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产品折扣下单

营销日历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营销快讯 > 名家专栏

名家专栏

PR人:特斯拉终究逃过315!

2021-03-18名家专栏
“特斯拉居然没有上今年的315晚会,这也太扯了!” 在看了今年的315晚会后,天津的刘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连特斯拉都上不了315,有什么意思?”



“特斯拉居然没有上今年的315晚会,这也太扯了!”

 
在看了今年的315晚会后,天津的刘先生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连特斯拉都上不了315,有什么意思?”
 
刘先生目前正在向特斯拉维权,就在一星期前,他驾驶的特斯拉Model 3因为刹车系统故障,导致撞车,在特斯拉售后维权无门后,刘先生致电了315投诉电话,希望维权一事能有进展。
 
和众多消费者一样,在刘先生看来,今年315晚会,特斯拉是最应该上的一家新能源车企,毕竟最近因为几起“刹车失灵”事故,特斯拉已经连续多日霸榜微博热搜,相关话题的阅读量高达15.1亿,网友讨论跟帖超过43.6万条。“这两年特斯拉的事故越来越多,我们都认为肯定会上今年的315晚会,然而却被现实狠狠打脸。”
 
特斯拉缺席的315晚会,似乎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在微博上,有不少人发帖讨论称,“特斯拉没上榜,可以不用看了”,更有网友在315晚会的官方微博下留言,“没有特斯拉的话你们以后就别办了”,并且占据着热评第一的位置。
 
网友的失望是事出有因的。近两年以来,随着特斯拉在国内投资建厂扩大产能之后,连连创下了股价和营收的新高,却也伴随着很多质疑声。
 
特别是随着国产的Model 3上市以后,层出不穷的“失控门”、“刹车失灵案件”频繁被曝光,更有“降价门”、“甩锅门”等舆论。除此之外,特斯拉“冬季续航时长”和“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也受到质疑。这些事件的发生,都让消费者心里打鼓,特斯拉究竟是不是一款值得购入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在这些事件中,特斯拉和马斯克用自己的“高高在上”的姿态,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好戏。今年2月份,特斯拉更是因为消费者的车辆故障,直接甩锅国家电网而被国家电网回怼。
 
问题的频出,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就在2月8日,特斯拉还因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被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共同约谈,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就连曾供职特斯拉的前员工,也对今年特斯拉“错失”央视315感到惋惜,他认为特斯拉上榜一次315晚会并不完全是件坏事,甚至利大于弊。“这次虽然按住了,但对企业来说,是失去了一次敲打管理层,让高层正视问题的机会。可有些事已经形成惯例,还是需要强大的外部力量来推动。”
 
“特斯拉这些伎俩,有失大企风范。”刘先生对特斯拉的所作所为极为不满,“也许,马斯克的心思,压根就不在特斯拉上,毕竟人家忙着买比特币和上火星。”
 

不断上演的“罗生门”
 
特斯拉的“真香定律”在中国市场正在破除。
 
“以前我也是特斯拉的忠粉。”从“粉”转“维权”,刘先生用了一次事故的代价。“以前经常看到特斯拉车主维权,我并不相信,认为车出点事故很正常,最终能够解决就行了。”
 
而让刘先生没想到的是,当他驾驶特斯拉遇到事故后,网上所传的那些维权事件,最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去年5月份,因为燃油车指标和燃油车限号的问题,刘先生想入手一台新能源汽车。在他看来,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中,特斯拉是国际大品牌,外观大气、时尚,且新能源汽车已经推出好几年了,技术也比较成熟,就提了一台特斯拉Model 3。
 
然而,在购买特斯拉Model 3仅仅10个月后,刘先生便遭遇了“传说中的刹车失灵事件”,导致出现了车祸事故。
 
事情发生在3月7日。当天,刘先生驾驶特斯拉Model 3正常驾驶时,前方车辆突然减速,在没有超速、车距也维持较远的状态下,刘先生紧急踩下刹车,但是Model 3的刹车系统完全没有反应。
 
“眼见着就要撞车,我将刹车踩到底,启动了紧急制动,紧急制动也没有生效。”而为了减少撞击,刘先生在避让过程中撞向了高架桥的水泥防护栏,车才被迫逼停。

 

刘先生的Model 3 事故现场图 来源 / 受访者提供
 
事故发生之后,交警跟据现场情况,判定后车(刘先生的车)全责。
 
目前,两辆事故车都在特斯拉4S店进行维修,按照事故责任的判定,刘先生也需要对前车的维修费用进行全部赔付。但是刘先生认为交警只能判定事故责任,却不能判定追尾是车的问题还是人的问题。“在我看来,Model 3存在很大程度的安全隐患,不能再上路。”
 
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8日,刘先生联系到特斯拉售后,随后,特斯拉方面出具了一份后台数据,否认了车辆本身存在问题。
 
数据显示,2021年3月7日下午3点30分52秒到53秒之间,刘先生有过踩下制动踏板(刹车)的行为,制动系统压力值(证明刹车力度的数值),在这两秒之内被加速了6次,且压力值越来越大。特斯拉方面承认刘先生在发生紧急情况后有过刹车行为,但特斯拉方面认为是刘先生刹车不及时才导致事故发生,所以事故责任在于驾驶员本人,而不是特斯拉车辆本身。
 
“特斯拉单方面提供的数据看似很完善,实际上时间都不对,与其行车记录仪上的事件有3秒钟的误差,这3秒完全可以让特斯拉处于有利的位置。”对于特斯拉出具的数据,刘先生提出质疑,“刹车力度太弱这个说辞,我是不认可的,我明明把刹车都踩到底了,怎么可能刹车力度太弱?在即将要撞车的情况下,我都踩了刹车,甚至左打方向盘避让了,怎么可能还不将刹车踩到底,我不可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究竟是我傻,还是特斯拉给出的回应太愚蠢?”
 

刘先生的行车记录仪 视频 / 受访者提供

 
同时,刘先生强调自己有十年的驾龄,开了九年多的燃油车,从未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仅在驾驶特斯拉车辆的时候,因刹车失灵而撞车。
 
事故发生后,刘先生向特斯拉方面询问过不下于3次,但是都只被数据“回怼”。这番回应,让特斯拉在刘先生心目中树立多年的品牌形象,碎得一塌糊涂。
 
“特斯拉坚称他们的车绝对没有问题,但是只能给出一组后台数据来证明车没有问题,我觉得这个做法极其敷衍。”原本刘先生的维权诉求是要求特斯拉4S店退车,但是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一组数据堵了回去。“这些都是特斯拉自己说的,我和特斯拉都没有联系第三方鉴定机构去做鉴定,怎么能证明车没问题?”
 
在这场维权过程中,刘先生明确表示,“不论最终的鉴定结果如何,责任在哪一方,特斯拉都不能又当裁判又是运动员,特斯拉必须出具足够让人信服的证据,来证明车辆本身没有任何问题。”
 
对此,燃财经就相关问题向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进行了解。张翔表示,数据显示有制动系统压力,说明了车主在驾驶过程中确实踩了刹车,压力值越大说明刹车力度越强。
 
“从刘先生提供的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的行车记录仪视频来看,其驾驶的特斯拉Model 3一直保持着均匀的速度在道路左侧正常行驶,在撞车之前,车辆仅出现了幅度较小的‘减速’情况,从一个正常的男司机来说,70km/h的情况下刹不住车,是不大符合实际情况的。”
 
张翔同样指出,在这场踢皮球的比赛中,特斯拉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其提供的数据真实性,也没有办法证实真假,所以这组数据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没有公正性。
 

不买账的用户和消费者
 
事实上,不仅仅是刘先生,近两年来,关于特斯拉“失控”、“突然加速”或者“刹车失灵”的投诉和报道案例,已经不下于十多起,但是特斯拉方面的解决方案,基本都是拿出一组后台数据,来证明车辆本身不存在任何问题,而这样的处理方式,似乎有些难以让消费者信服。
 
前两天,闹的沸沸扬扬的“特斯拉女主坐车顶维权案”,也是对特斯拉单方面给出的数据表示怀疑。
 
除此之外,2019年6月,一位天津的特斯拉车主,在购买了特斯拉二手车之后,也出现过刹车和电门瘫痪的案例。这位车主在购买一辆二手特斯拉Model S后,特斯拉承诺车辆没有结构性损伤。不到3个月,该车主驾驶这台车下高速时,车辆突然发出巨响,时速从120公里降低到56公里,刹车和电门瘫痪,经过车主检测后该车辆C柱及后翼子板有切割焊接,但是这一鉴定结果,一直被特斯拉官方予以否认。
 
这位车主从2019年8月维权至2020年12月,最终在一审获得胜诉,法院判决“退一赔三”,使得该车主成为跟特斯拉打官司的消费者中唯一胜诉的买家,并且获赔上百万元。
 
2020年6月,南昌一位特斯拉买家,其驾驶的一辆Model 3突然加速到127码,最后完全失控,车辆撞土堆起火才停。之后,特斯拉给出的官方回复说,“怀疑错踩油门刹车”。在该案件的热评中,网友纷纷表示称,“踩错油门能踩错8公里,特斯拉你的说辞太敷衍了吧。”
 
 
事实上,这些年,不论是关于车主维权的处理,还是其它大大小小的售后服务,特斯拉官方的处理方式一直都很“独裁”。在众多维权案例中,消费者几乎都有一个共同点,即不相信特斯拉单方面出具的车辆“行车数据”,他们对特斯拉“专政”式的处理结果,表示极大的不满。
 
而在知乎上,有关特斯拉的吐糟屡出不绝,如在特斯拉的官方微博下留言,解决车辆问题反被拉黑;买了特斯拉之后,上牌遭特斯拉售后员工索要打车费;特斯拉售后员工刁难不给上牌,将车主车辆遗弃在车管所;半夜三点砸车主家门,报警诬陷车主侵占车辆;媒体介入后,特斯拉400客服拉黑媒体电话等。
 
就在“特斯拉女主坐车顶维权案”发生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10日,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转发了一篇标题为 “谁闹谁有理?最高法:让遵纪守法者扬眉吐气,让违法失德者寸步难行”的文章,似乎若有所指地内涵车主的维权行为。而陶琳的这一做法,也让事件进一步发酵。
 
更重要的是,今年2月4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承认,特斯拉存在质量问题。
 
据报道称,马斯克曾经透露,当朋友们问他什么时候买特斯拉最好,他回答,要么在一开始的时候买,要么在产量达到稳定状态的时候买,在生产加速过程中,要让产量直线上升并确保所有细节都正确是非常困难的。
 
张翔向燃财经表示,“近年来,关于特斯拉刹车刹不住的新闻报道不在少数,而且只存在特斯拉一个品牌,国内新能源汽车都没有,国外也没有相关案例。单从特斯拉这一个品牌来看,刹车投诉的案例,只存在国产Model 3身上,国外进口的特斯拉车都没有,这是因为特斯拉在国内国外的零部件供应商都不一样。不久前,也有媒体爆料称,特斯拉将不合格的零件也装上车了,从这些方面来看,特斯拉本身就很有可能存在问题。”
 
或许,在这场来回踢皮球的责任认定中,或许只有中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检测报告,才能平息各方不同的怒火。
 
正在失去追捧者的特斯拉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一直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出现在消费者的视野,但现在看来,特斯拉已经跌落神坛,过去追捧的消费者正在“抛弃”它,毕竟,除了“刹车失灵”,特斯拉还做了更多让追捧者失望的事情。
 
“降价门”也是“追捧者”们对特斯拉非议较多的因素。自上市以来,特斯拉多次降价,使得“排面”汽车特斯拉Model 3入门车型直接从35.58万元降到25万元,近一年的时间累计降价超过10万元,变成了“韭菜车”。
 
“上个星期刚买了车,下个星期可能就降了几万元,这谁受得了?”王先生也是特斯拉的车主之一,尽管他目前还没有遇到“刹车失灵”的情况,但降价一事,却让他同样糟心。“以前大家都认为特斯拉是‘豪车’,是身份的象征,现在倒好,成了‘大众’车。”
 
频繁的降价更是让许多消费者心里打鼓,特斯拉到底值不值得买?不少消费者也因为特斯拉频繁降价,开始投诉维权、退车等。
 
在张翔看来,频繁的降价行为,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特斯拉面对国产造车新势力的逐步量产,自己心里也开始打鼓,蔚来、小鹏、理想这些新能源汽车,是否会给自身带来威胁。
 
张翔向燃财经表示,“毕竟降价也是提高自身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特斯拉想要靠‘低价’占领市场,拉开与其他电动汽车品牌的差距,也不是不可能。”
 
不仅仅是降价,特斯拉的“甩锅”技能,也让消费者大跌眼镜。此前,据媒体公开报道,2月4日,一位江西的特斯拉Model 3的车主在购买6天后,Model 3突然断电并无法启动,甚至连车窗都无法关闭。事后车主与特斯拉售后沟通,对方却急忙甩锅国家电网,声称是国家电网提供的电流过大,不一定是车子自身问题。而这一回答,立马被国家电网回怼。
 
 
而在2月8日,特斯拉更是因质量问题被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联合约谈。对此,特斯拉官方回应称:诚恳接受政府部门的指导,并深刻反思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目前公司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强化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全方位加强内部管理。“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特斯拉表示将系统排查,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但从最近发生的几起事故来看,特斯拉的回应似乎也成了“表面功夫”。
 
一位汽车行业协会的专业人士燃财经表示,因为特斯拉近年来出现的“失控”、“刹车故障”等案例比较多,消费者等维权数据不够公开透明,后面国家会有系统性地考虑和相应的措施,来规范这一市场。比如,让特斯拉的后台数据,要提交到国家平台或者地方平台,后台数据由多方存贮,来保障责任认定的严肃性。
 
不过,据特斯拉内部人士称,像特斯拉这样的外企,对于数据极为敏感,企业信息保密要求比较高,他们很大程度上不会愿意公开自己的数据。
 
对此,张翔表示,“如果特斯拉不愿意交出数据,那就像谷歌一样退出中国市场,这是很简单的解决办法。像苹果公司这几年在中国市场做的很好,市场占有率也不低,他们就遵循了国内的相关法律,托管了自己的数据。”
 
同时张翔也建议,特斯拉这种车,更加适合经济实力比较强的家庭买来做体验用,而一般老百姓家庭不建议购买特斯拉。“像特斯拉这种造车新势力,其技术都不稳定。如果出事故,目前的鉴定机构是没有能力鉴定出特斯拉这种技术类车型的质量问题,按照目前的交通法规定,这就是车主全责。消费者跟企业相比,始终都是弱势群体,作为弱势群体吃亏了以后,后面的维权非常困难和复杂。”
 
“可以肯定的是,我不会再向身边任何人推荐购买特斯拉。”如今的刘先生,坚定地在向特斯拉维权,而在事故发生的几个月前,刘先生还曾向朋友推荐特斯拉Model 3,朋友已经交付了Model 3的定金,但是在刘先生撞车之后,且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他的朋友也正跟特斯拉4S店商议定金退还的问题。

文章评论

客服在线

服务时间

周一至周日 9:00-21:00