拉产品价格已发生过多次价格调整,但涨价操作,实属罕见。

对此,特斯拉回应:主要是受生产制造成本上涨的影响。

电动汽车的生产制造成本,莫过于电池、电控、电机。最近几个月,全球汽车行业遭遇了史无前例的芯片供应短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多家公司,宣布停产减产措施,是电控里的芯片绊倒了 " 狂奔 " 的特斯拉。

据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受芯片短缺影响,全球汽车行业今年的收入将减少 606 亿美元。如果影响到畅销和高利润车型的生产,损失可能进一步扩大。分析师认为,芯片市场供需回归常态至少需要半年。

" 变价 " 为何不曾停止?

而提到变价,今年 1 月开售的国产 Model Y,标配版和高性能版起售价分别为 33.99 万和 36.99 万,较国产前,分别下降了 14.81 万元和 16.51 万元。超过 10 万元的降幅令特斯拉的订单量激增。

2 月 9 日,特斯拉中国区总裁朱晓彤表示," 再重申一下,不是降价,我们是推出了中国产的车型 ...... 这是一款中国制造的车型,是这款新车的正常定价,不能叫降价。"

特斯拉用即国产化的概念进行了一波精心的 " 变价 " 营销。

消费者对于特斯拉新车刚上市就降价的现象也司空见惯。对于国产特斯拉降价,有些人认为,它通过使用宁德的磷酸铁锂技术,让供应链本地化从而降低成本,这是无可厚非的,符合马斯克的思维:" 假如有足够技术可以降低成本,就毫无保留用上,完全不需要考虑降价所带来的问题。"

当然,特斯拉在美国的价格调整也十分频繁。

3 月初,据特斯拉美国官网对多款车型进行了价格调整,有降有涨。具体如下:标配 Model 3,涨价 500 美元;长续航版 Model 3,降价500 美元;长续航版 Model Y,涨价 1000 美元。

这次特斯拉不降反升的价格政策,充分反映了对品牌车型的市场竞争力和产品实力充满信心。但一切的 " 变价 ",也有可能给车主的消费信心带来一个大大的问号。

涨价=" 种韭菜 "?

国内有人认为,特斯拉 Model Y 可能会选择享受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从而将最终售价降至 30 万元以下。但特斯拉此次却反其道行之,没有降价反而选择涨价,这一顿 " 骚操作 ",真的会为它带来更好的市场效益吗?

针对此次加价,有网友表示 " 那些买车了降价去维权的,这个时候是不是该去交费了?不交是不是不要脸?"

目前,国产 Model 3 还没有进行调价,而后续是否会跟进 Model Y 的涨价步伐,也是外界关注的重点。

此前,特斯拉副总裁陶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的国产化率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她还强调:电动车的价格与成本相关,受到原料成本以及电动车零部件成本价格因素影响。" 如果未来原料或者零部件价格出现上涨,特斯拉的电动车也不是没有涨价的可能。"

特斯拉与车主们的相爱相杀之剧,将会以何种姿态愈演愈烈?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